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校动态 【字体 】【打印
印尼八华三语学校重建竣工 老校友讲诉华校情缘
2009年07月31日 14:05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印尼《国际日报》当地时间7月30日刊发文章,题为《喜闻八华重放光芒》,一名印尼八华学校的老校友在文章中表达了对学校重建的欣喜之情,寄语八华学校能够为印尼的兴旺、华社的进步普及教育、输送人才。

  文章摘录如下:

  喜闻印尼八华学校的第一期重建工程竣工后第二期工程也于最近完成。与其他印尼地区华校的陆续兴建一样,八华三语学校的重现,显示了印尼华族为复兴华文教育所做的不折不挠的毅力,也展示出被打压达三十二年后重振华文教育的初步胜利。

  多民族的印尼也是一个多语言的国家,而华语是印尼多种语言并存的其中一个语种。华族文化和华文教育是印尼多元文化教育的不可分割的部分。值此,华文教育的复兴或三语学校的兴办就应看成是全面发展印尼教育事业的重要举措,是为建设印尼而培育人才的战略性行动,理应获得印尼华族及其他友族的积极响应和鼎力支持,更应获得印尼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和热心推动。

  就八华而言,学校历届校董和决策人都是在中华会馆学校创办人提倡保持和发扬中华文化的思想指引下制订切合实际的办学方针的,他们要求贯彻学以致用的校训,要求顾及学生的出路施教。八华坚持传递中华文化的同时推行多语种的教学正是上述办学精神的具体反映。

  众所周知,过去长期以来,八华中学开设的语文课程是多语种的课程,这是根据印尼华族的实际处境而开设的。例如二战前八华中学初中一所设语文课程就有四个语种,即华文、英文、荷兰文和印尼文。二战结束,印尼独立,八华重开,针对客观要求,八华中学的语文课程依然保留华文、英文和印尼文。应该指出的是:虽然语种多,但始终没有脱离华文。这说明为什么不少来自侨生家庭的八华学生并没有成为只懂外语的华文文盲或对中华文化一无所知。

  中学毕业生面临的出路无非是升学或是就业,无法升学的当然必须选择就业。就笔者当时就业情况而言,八华高中毕业生也因掌握多种语言而享有较多就业机会。毕业生求职门路较宽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八华中学的教学方针能适应当地的需求。

  一般地说,办得较好的学校都有本身的优势,但又难免有不足之处,八华也不例外。就像我对印尼华族创办的三语学校所抱有的一番期盼一样,我也衷心希望八华母校在发扬百年学府的优良传统的同时,能不断克服缺点,与时俱进,为印尼的兴旺,华社的进步,普及教育,输送人才。(香港八华校友/林秋明)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