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汉语课堂 【字体 】【打印
妙联巧藏六大典故
2009年07月24日 16:40  来源:《华文教学通讯》   发表评论

    有一副赞美老师的对联:西席桃李满桑梓;东坦龙蛇尽楷模。大意是:我的老师教书育人有方,得意门生遍及乡里;他的女婿们也都是龙蛇般的非常人物,个个堪称人之楷模。此联文脉畅达、韵律协调、琅琅上口,同时巧妙地嵌入了六个典故,从而使联意丰赡,饶有情趣。下面试分述之:  

  西席 即“老师”。据《称谓录》卷八记载:"汉明帝尊桓荣以师礼,上幸太常府,令荣坐东面,设几。故师曰西席。”汉明帝为何让老师“向东”坐呢?原来,汉代室内的座次是以“坐西面东”为最尊。“西席”,即“坐西面东”,明帝这样安排是对老师的尊敬。此后人们就尊称老师为“西席”了。  

  桃李 喻指门生、学生。典出《韩诗外传》卷七:“夫春树桃李,夏得阴其下,秋得食其实。春树蒺藜,夏不可采其叶,秋得其刺焉。”春秋时魏国有个大臣叫子质,他得势时,曾培养、保举过不少人。后来他得罪了魏文侯,便跑到了北方。在北方他遇到子简,大发牢骚,抱怨那些受自己培养、保举的人不肯为他出力。子简听后说:“春天种下桃李,夏天才可以在树下纳凉,秋天还可以吃到果子。可是,如果你春天种下的是蒺藜,那么,不仅夏天不能纳凉,到了秋天它满身的刺还会刺人。”接着子简又说:“所以君子培养人才要像种树一样,应先选准对象,然后再加以培养。你选拔的人本来就是不应选拔的啊!”后来,人们就把老师培育出的优秀人才喻称为“桃李”了。  

  桑梓 桑树、梓树的合称,古人常在庭院四周栽种。典出《诗经·小雅·小弁》:“维桑与梓,必恭敬止。靡瞻匪父,靡依匪母。”意为:我见到了桑树和梓树,便想起家乡的父母,于是便恭敬地对着它们。我尊敬的是自己的父亲,我依恋的是自己的母亲。《后汉书》也曾有“松柏桑梓,犹宜恭肃(面对松柏桑梓,就应表现出恭敬肃穆的样子)”之句。后人把这两种树合称为“桑梓”,用以借代“家乡”。  

  东坦 指女婿。此典与王羲之的婚姻有关。《晋书·王羲之传》记载:郗鉴是东晋有名的大将军,他有个女儿,年方二八,才貌双全,郗鉴爱如掌上明珠。郗鉴要为女儿选择一个女婿。他听说丞相王导家子弟甚多,个个都才貌俱佳,就把自己择婿的想法告诉了王丞相。王丞相说:“我家里子弟很多,就由您到家里任意挑选吧。”郗鉴就命心腹管家,带上重礼到了王丞相家。王府子弟听说郗太尉派人觅婿,都仔细打扮一番出来相见。找来找去,发现少了一人。王府管家便领着郗府管家来到东跨院的书房里,就见靠东墙的床上一个袒腹仰卧的青年人,对太尉觅婿一事,无动于衷。郗府管家回到府中,对郗太尉说:“王府的年轻公子二十余人,听说郗府觅婿,都争先恐后,唯有东床上有位公子,袒腹躺着若无其事。”郗鉴说:“我要选的就是这样的人,走,快领我去看!”郗鉴来到王府,见此人既豁达又文雅,才貌双全,当场下了聘礼,择为快婿,他就是后来成为大书法家的王羲之。“东床快婿”一说就是这样来的,后人就把女婿称为“东床坦腹”“东床”“东坦”等。 

  龙蛇 比喻非常的人物。典出《左传·襄公二十一年》:“深山大泽,实生龙蛇。”意为:幽深的大山,广阔的水域,确实是生长龙蛇的地方。即,不寻常的地域环境,往往会生长出不寻常的事物。龙蛇喻指有才干的杰出人物。  

  楷模 楷、模都是树名,楷模一词,出自《广群芳谱》一书中。楷树,即黄连树,枝干疏而不屈、刚直挺拔。相传它生于大教育家孔子的坟头。孔子死后,其三千弟子在坟墓边守灵三年,唯独子贡在孔子生病时因外出经商而未能探视,故祭守了六年。子贡在奔丧时曾折树枝为哭丧棒,并将其插入墓旁,后来此树枝便萌发长成叶茂枝疏、干直质良的大树。模树,据传生长在西周的政治家周公坟上。此树四季常青,枝繁叶茂,其叶随季节的变化而变化。这两种树都因生长在圣贤的墓旁,其形状与质地又为人们所喜爱、钦敬,后人便把那些品德高尚、受人尊敬、可为师表的榜样人物称为楷模。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