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教时评 【字体 】【打印
“读报教育”可提升华文教育素质
2009年01月21日 11:17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刊发一篇文章,阐述了“读报教育”对于提升新加坡的华文教育素质,提高学生华文程度的重要作用。文章摘要如下:

  读报教育(Newspapers in Education,简称NiE)一向来都是新加坡国中学、初级学院华文课中的日常活动。但是,读报教育缺少了一套完善的教学系统。日前的“读报教育讲座”,相信使到许多中学教师从中受惠。

  我在中学、初院念书时,“报章读后感”是每周必不可缺的华文课读报教育活动。“报章读后感”,简单来说,就是做剪报。学生选择一篇自己喜欢的新闻,并在一定数字内,写一篇读后感。这么单一的剪报活动难免令一些学生产生厌倦感。而且,若学生一直喜欢选择娱乐新闻多过社会新闻,“报章读后感”可起的学习效益不大。只有在初院的“理解与写作”(General Studies in Chinese)科目,由于考试题目都以议论文或社会评论居多,我才能够广泛地在课堂上接触许多社会评论或言论版的文章,并学习到如何深入剖析一些社会、教育、文化、经济等不同课题的报章报道。

  其实,做“报章读后感”的目的主要是训练学生针对某一项新闻,提出自己的看法。目的主要是应付考试。新闻的范围很广,但教师们常常只选择本地的社会新闻。比如一所中学的试卷一的其中一个题目是:“据报章报道,有关当局在全岛各地增加并扩大禁烟区,实施禁烟令。试以这则新闻,提出你的看法。”

  由于学生得应付测验或考试的需要,至今,上述“报章读后感”的教学法,一直都在持续着。尽管如此,教师也得以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在设计课程方面得标新立异,更多地以互动性的教学法,引导学生阅读由教师筛选出的报章报道,而不是只让每一个学生交出各自不同的“报章读后感”,就敷衍了事了。此外,读报活动必须是个例常的课堂活动,而不只是给学生带回家做的功课。

  撇开考试不谈,“读报教育”是以报章作为教材,辅助学生对于华文的学习。在配合新加坡“少教多学”的教育政策当中,中学的读报教学应该是轻松的,有趣味性的。即使是华文程度较弱的学生,也能够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这有别于初院的读报教育,初院学生通常采取的题材较严肃。这是因为初院高级水准的华文课程要求学生必须懂得如何写社会评论,而且分析或评论方面也得有一定的广度与深度。

  我觉得,教师可以巧妙地将“报章读后感”和“阅读理解”联合在同一篇报章报道上进行教学活动。学生必须有效地掌握阅读能力,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和批评能力。还有,对于生字的认识,词语的解释等等也的确是不可或缺的。

  再来,我非常鼓励中学生,尤其是高年级的中学生多阅读《联合早报》,而不只是局限于《逗号》之类的小报。新推出的《逗号》的确有其教育性,但也得配合《联合早报》这类大报,使到学生能够扩大视野,更加了解周遭所发生的大大小小的新闻。当然,多了解国内外的新闻是利多于弊的。

  从整体来说,若“读报教育”能够有效地在课堂上多多使用,新加坡的华文教育素质必定能够获得提升,华裔学生的华文程度也会有所进步。(萧国荣)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