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人在他乡 【字体 】【打印
在美国感受自助的人生
2009年08月18日 14:06     

    美国的生活,人工是昂贵的,一切讲求自助。自助洗衣、自助加油……还有那道道香滋油滑的自助餐。

  走出地铁站,夏日烈阳横空高挂。阴霾许久的城市也正如同此刻他的心情,一下子明亮喧闹了起来。“难得一个好天!”心里这么想着,路上的人流已将他撞了几回。赶紧闪进路口一家自助餐店,“今天的晚餐就在这解决了吧。”

  自助餐店里光线明亮,身着围裙的工作人员正在餐台后忙着整理一盘盘的菜肴,时不时地敲打手中的锅铲锅勺,发出叮当响声。挂在墙头的音箱正播放着邓丽君的《小城故事》,他觉得有如身处台北夜市,有股亲切感,但又有点不真实。老板娘双手操着铁夹、铁勺,直着嗓子招呼陆续走进店门的客人:“请进,请进。堂食,还是外带?”堂食区里,落座的客人稀稀落落,但排队的队伍却拉得老长。

  他站在队伍里,依着打饭姑娘的口令,付了钱,顺着餐台把餐盘慢慢地向前推进。听见前后的客人急切地点完四道菜,自己也无心再精挑细选,手指胡乱朝向几样菜色点了点,转身才发现刚才还空荡荡的桌椅上已塞满了正埋头努力进食的各路人马。

  好不容易在夹缝中找到一个空位,他把餐盘高高举过头顶,侧身越过其它客人的脊背,左手还腾空去扶了扶汤杯,深怕一个不留神,汤倒洒出来,或溅到别人头上。

  小小一张四方桌坐满四人,对面坐的壮汉正大口塞进盘中最后的一块煎蛋,满足地咀嚼着。隔邻的人也埋头专心地将食物送进嘴里,谁都没注意到他的闯入,反而是他有些不知如何下筷。单身的他早已习惯了一个人独自占领整个餐桌,突然要在陌生人面前大嚼大咽的,还真有些不自在。虽然同桌其它人连眼皮都没抬起来瞧他一眼。

  低头才扒了两口,邻座的女娃“哇”地一声大哭了起来,一位身怀着六甲的妇女似无旁人地喝骂:“赶快吃!不许玩!”说着还不忘顺手把满满一匙饭菜塞进女孩的嘴里。母亲权威的眼神震住了小女孩,上下牙齿急忙在鼓满的口腔里活动。

  这个场景让他感到很熟悉,眼前画面隐现出童年自家的餐桌──“多嚼嚼,不要停”,多耳熟呵!发生在自家里,出自阿母的口中。今天在这里听到这么熟悉的话语,令他有些时光错乱之感。

  曾经他也被母亲这么灌食过;曾经他也只管伸出双臂让母亲为他穿衣;曾经他也这么哭闹着、嫌弃着母亲的唠叨和霸道……,而如今这些都离他好远,远得连747巨无霸也无法载回那童年的呵护。

  他将喝空的汤杯放回狼籍的餐盘,起身走向柜台,把满是残汤剩菜的盘子递给女服务员;“前面,前面,自己丢到前面的圾垃桶去。”女服务生不耐地回答,用戴着透明塑料手套的手挥了挥。他会了意,这原本就是家自助餐店嘛,一切都得自助。

  他再度端起盘子,迎着刺眼的夕阳余晖,踱向门边。室外阳光依旧耀眼,在他吃完这顿自助餐之后。(摘自美国《世界日报》 石语年 寄自纽约)

编辑:陆春艳】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