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咨询站 【字体 】【打印
在法国协议解除劳动合同的新举措
2009年05月15日 15:34     

    法国林先生问:我有一家餐馆,我跟我的大厨相处得一直不好。他现在希望离开,但是又想领失业金,因此不想辞职。请问,有什么好的办法既不损害我的利益,又能让他领到失业金?

  答:2008年6月25日颁布的法律创立了一种协议解除不定期劳工合同(CDI)的方式,叫做协议解除合同(laruptureconventionnelle)。这种协议解除劳动合同的方式既不同于解雇,也有别于辞职。雇主和员工可以共同商定解除合同的方式。雇主无需寻找解雇员工的理由,而员工也可以领到一笔不低于法定解雇赔偿金金额的钱,并且还可以享有失业补助金。

  签协议前须面谈

  进行这一程序,雇主还是要与员工进行一次或数次面谈(entretien)。在面谈时,员工可以寻求下列人员的陪同:

  -公司内员工(工会成员、公司员工代表成员或公司其他职工);

  -在公司没有员工代表的情况下,员工可以在行政机关提供的名单中选一名公司外的人。

  如果员工寻求他人陪同,雇主也可以寻求公司的人员提供帮助(例如人力资源部经理)。在员工不足50人的企业中,公司主管也可以要求工会成员或在同一种类级别的雇主提供帮助。

  如果员工寻求他人的帮助,必须提前通知雇主。反之亦然。

  双方须签订书面协议

  如果双方达成一致,就必须签订书面终止劳动合同协议。这个书面协议须满足以下条件:

  -支付给员工的协议终止合同赔偿金总额不能低于法定的解雇赔偿金。

  -终止合同的最早时间是行政部门审批后的第二天。

  双方均享有反悔权

  从协议签订开始,雇主和员工都享有15天的反悔权(rétractation)。这一期限从签订协议当天开始算起。如果一方反悔,需通过挂号信或亲自将信交至对方手中的方式告知对方。

  协议须经行政审批

  如果在15天的反悔期内双方没有提出异议,雇员或雇主中的任何一方都可向官方申请一份审批表格(formulaired'homologation),并附上一份协议终止合同,交由省政府劳工及职业培训部门(DDTEFP)批准生效。

  表格递交后,行政部门有15个工作日来进行审批(星期日和假日除外),逾期后无回复则表示审批已通过,即该协议已生效。

  如果DDTEFP拒绝批准协议,双方均可在15个工作日内进行上诉。

  如果DDTEFP批准协议,或在15个工作日后未作回复,工作合同在DDTEFP批准后的第二天就结束,或在合同约定的更晚的时间结束。即日起雇员可领取失业金。

  双方在一年内还有权利提出异议

  在行政部门批准或拒绝批准终止合同协议后的12个月内,雇主和员工都可以对终止合同协议向劳资委员会(leconseildesprud'hommes)提出诉讼。超过此期限,所有的异议将不予受理。

  解雇赔偿金

  在新劳动法典中的计算方法

  第L1234—9条:持有不定期劳动合同的员工,如果在一个老板那里连续工作了至少一年,除非犯有严重错误,在被解雇时,有权获得解雇赔偿金。

  解雇赔偿金的计算以员工在被辞退前的毛工资为基准。

  第R1234—1条:由第L1234—9条规定的解雇赔偿金计算基数不能低于在企业内工作的整个年份,另外还要加上不足整年的工作月份。

  第R1234—2条:解雇赔偿金不能少于月工资的五分之一乘以工龄。如果工龄超过十年,每一年工龄就再加上月工资的十五分之二。

  第R1234—4条:员工可以选择对他最有利的底数来计算解雇赔偿金:要么是解雇前12个月工资的十二分之一,要么是解雇前3个月工资的三分之一,在后者的情况下,所有在此期间内付给员工的年终奖或者额外报酬将按比例计算在内。(摘自法国《欧洲时报》)

编辑:王海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