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教时评 【字体 】【打印
学好华文不能只靠补习
2009年01月21日 09:02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刊发文章,从补习华文的趋势着笔,文章认为学生补习华文不如课堂教学有效果,建议学校应当增加一些用华文修读的课程,增加接触华文的机会,才能有效提升华文程度。文章摘录如下:

  最近报章上又出现有关学生上补习课的讨论。这当然不是个新鲜的课题,但它却一直存在并有日趋普遍的现象。

  补习华文的趋势,又是从何而来呢?

  在本地,华文是华族学生必修的母语课,但它只属于第二语文,每周只有五至六节课,每节约30至35分钟不等。这是快捷班华文的节数,此外还有高级和普通华文,但都是属于单科教学。

  学习华文就和学习别的语文一样,学生学习必须有程序有系统,听、说、读、写,缺一而不可。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华校,没有学生会说华文难学,因为当时的华校,除了英文一科,其他科目大都以华语教导。

  当时的华校生,有些家境较好的,就会请人到家里为子女补习英文。80年代以后,各中小学的华文只属于单科教学,学生的华文程度低浅,才要另找华文补习。

  至于华文程度比普通课程及快捷课程为高的,诸如高级华文班的学生,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华文程度,有的也在校园外到补习中心上华文课。因而,校园外的华文补习中心及家庭的华文补习,早已成为一种风气。有的华文补习中心的学生人数上千,这是可以理解的。

  学生补习华文,就如补习其他的科目,诸如英文、数理化等一样,如果学生认真学习,对华文程度的改善与提升是有帮助的。但问题在于对补习的依赖,到底应该有多重。

  几年前一次华教团与议员的对话会上,某位议员说,家长们如果担心子女的华文程度不好,自己也会想方设法。意思是家长必会为子女找华文补习老师,解决课堂少学华文的问题。

  实际上,补习只是学生学习的一种辅助,补习怎样也不如课堂教学来得全面而有绩效。

  学生在学校上了整日的课和参加课外活动,还要抽出时间到校外上华文补习课,虽然不是每天都如此,但也得付出不少的精神与时间。对成长中的学生来说,这未尝不是一种非常的负担。

  另一方面,孩子到补习中心或在家里补习华文,每个月的补习费要远远超过学校的学杂费,往往每个月要付出百大元以上,这是家长的一个重担。

  其实,学生在学校里上华文课,不是教材或老师有什么问题,而是华文每周上课只有很少的几节课,而语文教学的各方面都要顾全,不能减少或从略。诸如课文、作文,应用文、理解测验等等,都得在课堂的正课进行。这样,华文教师疲于奔命,学生也穷于应付。这些都有必要检讨和调整。

  笔者曾《早报·言论》版(2008年3月19日)《高级华文课程必须开发多科教学》一文中指出:小学除华文教材一科,应把技能科目及增设的《中华篇史》采用华语教学,中学则增设诸如当局拟开办的中英翻译、华文戏剧或当代中国简介、华文媒介概论等,让高级和快捷班华族学生修读,就能解除华文为单科教学的局限。

  学生有多一两科目用华文修读,增加接触华文的节数时间,就能有效提升华文程度,这也是学好华文的正确有效途径。(杜珠成)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