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咨询站 【字体 】【打印
在法遇火灾如何向保险公司索赔?
2009年05月06日 16:25     

    巴黎的王女士问:我刚买了一家酒店。但是酒店前两天失了一场火,损失惨重。请问我该怎么向保险公司索赔?大概的步骤及注意事项是什么?

  律师回答 :

  为了使旅店老板和餐厅老板在受灾后能够更自如地和保险公司沟通,确实有必要提醒一下按规定应该遵循的不同程序。

  灾难一旦发生,承包人有两件事必须做:首先要查出导致灾难的因素,以避免受灾情况加重;其次是要通知保险公司。

  1、限制损失

  第一件要做的事是: 消除导致灾难发生的原因。例如,因水灾而导致的损坏,受保人一旦发现了情况,就必须叫修理管道或者修理屋顶的工人来排除险情。事实上,因为拖延而加重的损失, 保险公司是从来不会赔偿的。相反,我们不能指责受保人因为不知情而导致的迟延,尤其是如果受灾时正处于关门状态。如果水灾的原因是不能被立即发现的,例如镶入墙中的管道漏水等等,受保人必须对漏水进行查探,同时通知保险公司,让其能够派出人员于查探时在场。事实上,这些费用一般都包括在保险内,有时这些费用可能比受灾本身还要贵。

  建议:不要立即扔掉损坏了或不能用了的物品(如烧焦的家具、碎了的玻璃),要将它们一直保留到保险公司的人员或是他们派来的专家查看过。

  2、申报受灾

  您必须在得知灾情后的5个工作日内向您的保险公司申报。如果是盗窃申报的话,申报的期限是两天,并且要到警察局报案。但超过了这个期限并不会影响保险公司的赔偿金额,除非后者可以证明迟延申报给其造成了损失。

  3、专家鉴定

  在申报受灾时或之后,应该尽快向保险公司递交恢复原状的报价(devis de remise en état)。如果损失额超过了几千欧元,保险公司会派专家来确定具体数目。专家并不是要代替公司或建筑师来寻找事故原因,他的角色是评估将损失的部分恢复原状所需的补偿费和可能的经营损失费(如果您将经营损失入了保险的话)。

  要注意的是,当部分受灾时,一般不会有经营损失,除非与平常相比客人大幅度减少,例如酒店因一个或好几个房间受损无法使用而不得不拒绝客人。鉴定员提供给受保人的赔偿金额总是有一个保留条件——“在保险公司接受的情况下”,保险公司要确定要求赔偿的内容确实规定在保险合同中,并且保险合同没有过期。

  在严重受灾的情况下,例如失火,您可以让一位保险公司认可的鉴定员做您的代理人。如果保险合同中有约定,鉴定员的费用也由保险公司承担。如果双方的鉴定员就赔款数额不能达成一致,除非您要求法院紧急裁决,任命一个这方面的司法专家,否则他们可以任命第三个鉴定员来做仲裁。

  4、保险公司的义务

  确定完保险条款、付费情况后,保险公司要支付由他的鉴定员评估的赔偿金额。首先,保险公司会在扣除由鉴定员评估的折旧比率后再支付扣除后的补偿费,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参保人因受灾而不当得利(enrichissement sans cause)。然而许多保险合同规定,在火灾或水灾后,担保费按“新的物品价值”(valeur àneuf) 计算,不扣除折旧比率。这个 “以新物品价格计算”条款,一般来说限定在25%的折旧率内,只有超过这个比率的折旧才会被保险公司用来扣除赔偿金额。

  例如,如受损的墙漆或墙纸20年以来从未更换过,鉴定员可以鉴定其折旧比率为40%,其中25%由保险公司承担,受保人最后只承担15%的损失。由保险公司承担的“以新物品价格计算” 的折旧部分,在受灾部分重建或恢复原状之后才会支付。受保人必须要用所有的方法证明,而最被接受的方式是向保险公司出示为恢复原状而支付的费用的发票,并附上付款证明。

  5、不要错过两年的时效

  必须要提醒的是,所有索赔行为都须在两年内进行,否则将失去索赔权。为了避免这个风险,受保人必须在两年的时效失效前将其中断。最简单的方法是直接向保险公司的赔偿服务部门寄一封挂号信。信中只要向保险公司标明材料的参考编号,并声明此信是用来中断时效的即可。(摘自法国《欧洲时报》)

编辑:王海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