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教时评 【字体 】【打印
华语规范勿忘兼顾本土化
2009年03月06日 13:58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马来西亚《光华日报》3月5日刊载《华语的规范与在地性》一文指出,英语和美语在全球同时使用,鲜少出现“谁才是正统英语”的争议。文章认为,在华语的推广与规范上,海外华人不应该觉得自己是华语的支流,而自我矮化,海外华文文学作品,拥有独特的语文风格与词汇特色,正如共和联邦的文学作品一样,它们扩大与丰富了英国文学的版图。

  文章摘录如下:

  前阵子,有幸出席了两场有关华语的讲座,第一场是关于华语在运用上的标准与规范,第二场是关于是否有华语帝国存在的可能。这两场的讲座,看似在谈论两个不同的范畴,但是针对海外华人对于华语的使用,两个讲座倒是有个交叉点,而且有趣的是两个讲座的主讲人提出了两个不同的看法。

  在关于华语在运用上的标准与规范的讲座,两位主讲人郭熙与汪惠迪,讨论了许多华语需要规范的原因、规范的标准,以及规范过程中面对的种种问题。基本上,他们认为,海外华人如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应该向中国倾斜,应以中国的规范为标准,毕竟汉语汉字的故乡在中国,海外华语是支流不是主流。

  中国的华语语文规范是由官方推动与执行,正如郭熙所说,这是中国政府完全掌控的,所有媒体(教育、报纸、电台、电视台)都必须遵守它的标准和条例。对于语文规范,汪惠迪也提出一些例子,说明中国与海外华人在认知、生活背景和习惯上的差异,导致在词汇上的规范,不考虑具有海外本土风情与地方方言特色的词汇,如巴刹、胡姬、令吉等。

  当天出席的听众以华文教师占大多数,我想他们都希望从讲座中吸取如何正确使用华语的方法(华语的实用性与功能性),而心态上也偏向以中国作为中心、“正统”的依据,较少思考本土华语的多样性与地方特色,以及是否需要保留与推广,以免本土华语流失的问题。

  恰好在关于华语帝国的讲座上,两位主讲人,魏月萍和梁文道,皆认为华语应该趋向多样化,倾向吸纳海外华人的在地性词汇,并且不太拘泥于规范化。他们的观点是从文化与语文历史的角度来谈论,而不纯粹从语文有效及广泛使用的观点来看待。

  梁文道表示,中国对于华语规范是从民族主义出发,以国家为中心,并认为其他地区的华语使用者应该以中国官方制定的标准作为依据。基本上,他们在做华语规范时,较少迁就或者符合海外在地华语的要求。

  华语的规范过程和英语有非常明显的不同,梁文道指出,英国的《牛津大辞典》是英语世界的语文权威,而主持《牛津大辞典》的是学术机构,不是官方机构,因此它规范来自世界各地的英语词汇,是以其流通性、在地性等作为双向的考量,它的规范过程是由下而上的,与西方社会的民主化、多元化思维息息相关。

  其实华语规范所面对的问题,相信也是英语世界曾经面对的问题。今天我们看着英语和美语在全球同时使用,发现他们鲜少出现“谁才是正统英语”的争议。懂得英语的人士在观看BBC和CNN新闻时,非常自然地接受两者稍微不同的口音与词汇,不会觉得拗口或刺耳,更不会尝试区分哪个才是正统、道地的英语。

  海外华人不应该觉得自己是华语的支流,而自我矮化。海外华文文学作品,拥有独特的语文风格与词汇特色,开始有占据华文天空一角的趋势,正如共和联邦的文学作品一样,它们扩大与丰富了英国文学的版图。我们要有信心,有朝一日,海外华文文学作品,也会成为中国当代文学的重镇之一,而“新马腔”的华语也会水涨船高,受到华语世界的重视。(欧宗敏)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