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异域乡情-中国日 【字体 】【打印
复旦大学在日早稻田大学举办首次“复旦日”活动
2008年11月11日 09:58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图为校长王生洪看望旅日复旦校友

    中国侨网消息:据日本中文导报网报道,为了推广大学形象、加强对日交流力度,中国著名学府复旦大学于11月10日在早稻田大学成功举办了首次“复旦日”(Fudan Pay)活动,这也是继北京大学之后,第二所中国大陆的著名高校在早稻田大学举办纪念日活动。“复旦日”期间,由校长王生洪教授为团长的“早稻田复旦日访日团”一行参加了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多项交流活动,并于11月9日同在日复旦校友举行了以“交流、互动、共谋发展”为主题的交流座谈和联谊活动。

  在11月10日的“复旦日”系列活动中,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早稻田大学白井克彦校长、复旦大学王生洪校长共同参加了“复旦日”开幕式。他们分别致辞演讲,高度评价了复旦大学的教育质量和学术成就,以及推动中日交流的业绩,希望通过“复旦日”这样别开声面的活动,能够让更多日本学生和日本国民了解复旦大学、了解中国的高等教育、了解中日教育往来和学术交流的重要性。

  在“复旦日”期间,复旦大学举办了内容丰富的校园生活展:留办老师接待咨询复旦各学科情况,外办老师介绍复旦与海外大学的交流项目,也有获得“早稻田—复旦”双学位的学生现场介绍项目情况,引起了许多日本学生的兴趣。活动期间,访日团还多次播放了介绍上海发展现状的短片和介绍复旦大学的短片,传递出有关上海和复旦有最新信息,反响良好。

  复旦—早大学术交流活动是“复旦日”的重头戏,复旦大学教授精品讲座突出反映了复旦的学术实力。闻玉梅院士、姜义华教授、樊勇明教授、吴心伯教授的专场学术演讲,令人耳目一新。另三场开放型的综合研讨会:复旦-早大新闻学联合学术研讨会、复旦-早大学术管理委员合年会、复旦-早大学生沙龙“青年眼中看世界”,也是有声有色,形成了交流的热潮。当晚,由复旦和早大学生乐团奉献的联合民乐演出,把“复旦日”推向了完美的高潮。

  本次“复旦日”活动能成功举办,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提供了不少建议和帮助。以王生洪校长为首的访日团一行特于11月9日,与在日复旦校友展开交流联谊,提前举办了由交流会和庆祝晚宴组成的“复旦之夜”活动。当天到场的在日复旦校友近200名,大家回顾了求学复旦的峥嵘岁月和温暖记忆,衷心祝愿母校大发展大繁荣,也表达了愿为促进复旦与日本各界的联系和交流贡献一份力量。

  王生洪校长表示:这次复旦大学代表团访日,一方面是为了促进复旦与日本高等院校的交流,包括参加庆应大学建校150周年纪念活动,参加复旦大学的战略合作伙伴早稻田大学举办的“复旦日”活动;二是为了看望旅日复旦校友,庆祝复旦日本校友会成立一周年。王校长指出,大学发展离不开四项资源:资金、硬件、师资、校友。复旦老校长曾经说过,造就学生的是学校,造就学校的是学生。复旦大学的声誉就是靠一代一代的毕业生在世界各地和社会各界用他们的才智、能力、品行积累起来的。日本是复旦在亚洲成立第一个海外校友会的地方,日本校友会自2007年10月28日成立至今,健全了组织,积极展开有成效的工作,热情关心母校的发展,取得了成绩。复旦感谢各位校友,复旦将努力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据悉,复旦大学目前在海内外已有81个校友会。经中国民政部批准,“复旦大学校友总会”将于明年成立。(杨文凯)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