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教时评 【字体 】【打印
华文教育仍然生机勃勃
2008年12月12日 11:25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刊发文章说,虽然新加坡的华文教育早已转化为第二语文教育。但近年来,内阁资政李光耀频频呼吁新加坡的华族家长应该在家里跟孩子多讲华语,许多官员也带头以华语接受记者访问……这一切,都说明新加坡“华校教育”虽然已经结束了,但是“华文教育”仍然生机勃勃。文章摘录如下:

  11月29日至12月6日在华侨中学有个很特别的活动叫做“华校校史展”。说这个活动很特别,是有原因的。

  我是1978年华义政府华文中学的高中理科毕业生。那一年的华校高中毕业生是新加坡华校史上的最后第二批。在十二年的中小学教育里,我的数理化学科,甚至于英文课,都是以华文华语上课的,因此我可说是百分百的“华校生”。

  1981年开始,新加坡全国入学就读小一的华人子弟,除了华文科与品德科还用华文华语之外,其他科目一概以英文为教学媒介语。新加坡的华文教育从此全面转化为第二语文教育。

  所以,当我得知有“华校校史展”,感觉很特别,有点像突然有人与我谈起已逝世多年的父母亲的事迹一般。

  由于12月1日之前因公出国,错过了听说很精彩的四场讲座,为了不要抱憾,12月4日我及时赶上了也令我感觉很特别的座谈会:“华校发展的回顾与未来的展望”。

  “华校”不是已在1981年成为历史了吗?“回顾”我能理解,但是华校何从谈“展望”?若将题目改为“华文教育的回顾与未来的展望”或许要更贴切些。

  在座谈会中,李宝丝校长深情款款地把她治校29年的经历娓娓道来;杜辉生校长以问答方式畅谈他的办学理念,虽然演讲形式不一样,但是内容也偏重回顾过去的经历;谦恭儒雅的郭毓川院长,言如其人,内容朴实无华;陈俊敬校长分享了他在道南学校七年来打造双文化教育的经验。

  轮到德明政府中学孙振伟校长发言时,他透露了他的隐忧:“现在要教好华语都有困难了,更何况是要传承文化?”不过,他还是“在隐忧中看到了希望”,因为中国经济起飞,促使许多新加坡华人想要学好华文。虽然他不甚同意这样的学习华文的动机,但这对新加坡华文教育还算是件好事。

  我认为,目前的隐忧,除了入学华人子弟越来越多是来自讲英语的家庭外,还包括了学校华文老师的变化。

  有一天,一位年长的华文老师无限感慨地跑来告诉我,她跟一名年轻华文教师谈起一则早报新闻时,发现年轻老师竟然从来不读华文报纸。其实,新进的年轻华文老师不用华文发手机简讯、发电邮、写文章、不用华语和校外朋友交谈、不读华文书报……这已经是稀松平常的现象了,因为年纪二十来岁的华文老师,正是1981年或之后入学就读的孩子啊!他们有勇气、有志趣成为华文老师已是难能可贵了。

  新加坡华族的家庭,从父母讲方言到讲华语到讲英语;新加坡的华文老师,从受华文教育到接受双语教育,到习惯以英语表情达意——当传承中华文化的父母与老师逐渐老去,而新一代的父母与老师又不再使用或不会使用传承文化的语言文字时,新加坡的华文教育未来的展望会是一个怎样的景象?这是孙校长的隐忧,也是新加坡华文教育的隐忧,更是立定语言政策的国家领导的隐忧……

  近年来,内阁资政李光耀先生频频呼吁新加坡的华族家长应该在家里跟孩子多讲华语;他也出书传授他学习华文华语的经验;总理、部长、议员带头以华语接受记者访问,原本不会讲的也纷纷努力学习;新加坡教育部投下数百万元巨资赞助中小学生与教师到中国交流浸濡,广邀中国学校、学术团体与名师到新加坡来结谊、办学、演讲、授课;越来越多中国大陆、台湾、马来西亚的华文教师应聘前来新加坡中小学校执教、落户;中小学华文教学改革与培训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特选中小学校重新定位,担负新使命;孔子学院、华文教学研习中心等相继成立……

  这一切,都在说明“华校教育”虽然已经结束了,但是“华文教育”仍然生机勃勃。不管人们学习华文华语的动机是为了经济利益,还是为了看得懂武侠小说,且让我们在担忧之余,为新加坡华文教育的发展一起努力吧!(邓禄星)


编辑:张旌】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