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职场情商 【字体 】【打印
危机时期的着装秘笈
2009年03月17日 14:43     

    过去,我们称赞休闲装束是平等主义和不拘小节的标志,但现在这种打扮却显得邋里邋遢。最近的一个周日,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的一把手斯蒂芬·赫斯特(Stephen Hester)被拍到离开财政部时身穿牛仔裤和一件怪里怪气的米色背心,肩膀上还打着绒面革补丁。投资者可不喜欢这身打扮,有个人还致信《金融时报》,称赫斯特似乎穿著玛莎百货(M&S)的拖鞋,与他本人在圣诞节期间买的似乎同款。时尚的天平在我们眼中已经倒塌。我们现在认为,男士穿休闲服看上去非常糟糕。我们还开始怀疑:如果一个人在着装上很随意,那么他在对待我们的钱上可能也不怎么上心。

  重视着装的新风气源自于多疑的心理。我认识一个人,他刚刚上街买了几件Jermyn Street 的衬衫(在打折),为的是让自己的老板明白,他不希望被解雇。这是一笔不错的投资:他现在还有工作,并声称熨这些衬衫正好提醒他,这份工作很重要,他还宣称会更重视这份工作。

  几年前我就发现,当一个人看上去更加漂亮时,他对自己的工作感觉会更好。在40岁前,我大多给自己买打折的童装GapKids (加大号),随随便便地穿在身上。如今我穿短上装和高跟鞋,涂睫毛膏、粉底和口红,戴珍珠耳环。我这么打扮,一定程度上是想抹去年龄的痕迹。但我也发现,当我想打扮得引人注意时,我可能打动不了任何人——除了我自己。但无疑,这是个好的开端。

  此外,我发现打扮本身就是件好事。这会让你打起精神。我有位朋友,她刚刚接任了一个高管职位,她的第一个决定是让下属女职员每周五穿高跟鞋。从初步试探来看,这么做会受到欢迎。当经济形势严峻时,我们需要精心打扮,好振作精神。

  穿正装上班还有两点好处。第一,这意味着你永远知道该穿甚么。那些烦人的日常问题,如系不系领带?穿斜纹棉布衣服还是西服?全都迎刃而解。更妙的是,打扮齐整意味著在工作与生活之间划了一条更为明确的分界线:系领带表明你在工作,穿T恤衬表明你很悠闲。

  不过,告别休闲装束的最大乐趣,在于告别某些与休闲装束同在的坏思想。最可悲的想法是认为休闲打扮有利于增强创造力。我一直在看电视连续剧《广告狂人》(Mad Men),很高兴看到,上世纪60年代麦迪森大道上一家广告公司的创意天才并未因为浆得僵硬的领口和剪裁合身的衣服而设计不出优秀的广告。(他们的着装也没有妨碍他们与秘书上床。)要安渡衰退期,我们应当穿得漂亮点儿,努力工作。我们必须万分谨慎,自食其力,加油苦干。这些有关服装的谚语无一提到套头衫或斜纹棉布衣服,这并非巧合。它们背后的意思是:拉好袜子(意即打起精神)——不管袜子是长是短。 (摘自《澳洲新快报》)

编辑:王海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