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教时评 【字体 】【打印
以校易校无法根治华小学生爆满问题
2008年12月24日 15:01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马来西亚《光明日报》日前发表社论说,在华小生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大马教育部除了拯救微型小学免于倒闭外,更应在华裔生爆满的小区兴建新华小,才能根治华小学生爆满的困境,仅以“以校易校”是不足够的。文章摘录如下:

  等待了2911个日子,在“华小一所也不能少”的前提下,白沙罗华校原校终于重新启用,由霹雳巴力中华小学取而代之,易名为白沙罗中华小学。促成这桩让华教人士引颈期盼近8年美事的,除了权责单位的配合外,白小保校工委会愿意让步、妥协,才是关键。

  白沙罗中华小学正式启用,也代表白沙罗华小正式成为历史,白小保校工委会的阶段性任务暂告一段落。在白小工委会心中,不管这所学校换上什么名字,那仍然是当初的那所白小。华教历史当然也不会忘记,他们艰辛捍卫白小的斗争过程。

  2001年1月2日,政府以“噪音及交通安全”为由关闭白小原校,将该校迁至丽阳镇。突如其来的锁校关闭行动,引发村民群起愤慨抗议,并组成以熊玉生为首领导的“白小保留原校、争取分校”工委会。而未前往新校舍就读的学生,这些年来都在阮梁庙,以货柜组成的临时校舍上课。

  遗憾的是,熊玉生不幸于今年3月10日病逝,徒留下白小尚未重开的遗愿。一直到今年5月,巴力中华小学向教育部申请迁校,加上白小工委会退让,只求白小原校得以重开,这才奠定了白沙罗中华小学的根基。

  而跨州迁校的巴力中华小学,是于50年代,在园丘住宅区附近成立。随着园丘人口逐渐流失,导致该校从80年代开始就一直维持只有8至13名学生,成为名副其实的微型小学。2008年,该校只有1名华裔学生,剩下的是9名巫裔及3名印裔生。

  面对学生来源及人数骤减,及无人就读恐将关闭的命运,巴力中华小学唯有选择迁校。原先该校希望“迁校不过州”,希望能在学生人数暴增的霹雳巴占区设立另一所华小,不过经过多年协商仍无下文。

  直至今年5月底,该校董事部写信给教育部,以“已有现成建筑物,无须筹款兴建,可立刻投入教学工作”为由,申请迁校至白小原校后,才获首肯。

  2009年1月5日,白小校区将以白沙罗中华小学之名,继续在雪兰莪八打灵再17区为华教做出贡献,但这也代表霹雳州少了一所华小。就算有企业愿意捐地供建校,也得要教育部批准才行。

  在华小生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教育部除了拯救微型小学免于倒闭外,更应在华裔生爆满的小区兴建新华小,才能根治华小学生爆满的困境,仅以“以校易校”是不足够的。


编辑:张旌】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