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教时评 【字体 】【打印
吴祚来:“文化渗透”无可指责
2009年06月16日 15:38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香港《凤凰周刊》6月15日刊登署名文章称,近年来,中国汉办与全球各地大学合作开办百所孔子学院,成为海外推广中文和中华文化的重要力量。有境外媒体指责中国此举是文化渗透。文章指出,文化与价值的传播是无罪错的。孔子学院就是文化桥梁,不仅要教授中国语言文字,还要使异域民族感受到中华文化之美,中华文明中蕴藏的价值,以此实现文化价值共识共享。

  近年来,中国汉办与全球各地大学合作,已开办了256所孔子学院,其中美国就有53所孔子学院、4所孔子学堂,成为海外推广中文和中华文化的重要力量。

  因为有境外媒体指责中国在海外创办孔子学院是文化渗透,所以“文化渗透”似乎成了贬义词,中国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在接受美国《侨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软实力”只是政治家和媒体冠以的概念,实际是语言文化交流。中国希望世界人民能了解真正的中国,并非说中国十全十美,也不是要刻意宣传什么,或者输出价值观。渲染中国文化渗透,有的是担心,有的是故意,这是没有根据的。她说:“中国人还没学会干这个呢。”

  这使我想起一位朋友移民加拿大时的一些际遇,他们一家移民那儿一个月时间,就有三位社区里的邻居造访,他们不约而同地只有一项要求,要给他家的小朋友免费辅导语言。日本的老人想给孩子辅导日语,韩国的朋友想给孩子教韩语,还有一位可能是当地人,要给孩子辅导英语。他们都希望有所“贡献”,要表达一份爱心与关怀,但这种爱心与关怀背后,无疑却有着文化本位主义的价值理念。

  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的母语能为众多的人接受,希望自己在传授母语过程中得到尊重,体现自我价值。这种文化传播或母语传播,是一种本能,从国家战略到个人需要,无不客观存在。文化传播具有利己性,同时具有利它性,所以文化与价值的传播与输出,是互利而有意义的事情。

  文化传播与价值输出是光明正大的事情,它不同于政治意识的输出与政治渗透和干涉。人类的历史不仅是交流物质价值的历史,还是交流精神价值的历史,人类通过物质与文化的交流,逐渐实现了价值共识,对物质的利益属性与文化的价值属性有了共同的认知与需要。我们知道,在殖民主义初期,航海而来的西方殖民者甚至可以用普通的玻璃换取土著人的黄金珠宝。在现代人看来,这种交易是一种不平等的交易,而在当时,土著人尽管以黄金为珍贵,但并没有意识到玻璃制品在当时西方文明不过寻常之物,是信息不对称造成了这种不公平的交易行为。它反映的不是价值交易,而是“需要性”交易。因为土著人对玻璃制品有好奇的需要,正是这种需要,使这种交易能够成立。还是回到文化传播与价值输出这样的话题。

  人类的物质资源只能通过交易的方式互换,因为它很难“共享”,金戒指只能戴在一个人手指上,但文化的内容与文化中的人文价值,却可以实现共享。

  当古印度僧人到东方文明古国传教时,我们说,他们是在文化渗透,用他们发现的“价值”来传播给异域文明,并希望提升人们生活与生命的意义,使人与人之间更和谐。佛教的许多理念与价值观经过一千多年的传播,深入人心,并深刻地影响了中华传统文化。而希伯来文明中的基督教在公元前三四世纪时在古罗马传播,最终使强大的古罗马帝王接受了基督教教义,一种宗教信仰不能征服一个国家,但可以征服一个强大的国王心灵,文化通过“传递”而“播种”到对方心灵之中,因而影响整个社会文化生态。

  语言文字的教育与传播是较低层次的文化传播,或者说仅仅是技术性的文化传播。文化传播的高层次传播是美学意义与价值观念意义上的传播,也就是,当我们的文化艺术使异域民族感受到了美,获得价值理念上的认同或提升,那么,我们的文化就会成为有影响力的文化,成为深入人心的文化,成为有软实力的文化。所谓的文化渗透,就是用自己独有的文化之美、文化价值,去播种到人的心田,使人的心性愉悦和谐。

  有价值的物质财富与非物质财富都一样,无价值的东西,不可能实现传播,因为别人不接受。有限的价值,有限传播,无限的价值,无限传播,这是价值传播学第一定理,但价值自己不会走路,得有人去传播去弘扬,向不同观念的人去解释普及。孔子学院就是文化桥梁,它不仅要教授中国的语言文字,还要使异域民族感受到中华文化之美,在更高层次上,使世界各民族认识到中华文明中蕴藏的价值,以此实现文化价值共识共享。在对外文化宣传上,我们不能别人说什么,我们就否认什么,我们要看对方说的是不是正确,我们还应该有自己在文化认识上的主体性。

  如果我们做得对,做得符合规则,我们就从容地去做。文化与价值的传播是无罪错的,有罪错的,是对他国内政的干涉,譬如用金钱来影响他国政治选举等,这是世界上任何国家都要共守的文明规则。至于文化传播与价值传播,它体现的不仅是硬实力,还有软实力。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