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教时评 【字体 】【打印
新加坡人从学习华文到认知中国
2009年08月24日 14:18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发表文章称,对中国了解的增加,并非仅仅是华文学习、华文教育的课题,而是在整体教育层面推动对中国课题的认知和理解。文章说,新加坡对中国的观察,因为通识课程、双文化课程、浸濡计划、短期培训计划等等的持续实施和推广,参与人数日多,影响层面日广,对中国的认识程度也比以往深入、多元。

  文章摘录如下:

  一年多前,应邀到德明政府中学给高中部同学做有关中国社会的演讲。歆颖是高二的学生,在问答阶段积极发问,华语口音听起来很像台湾来的,其实她是土生土长的新加坡女生。几个月后,歆颖发来一封电邮,要跟我讨论她正在撰写的小论文《中国软实力在多大程度上能够走向国际》。

  今年3月,歆颖告诉我,她已经申请了北京大学,希望能够去那里留学。她说之前曾经考虑了一段时间,听了讲座后更坚定了要去中国留学的信心。能够在年轻人决定人生道路时尽点绵力,是很让人愉悦的事情。

  歆颖的申请获得了成功,获颁公共服务委员会的奖学金,9月就将到北大双修中文和国际关系。而德明政府中学今年共有10多位学生,分别获得公共服务委员会、教育部或社青体部的奖学金,即将赴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留学。

  德明政府中学的情况显示了一个越来越突出的趋势:新加坡的年轻学子对中国的兴趣、了解,以及愿意选择中国因素作为未来职业和理想的组成部分,这种意愿和动力越来越强。作为独立国家,新加坡有关中国政治、社会和文化的课程,其普及面、层次、力度,已经远超过不少的国家。目前,新加坡的小学都有中国浸濡课程,在中学和初院有中国通识或双文化课程,在大学有当代中国的硕士学位课程。与此同时,在社会体系的继续培训中,南大孔子学院和中华总商会管理学院都有关于当代中国政治和社会体制的文凭课程。这既体现了涵盖的层面和广度,也显示了社会对这一领域的强劲需求。

  开办中国通识课程的义顺初级学院,去年2月主办首届研讨会探讨中国政治课题,今年的第二届研讨会,则邀请全国开设“中国通识”和双文化课程的初院和高中,让学生提交中国课题的研究论文,最终选出最优秀的五篇,进行现场呈现。义初的学生还和中国重点高中的学生组成合作小组,研讨有关中国的重要课题。

  在我应邀参与评选优秀论文的过程中,细细品读学生虽偶有稚嫩但显然经过磨砺的论述,感觉学生们对中国课题的观察、认识和探索,较以往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虽然距离规范的学术论文标准还欠火候,但学生热忱搜集资料、积极思考探究而完成论文,我所看到的是这种场景形成的一个气场,学生既能够从多元的角度认识中国的复杂,也可以不断地拥有表达观察、切磋观点的机会。

  在这种趋势前,人们也应该留意到:对中国了解的增加,并非仅仅是华文学习、华文教育的课题,而是在整体教育层面推动对中国课题的认知和理解。“中国通识”课程以英文修读的每年就有600多人,远远超过以华文修读的学生数量,正体现对中国课题的高关注度,而不是基于华文学习的热情。义顺初院规划明年举行双语的研讨会,也为英文修读的学生创造讨论的平台。

  因此,新加坡对中国的观察,因为通识课程、双文化课程、浸濡计划、短期培训计划等等的持续实施和推广,参与人数日多,影响层面日广,对中国的认识程度也比以往深入、多元。这些,既与中国发展过程中不断派官员到新加坡学习构成有趣的互动,反过来亦激发人们更深刻地理解新加坡的优势与未来发展的推动力。

  能够去中国留学的,往往是结合了对中国元素的向往以及华文学习的热情。毕竟,在中国的大学学习,需要一定的华文基础。在这类人才不断增加的同时,也有必要同时思考如何为纯粹英文源流的学生继续创造可以接触中国、深入了解中国的机会,这其中有华文能力弱的华族学生,也有非华族的学生。比如,在以英文修读“中国通识”之后,能够有什么样的机制和方式,确保这些对中国元素有兴趣的人才,不至于像原先修读华文科的学生们一样,在大学教育和实际工作中,削弱了原先的积累?(周兆呈)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