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中国 【字体 】【打印
云南大理感受古老白剧:寻找曾经失落的声腔
2009年08月04日 08:53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八月三日,云南大理古城的洋人街广场上演了一出独具特色的民族戏剧——“吹吹腔”。该剧是明朝由中原传入的弋阳腔,后与当地的白族音乐、歌舞和生活相结合发展演变而成,以清朝最盛,这中间是数百年的风土人情,沧桑共度。剧目大多数是以汉族剧目同源,也有以白族人民的生活和民间故事改编的。“吹吹腔”曾经一段时间面临消亡,近年来通过政府的支持,该剧在大理云龙县又开始盛行。图为,两位来自云龙县的民间艺人正在表演“吹吹腔”。 中新社发 保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大理八月三日电 (记者 保旭 史广林)没有话筒、没有音响,最朴实的唱腔、最传统的乐器,正是这样一出独具云南白族特色的戏剧,吸引了云南大理古城众多中外游客的目光,记者三日在此间感受了一次来自白族最古老的声腔。

  提起云南大理古城,除了其古朴别致的建筑、丰厚韵味的历史文化外,更多的人喜欢在古城内洋人街广场游玩。三日上午,行走在洋人街上的记者偶然欣赏到一处独具特色的中国民族戏剧——“吹吹腔”。

  演出的戏台就在洋人街上知名的樱花屋酒吧旁,这是一个古香古色的建筑,过往的游客都能站在台下观看及拍照,在周围的几个酒吧内也能看到演出。据演出的负责人介绍,该戏剧当地人叫为“吹吹腔”,当天演出的曲目是《窦仪下科》,讲述了一个当地白族小伙读书立志的故事,其中不但有生活琐事,还有民间祭祀、神话故事等内容。

  记者在现场见到,整个演出以白族的唢呐为主,配上大鼓、钹等民族乐器为伴奏,一男一女两位演员身穿古服,脸涂白粉,时而白族语时而汉语,边唱边跳。而最为有趣的是他们的动作与常人不同,是同时迈左脚挥左手。台下也集聚了近百名游客,观众不时还发出热烈的掌声,几位坐在酒吧走廊上的外国人也跟着叫好。

  当天表演的“吹吹腔”是由大理云龙县文化馆专门组织当地民间艺人经过精心准备推出,同时也是为正在此间举办的第八届中国摄影节献上的一道民族文化大餐。该表演队领队马建强介绍,“我们的这个吹吹腔比京剧还要早”。吹吹腔是明朝时期由中原传入大理的弋阳腔,后与当地的白族音乐、歌舞和生活相结合发展演变而成,以清朝最盛,整个发展过程涵盖了数百年的风土人情,沧桑历史。剧目大多数是与汉族剧目同源,也有以白族人民的生活和民间故事改编的。

  马建强告诉记者,“吹吹腔”是白剧当中最古老的一种戏剧,与“黄梅戏”、“越剧”同属板腔体。但是由于“吹吹腔”所流行的地区在边远的民族地区,因此曾经一段时间面临消亡,年轻人都外出,也不愿意学习这个剧种。近年来,通过政府的支持,该剧又在自己的家乡开始盛行开来。

  据介绍,目前在云龙县已经有八个“吹吹腔”剧团,能表演“吹吹腔”的也有五百多人,其中也包括一些小孩子。但马建强也表示了担忧,“现在不如以前了,虽然有孩子也会,毕竟是少数,我们还是应该加强保护,把它传下去。”(完)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