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教时评 【字体 】【打印
调整语文政策 华文不能“松绑”
2009年04月23日 10:34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新加坡讲华语运动自今年3月推广至今,参赛者寥寥无几,难以普及。新加坡《联合早报》23日刊登署名文章,指出新加坡人少讲华语并不是出于惧怕的心理,更多是基于一种轻视的心态。文中称,要改变这种心态就必须调整语文政策,营造一个有利于华文学习与使用的环境,以更好地配合推广华语的宗旨。

  文章摘录如下:

  自今年三月中推广华语理事会推出“华文?谁怕谁!”的全新活动后,这一个月来,我们在电视上看到了活泼可爱的外国小朋友学习华语的生动画面,多少也知道理事会借此想要传达的信息:就连非华族孩子都不畏惧讲华语,身为华人的我们,还怕什么?他们都在用心地学华语了,我们还不快加把劲搞好自己的母语?

  电视宣传广告的效果很好,我们看了都津津乐道,而“华文?谁怕谁”大挑战的问答游戏,题目也颇具巧思,能够加深国人对华文华语的认识。但这些宣传活动在民间所引起的回响,按笔者的观察,只停留在这个观看和谈论的层面上;尤其是问答游戏,真正参与的恐怕寥寥无几,难以普及。

  要达到“心动后行动”(即观看广告、参与游戏后受启发,日后有意识地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华语)的目标,其实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就连推广华语理事会主席林少芬也坦言,这是个“‘知其不可而为之’的艰巨挑战”。

  是怕还是轻视?

  问答游戏以“华文?谁怕谁!”为口号,重点在“怕”字,希望能克服国人惧怕讲华语的心理障碍。但事实上,我认为,国人少讲华语并不是出于惧怕的心理,更多是基于一种轻视的心态。

  本地一般学生华文水平每况愈下已是个不争的事实。笔者观察到的普遍现象是,好些学生对于无法掌握好自己的母语并不会感到惭愧,相反的,他们还因此流露出一种自豪感,仿佛这就表示自己的英文很强,抑或这样才像个“道地”的新加坡人。

  李叶明在《讲华语运动与新移民》一文中就谈到新加坡人将标准华语和“中国腔”划上等号的怪现象。显然的,这是源于国人轻视华语的心态;他们总是觉得华文比不上英文,而且对华文发源地——中国,还是持有一种刻板的错误印象,认为那是一个落后、不文明的地方,相对于英美,一点也不酷,因而对华文也持轻蔑态度。这是一种井底之蛙的表现。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改变这种心态呢?是不是应该向孩子或学生说中国现在有多先进,生活素质和我们的不相上下甚至更好,或是说现在中国崛起,所以一定要学好华文,这样日后在中国工作时就能通行无阻、左右逢源?这些都没有错,但是,他们听得进耳吗?不会,因为这些离他们的生活太远了,根本扯不上什么关系。以相同理由鼓励家长在家里和孩子讲华语,家长多半也会有同样反应。毕竟不是人人都能到中国做生意或工作,大部分新加坡人都是在以英语为主的岛国工作与生活,所以华语相对来说没有多大用处。

  不难看出,问题的症结就在于新加坡当下的语文环境。在新加坡,英语是主要的教学媒介语和工作语言,其重要性自然不在话下。这本身就是一个无法逆转、不利于华语普及与学习的语文环境。可想而知,要在这么一个以英语为主、英文至上的环境推广华文华语,确实是一份“苦差”。而务实的家长与学生在这种环境下,难免会轻视华文,专注于英文。这是无可厚非的。

  要改变他们的心态,挑战在于,如何在种种局限中为华文华语另辟蹊径,使它能够更加普及,或者至少不让它的弱势窘境继续恶化。

  政策与宗旨相抵触

  笔者认为,政府所推行的语文政策是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在本地大学收生标准中,并不要求申请者的母语副修科至少及格,而对修读母语B的申请者的要求也只是及格而已。这无疑给学生与家长传达了这样的信息:华文相对于其他科目比较不重要,只要能达到最低入学标准就可以了。将此政策比照讲华语运动一直以来所秉持的精神,就会发现两者相互抵触。

  再来,报读初院或理工学院的中学毕业生,都是以“O”水准考试中最好的五或六科的成绩报读,其中一定要包括英文这一科。虽然华文是必修科,但不一定要列入最好的五或六科总积分中。这么一来,华文和其他数理及文科一样,都只是其中一个科目罢了,而程度差的学生还有另一个“方便之门”可以走华文B,这也就削弱了读好华文的推动力。如果说这是要给华文“松绑”,让程度差的学生不会因为考试压力与计分要求而对华文产生厌恶,那么为何不见其他数理文科目,甚至是英文,也增设较简单的B课程,让在这些科目中挣扎的学生也能“松绑”?为什么就数华文这一科如此特别?但无论如何,其结果是让人解读为华文是比较不重要的科目。

  这边厢鼓励国人多讲华语,因为掌握好华语以后将受用无尽,而另一边厢则传达升学时华文不重要或可有可无的信息,助长一种轻视华文的态度。将两者并置来看,语文政策与推广华语的宗旨似乎背道而驰。教育决策者是否在不经意中阻碍了推广华语的工作?

  唯有通过语文政策提升华文的地位并强调其重要性,才能从根本改变国人,尤其是学生,对待华语的轻蔑态度。一般的劝说或说教起不了多大作用,必须通过语文政策贯彻到国人的实际生活中,华文在新加坡才有望得到更多的重视,进而更加普及。

  营造一个有利于华文学习与使用的环境,是成功推广华语的关键。在新加坡以英语为主的语言环境中,这无疑是一大挑战,需要决策者继续摸索探寻,找出一套可行的方案。而笔者认为,单靠讲华语运动的宣传与活动是不够的,语文政策也必须进行调整,以更好地配合推广华语的宗旨,这样才能有效地改善华语在本地的使用情况。(张敬贤)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