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教时评 【字体 】【打印
联合早报:给海外华文教师多些关爱
2009年07月16日 09:58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7月14日的新加坡《联合早报》刊发评论,呼吁给海外华文教师多些关爱,避免出现类似上月在该国出现的中国籍华文女教师,从组屋高楼跳下自杀的惨剧重演。文章认为,在可能的因素中,新到教师的住宿问题、教育制度的差异、语言沟通的问题都是不可忽视的。假如相关机构能改善这些负面影响,可能避免悲剧重演,亦间接可加强外籍教师的工作信心,“使她们安居乐业,能与同事积极专心教学,以帮助我们提高我们的华文程度”。

  文章摘录如下:

  上个月报章报道,一名中国籍华文女教师,才二十多岁,从组屋高楼跳下自杀。消息传出后,引起各方议论纷纷,猜度什么原因致使这位被认为是优秀的华文老师,在新执教才几个月,便结束了她的一生。我和几位资深华文老师商讨后,决定写出一些可能导致她极端失望而跳楼的重要因素,假如教育部与学校当局能改善这些负面的影响,可能避免有这种悲剧的重演,亦间接可加强外籍教师来新工作的信心。

  新到教师的住宿问题  

  初到本国任教的外国教师,须有宿舍或其他住处居住,方能安心教学。据说自杀教师,为了找房子遇上困难。甚至被中介骗过。我们知道,许多外国学生到本地留学,当局备有宿舍,让他们安心上课。过去,我们教育当局聘请专科外籍讲师或教师,都有提供住宿。为什么中国籍华文教师须要自己找房子?现在教育部既然要提高华文水准,而我们本国的现有华文教师短缺,一部分华文教师缺乏高水准的华文基础,中国的华文教师正是我们所需的专才,什么原因对她们的适应需求疏忽了?

  教育制度的差异  

  我们的教育制度,与中国的差异极大。我们的学校,在同一学校内,班级程度差异大,同一年级会有不同程度的班,上课编排时间与休息时间非常紧凑,华文教师须担任好几个不同年级、不同源流与不同程度的班。准备工作需按照学生的不同程度预备教案。又如同其他教师一样,也须负责指导一种课外活动,因此,华文教师比起其他以英语教授的教师,工作显得较为复杂。所受压力也比较繁重。中国籍华文教师更须要时间与精力去克服这些适应问题。

  同时,中国华文教师也须要本地华文教师的谅解、同情与扶助。刚抵步本地的教师,教育部或学校应安排一些适当的培训指导课(英文叫Briefing Session),帮助教师了解本地的教育制度,华文教师须具备的职责、语言的差异、生活指导。如住宿、交通、饮食习惯、衣着等,也须加上不同种族、不同的文化和社会现象等等。最好是由一位本校的资深教师负责教导这些适应须知的课程。

  语言沟通的问题  

  我们应特别留意中国华文老师初到时期,一个主要克服的是语言所呈现的困难,一般上,中国老师的英文水准不够好,包括书写和书信的传递,而我们的学校,除了特选学校外,通常以英语和英文作为沟通的工具,在这个英语世界内,新到老师会觉得语言上的障碍,使得她们苦恼不已。所派的学校,语言沟通若是不顺利,会产生误会、不知所措。甚至情绪失控。

  所以,被选派的学校,最好是校长或语文主任能操华语,可以促进新来者的适应能力。同事们也该尽量帮忙新到者适应学校环境。一位退休不久的中学与初院校长曾对我说,因为她有华校教育基础,能以华语与关怀扶助新来的教师,给予专业及其他各方面的照顾,使一位华文教师衷心感激,很快地融入学校生活中,甚至在学校服务八年,迁往外国后还继续与这位校长联络。

  我们都知道,当前具有华文教育背景的中小学校长,可算是稀有品种。但还有不少校长能以华语应付日常所需,至于专业及其他问题须要解决的话,则须靠科主任或同事辅助了。总括一句,教育当局要派中国华文老师到学校去,最好能选择那些有华文主任能胜任辅助新来教师的学校。

  最后,希望这类自杀事件不会重演,并能引起教育部与学校、教师们的警惕,齐心帮助中国华文教师适应我们特殊的环境,使她们安居乐业,能与同事积极专心教学,以帮助我们提高我们的华文程度。(刘蕙霞)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