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汉语课堂 【字体 】【打印
古人取名大有内涵
2009年08月28日 14:16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发表评论

    中国的古人如何取名?名字又有什么内涵?本文从文化分析的角度 ,揭示了古人取名时的好尚、愿望、期许等心理以及特定时代背景下的社会价值取向。本版文字摘选自《姓名与中国文化》,以飨读者。

  富、贵、福、魁物质和地位的向往

  在等级结构的社会里,人们的社会地位与物质生活条件联系得十分紧密,而高贵的社会地位又能使人得到荣誉、权力等,所以富与贵总像孪生兄弟,为人们所向往、所追求。

  《汉书·王子侯表》中有安檀侯刘福、安国侯刘传富、海常侯刘福、榆丘侯刘受福,列传中有盖宽饶、李广利,这类名字都直言不讳,真切率直地表现了一种内心世界。至于向往高贵的社会地位,以公、侯、王孙、公子、公孙命名命字,则显得雅逊多了,如窦融字周公,袁安字邵公,魏相字弱侯,张侯字孟侯,司马相如的岳父卓王孙,治黄老之学的杨王孙,刘平字公子,冯异字公孙,都显露出对先秦时期贵族地位的向往。

  封建官僚政治体制确立以后,做官就一并获得富与贵,以臣字命名的多了起来,唐代有裴贽字敬臣、陈岩字梦臣等,宋代有徐铉字鼎臣、周渭字得臣等,明代有俞臣字臣哉、张元臣等,清代有赵廷臣、吴任臣等。

  隋唐之后,为官的正途是科举,士人都被利禄引诱,埋头从事经义帖括、八股制艺,做着“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的美梦。仅《清史稿》有传的人物,名字与科举有关的即有唐殿魁、许占魁、黄开榜、郑魁土、蔡廷魁、苏廷魁等好多人,渴望大魁天下、金榜题名的心情跃然而出。

  寿、龟、鹤、椿执著生命的祝愿

  历史上以寿为名的人不知凡几,最早的有《汉书·古今人表》上的尹表,据说是尧之师,汉代如韩延寿、甘延寿,与昭君出塞有微妙关系的毛延寿等;魏晋时如《三国志》的作者陈寿,南北朝时如北魏长寿、房法寿,等等;唐代如朱延寿、史学家李延寿等;宋代如朱寿昌、朱寿隆、李南寿、陆九渊的弟子丘元寿、杨简的门人何元寿等;明代如陈谦寿、项笃寿、开国元勋徐达之子徐增寿、明末降清的祖大寿,武宗正德皇帝好大喜功,以巡边为乐,自称威武大将军朱寿,等等;清代顾寿南、张寿荣、傅寿恭、陈鸿寿,等等。

  乌龟是长寿的动物。司马迁听江南父老说,龟能导引致气,能活千岁。褚少孙记述,南方老人用龟支床足,二十多年以后,老人死了挪开床,龟还活着(《仗记·龟策列传》)。人们命名用龟字,即寓此意。如唐代李龟年,王龟字大年;宋代张龟年,彭龟年字子寿,刘龟年字且老,徐龟年,王十朋字龟龄,徐梅龟字癯叟等。元明以降 ,乌龟成为骂人的俗语,很少有人再用来命名。

  鹤是与龟并称的长寿动物,晋代葛洪《抱朴子》中即说:“知龟鹤之遐寿,故效其道引以增年。”金代有完颜鹤寿,明代有回族人丁鹤年,还有张鹤龄、杨鹤字修龄(修亦长之意),清代有沈鹤龄、朱鹤龄、耶鹤寿,等等。

  白居易诗有“松柏与龟鹤,其寿皆千年”,古人以松柏二种植物命名,寓意长寿者很多,尤以松为常见。南朝刘宋时的史学家裴松之字世期;宋代有吴松年、宋松年、孙荫字远堂等。

  《庄子》中有“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的说法,因而以椿命名的人很多,清人王大椿直接以《庄子》原文为字,表字就称“八千”。此一类名字如北周梁椿字千年,宋代李椿字寿翁,还有李椿年、邵大椿、余椿年、方椿年,明代边一椿字汝寿,清代任大椿、叶大椿,等等。

  去病、弃疾、吉消灾化吉的期望

  疾病是人类的大敌,总是在干扰破坏人们的正常生活,时至今日,医学的进步早已到了一百年前无法想象的程度,但依然无法完全彻底地解决这个问题。而在古代,人们心头怎能不笼罩着一重阴霾,怎能不为健康问题焦虑?这种心情反映在命名的时候,就有了消灾免病一类的名字,寄托着对得名者的深爱,苦心一片,欲邀天人共鉴。

  先秦时楚平王篡位之前名弃疾,即位后改为居;汉代有骠骑将军霍去病,晋代有司马忌字公寿,北周有司马消难,宋代有冯去疾。黄去疾、著名词人辛弃疾,清人有苏去疾,等等。

  更多的是从正面表达这种意愿。安、吉这一类名字内涵很大,不仅有消灾免病的意思,它还包括了免除所有天灾人祸的用意,因此名字中用得最多。不管社会地位,不管文化程度,无论什么人都喜欢大吉大利、吉祥如意。健康、幸福、光明、美好,一切良好的祝愿都包含在内,唯愿逢凶化吉,遇难呈祥。所见最多的是以吉命名的现象,仅《宋史》列传里的就有栾崇吉、袁逢吉、王吉甫、孙逢吉、冯吉、张惟吉、甘昭吉、梁从吉,附传有石保吉、薛惟吉、张从吉、慎从吉、张吉,可见出现频率之高。

  使用吉祥类的字命名,也包含着对命运的祝福。人们生活在社会中,被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所左右,无法预料在人生之旅将会发生什么事,不知道以后会处于何种境地,因而只能对前景有所希冀。

  以上几个方面的社会心理,实际都有关联,吉利的祝福自然有福禄富贵的含义;亨通的理想极致不过是仕途得意,青紫加身;长寿的愿望同时也是对疾病的憎恶和诅咒,不好分得很清楚。以上只是为了叙述的方便,才勉强划分开来。而现实中的思想感情之复杂程度,恐怕怎样表述都会流于简单化、概念化,只有用生活中的真情实感去体会那些寄寓愿望的名字,才能真正把握其内在的底蕴。(摘自:《姓名与中国文化》 赵瑞民 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