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教时评 【字体 】【打印
营造一个有利于华文学习的环境
2008年12月17日 11:10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评论文章说,营造一个有利于华文华语学习的环境,须靠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它必须有客观的主导因素,也须有主观上的认识;需要外在条件的推动,也得有内在的醒悟与努力。总之我们应明白,多掌握一种语文——尤其是母语,肯定是一生受用,终生无愧。文章摘录如下:

  有关华文教育的前景、华文的学习与掌握,及如何营造一个有利于孩子学习的优良环境,一直是许多华族父母和华社所关注的问题。

  要营造一个有利于华文学习的环境,须靠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首先,家长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家长应有一个宏观的想法,从小就对孩子的学习华文华语抱积极的态度。有些家长觉得“华文很难学”、“汉字很难写”,于是从怕孩子“很辛苦”,到任由他去,到最后“最多不是出国”。

  在这样的情况下,想要孩子认真学华文,或希望老师能帮孩子搞好华文,无疑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家长在孩子牙牙学语时,就应以华语和孩子沟通。当孩子开始看图识字时,也应先看华文书籍。在长期的耳濡目染下,就能培养起孩子对华文的兴趣,且由浅至深,慢慢就成了习惯上的语文了。有些家长担心孩子上托儿所时,会因英文不好而被别人取笑,或担心多学华文华语会影响英文的程度。其实,事实已证明,孩子都有很强的适应能力,来到一个陌生的讲英语的环境里,快则三几个星期,慢则三几个月,肯定能和其他小孩一样,讲得一口流利的英语了。所以,若有父母的长期督导与鼓励,孩子的华文必有长足的进步;况且掌握好华文华语,一定会让他在人生的道路上无往而不利。

  其次,学校与华文老师的努力也很重要。学校应打造一个有利于华文学习的环境。除了有关华族传统节日的庆祝外,应鼓励学生参与华文华语的写作、演讲、朗诵和戏剧小品表演。学校也可张贴有关伦理道德、价值观的名言名句,让学生随时随地都可学习。今天,华文老师在教学上可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用尽各种法宝来加强学生的学习。但正如前面所说的,如果没有家长的配合,单靠学校和老师的努力,是不会有太大的效果的。近来听闻有父母为了让孩子进入有传统华校背景的学校,不惜长期在学校做义工,目的就是要孩子在一个华文气息较浓厚的环境里成长。与其说这些父母苦心计划,不如说他们有先见之明,能审时度势,为孩子的将来做精心的安排。

  第三,社会大环境的配合。英文英语是强势语文,是国际用语和工作用语,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我们也得看清国际经济发展的趋势,未来的世界也许是属于东方的,所以,社会应扩大和加强华文华语的使用层面,例如公司机构来往的书信,尤其是发给广大客户和消费者的,可加上简略的华文翻译;摊位店面的招牌,应有华文的字样。现在有些食阁为了所谓的“整齐划一”,所有摊位的招牌都只有英文,连传统的华族美食,也只写英文名称。一些华人经营的老牌子,为了“与时并进”,也不用“老土”的华文招牌了。这是令人遗憾的,也让人——尤其是年轻人觉得华文没有社会地位。华文“酷”,“酷”在哪儿呀?

  再者,机构团体的鼓励。人都是较现实的,对自己有利的事情,大概都会努力去争取。机构团体在聘请员工时,若华文或高级华文的成绩达到某个水平,可让他们享有一点津贴或福利,就像一些部门规定,如在汉语水平某个等级的考试中及格,就可获得加薪。因华文成绩优良而有加薪和擢升的机会,肯定是一股强大的推动力,父母会唠叨孩子赶快去学好华文,学生也会在“美好前途”的大前提下,努力去学华文了。

  要营造一个有利于华文华语学习的环境,绝不是轻而易举、一蹴而就的事。它必须有客观的主导因素,也须有主观上的认识;它需要外在条件的推动,也得有内在的醒悟与努力。我们应明白,多掌握一种语文——尤其是母语,肯定是一生受用,终生无愧的。(卢桂霞)


编辑:张旌】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