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唐人街掠影-美洲 【字体 】【打印
美华人持续河滨中国城遗址保护战 状告市府违法
2008年11月27日 14:57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河滨市中国城遗址保护战三战三败,支持保留遗址的河滨市中华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被迫出招,在本月正式具状,指控河滨市府违法通过开发案。中华文化遗产保委员会组织人刘东指出,不但河滨市政府态度有软化迹象,官司如果打起来对开发商也不利,将迫使开发工程退却,未来也无人敢接手。

  继河滨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及文化古迹保护委员会通过遗址重建案后,河滨市议会虽表示会详细研究利弊才决定,无奈在经济挂帅下最后还是决定批准开发案,引起当地华人与许多主流居民极度愤怒。

  河滨市中国城位于Brockton大道,曾是内陆地区华人集散地,1848年加州淘金热吸引大批广东移民来美,一部分到河滨市务农。排华法案出现后华人迁往大城市,河滨市中国城没落。最后一位中国城地主George Wong于1975年过世后由于没有亲人继承,产业充公卖给河滨学区。

  由于事过境迁,加上当时河滨市华人不多,没有几人记得这件事,直至年初开发商向学区购地准备兴建医务大楼,才有人想起那里是中国城遗址,住在河滨市的刘东、James卢等热心华人、及前河滨市博物馆馆长摩于是成立中华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开始进行长期的中国城遗址保卫战。

  委员会最大愿望是停止开发,就算通过开发案也希望将大楼位置往后移,把前面土地腾出来兴建中华文化纪念馆,未料开发商不肯更改蓝图,最大让步是在医务大楼中摆一个展示文物的柜子,而市议会则对开发商的主张照单全收,无异议通过。

  “这令人非常气愤,既然民意机构不能代表民意,就只能对簿公堂。”刘东指出,如果法官判决他们胜诉,就可以推翻议会的决议。对开发商而言,由于官司耗时至少一年,期间土地无法过户,也不能进行工程,将有一定损失,可能因此放弃开发。其它开发商见到如此多的麻烦,想必也不会有兴趣。

  他估计这场官司胜算很大,因市府明显违反联邦古迹保护法,而法院一般不会考虑经济因素,加上政府官员不愿惹事上身,败诉后不会提出上诉。

  据了解,市府被告后口风已经转变,不再强硬,并有市议员及都市规划委员致电遗产保护委员,表示当初支持开发案全为市区经济考虑,其实“心里面支持维护中国城遗址”。市议员佳德纳则表示,他个人很尊重华人小区的意见,也希望开发商与保护委员会能达成妥协,这样事情就简单得多。

  刘东指出,由于这是长期抗战,必须支付律师费用,不能光靠遗产保护委员会的数十名成员捐助,希望华人社会能够助一臂之力,“到底中国城保卫战赢了之后,是全体华人的光荣。”(余宁)


编辑:张旌】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