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汉语课堂 【字体 】【打印
“孩提”和“豆蔻”
2009年07月29日 15: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有点文化的人,说话讲究艺术性,如对人的年龄,不直说而是换一种说法,说者和听者须有共识,否则会弄拧巴了。

  有些说法数字精确,不易出错,如“而立”30岁、“不惑”40岁、“知天命”50岁、“花甲”60岁、“古稀”70岁、“喜寿”77岁、“米寿”88岁、“白寿”99岁、“茶寿”108岁等。近日仙逝的季羡林先生,就曾与老友巴金、臧克家相约“何止于米(88岁),相期于茶(108岁)”,他们都度过了米寿,都未达到茶寿,令人扼腕。不过,也有些说法比较模糊,容易出错,如孩提、豆蔻年华等。

  一位画家的儿子撰文回忆他为父亲当模特的趣事,文中说“父亲笔下的‘小运动员’不是别人,正是孩提的我。那年我刚满10岁……”也有人把小学、中学称为孩提时代,这都把孩提说大了。孩提由孩和提组成,王力先生在《古代汉语》中对“孩”的解释为:“小儿笑。老子二十章:‘如婴儿之未孩。’(未孩:还不会笑)”《辞海》对“孩提”解释为:“谓幼儿。《孟子·尽心上》:‘孩提之童。’赵岐注:‘孩提,二三岁之间,在襁褓知孩笑,可提抱者也。’亦作‘孩抱’。”孩提是婴儿刚会笑,可以提抱的年龄,在二三岁之间,把十岁或再大点说成孩提,会笑没问题,提抱起来就有点费劲。

  在电视的谈话节目中经常看到所谓成功人士、影视明星,把大学期间甚至已成明星的年纪,称之为豆蔻年华。现在装嫩时髦,是他们自己的事,无可厚非,但这就用错了成语。“豆蔻年华”出自唐代杜牧《赠别》诗:“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 这是杜牧赠别一位相好的歌妓的,杜牧在扬州以酒为伴,混迹于秦楼楚馆、美女娇娃之中,过着放浪形骸的生活,到后来他自己都觉得没劲了,就有“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诗句。这首赠别诗为后人留下一个成语豆蔻年华,多指十三四岁的女子。豆蔻生于南方,其花成穗时,被嫩叶卷着,穗头深红,叶慢慢展开,花渐渐放出,颜色稍淡。南方人称含苞待放的豆蔻花为“含胎花”,常用来比喻处女。“二月初”的豆蔻花,用来比喻“十三余”的小歌女,优美贴切。用豆蔻年华形容二三十岁的女士显然不妥,而用来形容男士,更是笑话了。(刘曰建)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