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汉语课堂 【字体 】【打印
“说项”是哪项
2009年07月08日 14:36     

    “说项”是古人称誉他人,向人推荐的意思,现在已经演变成带贬义的为人说好话、替人讲情的意思。最近见有文章介绍柳亚子《感事呈毛主席一首》诗说:“开天辟地君真健,说项依刘我大难。”诗中的“说项依刘”,是要让项羽接受刘邦的领导。这就不免让人产生了疑惑。宋人张鎡有:“说项无人堪叹息”的词句,这里所说的“项”,应该是唐人项斯,《全唐诗》介绍:“项斯,字子迁,江东人,会昌四年擢第,终丹徒尉”,在《全唐诗》中有他的诗一卷。项斯是个学习很刻苦的人,而且百折不挠,他在《归家山行》一诗中说:“献赋才何拙,经时不耻归。能知此意是,甘取众人非。遍陇耕无圃,缘溪钓有矶。此怀难自遣,期在振儒衣。”虽然落第了,他还坚持“期在振儒衣”的目标。而一切的成功,正在于刻苦勤奋,在于有了真才实学,才有机会遇到有人伸出提携之手。

  宋钱易《南部新书》说:“项斯始未为闻人,因以卷谒江西杨敬之。杨甚爱之,赠诗云:『几度见诗诗尽好,及观标格过于诗。平生不解藏人善,到处逢人说项斯。』未几诗达长安,斯明年登上第。”项斯之所以能够科举登第,与杨敬之的称誉是很有关系的。《新唐书》说:杨敬之曾得到韩愈的称赏,“敬之尝为《华山赋》示韩愈,愈称之,士林一时传佈,李德裕尤咨赏。敬之爱士类,得其文章,孜孜玩讽,人以为癖。雅爱项斯为诗,所至称之,繇是擢上第。”杨敬之得到了韩愈的称赏而成名之后,也不忘称赏别人,所以项斯在他的称誉之下也成名了。在长安期间,他的努力还深受张籍的赏识,说他“端坐吟诗忘忍饥,万人中觅似君稀。”据《风雅遗闻》载,张籍还将项斯推为清奇雅正派的升堂诗人,所以诗人郑薰有“项斯逢水部,谁道不关情”之说,盛赞他和张籍关系之密切。

  柳亚子诗中的“依刘”也不是指刘邦,而是指三国荆州牧刘表。《三国志.王粲传》说:王粲“诏除黄门侍郎,以西京扰乱,皆不就,乃之荆州依刘表,表以粲貌寝而体弱通侻,不甚重也。”大概是人们觉得刘表这里相对安定一些吧,当时依附刘表的能人不少,所以王粲说:“士之避乱荆州者,皆海内俊杰也,表不知所任,故国危而无辅。”刘备败后也去依附过刘表。但依刘的俊杰之士,都没有得到刘表的任用。所以“依刘”表示俊杰之士想一展才华而不得。白云上人是宋元间的僧人,他留下了一卷《白云集》,《元诗选初集》和《中兴禅林风月集》都收录了,其中一首《寄刘仲鼎山长》诗就说:“我已浮屠隐,君仍冷掾游。向人空说项,何地可依刘。风雨残灯梦,关河落木秋。近闻吟更苦,应是雪盈头。”将“说项”和“依刘”连在了一起。这也就是柳亚子表示:说人好话、依附他人,他很难做到的意思。是用来为“分湖便是子陵滩”,说要回老家分湖去隐居作铺垫的。

  柳亚子这两句诗的后面是:“夺席谈经非五鹿,无车弹铗怨冯驩。”借用的是《汉书.朱云传》中才大敢言而不被重用的朱云的故事。少府五鹿充宗是“元帝好之”的《易经》学者,他“乘贵辩口,诸儒莫能与抗,皆称疾不敢会”,偏偏朱云与之论难,并连连驳倒了五鹿充宗。柳亚子的意思,是说自己决不是五鹿充宗那样仅凭贵幸、徒具虚名之人,而是朱云般有真才实学的人物。(摘自:香港《文汇报》,作者:龚敏迪)

编辑:董方】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