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唐人街掠影-欧洲 【字体 】【打印
伦敦唐人街:以独特中国色彩抚慰海外游子乡愁
2009年06月12日 09: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伦敦唐人街的牌楼

    一位在英伦生活多年的华人朋友说,唐人街是一剂妙药,可以暂时消除你无尽的乡愁,令你产生回归故里的幻觉。

  伦敦的华人社区出现于19世纪,最初集中在东部船坞区,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逐渐迁移到位于市中心的苏豪区。在那里,中国餐馆林立,出售东方物品的杂货商店散发出神秘的气息,每年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舞龙舞狮表演极富东方韵味。

  据统计,在英国生活的华侨华人大约有16万人,其中近一半生活在伦敦。伦敦的唐人街并不大,由一条大街和几条横街组成,但却地处黄金地段,距离英女王白金汉宫和唐宁街10号首相府都不远。沿着唐宁街继续向前,200米不到,穿过伦敦著名的鸽子广场,路过国家美术馆,唐人街就到了。这是伦敦市中心的一块商业区,不大,但很精致,像一碟材料简洁的菜肴,味道全在那一条主街和几条纵横交错的辅街里。

  唐人街与伦敦的气氛绝然区别开来,移形换影一瞬间,方才充斥于眼帘的还是遍地林立的洛克式和歌特式建筑风景,以及文艺复兴时的绘画和雕塑作品,现在却已是标准中式牌楼和汉风唐韵式商亭。长约800米的主街两边各伫立着一个牌楼,上书:“国泰民安”和“伦敦华埠”。街道两边商铺林立,餐馆、商场、药店……门前门上都挂着显眼的汉字。有人说:一个中国人,即使他不会说英语,但只要会说普通话或者粤语便可在唐人街过一辈子,这也是一种别样的人生。

  生活在伦敦,多日不见的中国人常常会在电话里相邀:“到唐人街喝下午茶去。”一杯香茗在手,再佐以虾饺、肠粉、小笼包之类的小吃,海阔天空地神聊一通,花钱不多又备感惬意。而生活在最底层的大陆打工仔也有他们的聚会方式:星期天,三三两两地聚集在唐人街的中国式凉亭旁,与老乡拉拉家常排解乡愁、交换打工信息、兜售电话磁卡……已成为唐人街不可缺少的一块幕景。至于幕前上演的众生百态,需要自己来品味把玩了。

  早期唐人街里的中餐馆主要是由香港人、广东人以及福建人经营,最近几年却来了许多内地的华人,他们将国内非常火爆的水煮鱼、羊羯子、鸭脖子、麻辣小龙虾以及香辣蟹略加修正后搬到了唐人街,不知道这算不算全球化背景下的本土化。最让人叫绝的是有一家川菜馆,大多数服务员是从四川过来的,偶尔嘣出一句川味十足的话:“你吃啥子嘛?”酥软得让人有窒息的感觉。

  再一路走下去,总是逃不过主街尽头华文图书专营店的吸引。不同于国内的书店,这家店只卖关于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图书,而最有意思的是,店里的畅销书是《毛主席语录》。

  熙熙攘攘、人流如潮的唐人街,以它独特的中国色彩,不仅抚慰了一代又一代海外游子的乡愁,每年还吸引成千上万的国际观光客。唐人街已成为伦敦富有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的旅游观光好去处,许多外国游客慕名前来,感受东方文化,品尝中国佳肴。唐人街凭借其旅游价值已日益受到伦敦市政府的重视,它不仅繁荣了华人经济,更为促进中英两国经济和文化方面的交流作出了贡献。今天的伦敦唐人街,被新一代移民装点得更加美丽,经营得越发红火,它不仅是新移民赖以生存的劳作之地,也寄托着他们对美好未来的梦想和希望。 (乔钟)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