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汉语课堂 【字体 】【打印
“俺”字源于商王盘庚时期
2009年06月01日 15:21     

    在山东、河南等省的许多地方,您知道人们为什么都把自家称呼为“俺”吗?您或许觉得不屑一答,不就是方言吗,有什么稀奇?您如果耐心看看下边的解读,就会觉得,“俺”字的来历还是满有意思的。

  关于“俺”字的生成,说来话长。长到什么程度?长到距今三千三百多年以前,那可是华夏始祖生活的远古年代,够远的了吧?而且它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曲阜有关。提起曲阜,人们往往会想到孔子的出生地,春秋时期鲁国的都城。其实,再往远里追溯,曲阜曾经是商代先王盘庚的故都。

  经过九世之乱的商朝,国运式微加上天灾频仍,面临着严重的危机。盘庚是个有作为的国王,他即位后的第三年,为了挽救颓势,决定选择一个有发展前途的福地重振雄风。当他得知当今河南安阳一带土肥水美,于是就决心迁都于殷。从曲阜到安阳,在今天看来不算太远,但在当时的交通条件下,大规模移民的难度可想而知。举国之众长驱于漫漫古道,拖家带口,携镬备炊,行囊辎重,舟车劳顿,病患时发,天候难测,那情景无论怎么想像都是难以备叙的。故土难离,自古皆然。地理上的跨度、路途中的艰险还在其次,心理上这道坎更加难以逾越。无权无产的奴隶只能认命,而那些贵族大户们就不肯干了,他们采取聚众闹事等方式予以抗拒和抵制。为了动员搬迁,盘庚曾多次发表过晓以大义、鼓舞人心的演讲。成语“星火燎原”、“有条不紊”,就是根据他的演讲内容提炼出来的。这件事《尚书.盘庚》中有记载,毋庸赘述。

  盘庚西迁后,披荆斩棘,垦荒筑城,发愤图强,终于让一个全新的殷商王朝在这片处女地上赫然崛起。好日子大约过了有三百年时间,到得纣王后期,昏庸无道,暴敛重刑,民怨四起。其兄微子多次劝谏未果,只好远走他乡。那个曾平定东夷、播中原文化于江淮流域、奠定中国统一规模的纣王,最终败战于牧野,自焚于鹿台。周公平定管蔡之乱后,封微子于宋地以代殷后,殷商的遗民也纷纷迁来归宋。据《史记.孔子世家》记载,宋微子乃孔子的远祖。传至孔父嘉为公卿时,在贵族纷争中被华督所杀害,其曾孙孔防叔为避华氏迫害逃奔到鲁国。所以,孔子生前念念不忘自己是“殷人也”。

  转了一圈,殷人的部分后裔又回到了曲阜。曲阜在盘庚时期的地名为“奄”,所以又称“奄国”。“奄”字加上立人旁就是“俺”。按照许慎《说文解字》的释例:俺,从奄,从人。由此可以推定:俺者,奄人也。奄人的始祖便是盘庚。遍及鲁豫的盘庚后裔,为了不忘根本,牢记自己的血脉源自于“奄”,所以都以“俺”自称。(摘自:香港《文汇报》,作者:王兆贵)

编辑:董方】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