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教学园地 【字体 】【打印
注重有方法、有针对的教学
2009年02月06日 17:01     发表评论

    走进嘉南中学的华语课堂近六个月,我的级任班级是小学一年级乙班,主任说话课。另附任一年级甲班、二年级的说话课及上午混龄班的华语和说话教学。同学和朋友们经常问“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我的回答是“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

  教学就是教与学,两者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关系,有教者就必然有学者。教师是教的主导,学生是被教的主体。因此,教师严格要求自己,了解实地状况,分析学生情况,有方法的、有针对的教对教学影响很大。

  一方面,小学生的中文课主要集中在下午,中英文交接之间没有间隔。相当一部分学生只能保持二十到二十五分钟的注意力。接下来不是无精打采,就是打瞌睡,再就是好动现象开始频繁。针对这点,我把每堂课的重点争取在二十五分钟之内过一遍,之后是一些琐碎事和其它练习。接下去几节的教学环节中更多的是采用重复教学,针对接受能力比较慢的学生,争取不落下任何一个孩子。我始终坚持的一个方法是“小学严谨教学”。因为小孩们各个在六七岁左右,还处在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即“关键期”。这个时候,学习态度、学习方法、思想修行的培养很重要,教育应从孩子抓起,让他们从小树立一种“课堂意识”。不落下任何一个孩子,因为他们都是白纸,只要耐心用心,可以勾绘出美好的画面。

  另一方面,小学生虽然已有一定的读、写能力,但听、说能力相对还是较弱,而且完全采用普通话教学,大部分学生还不能适应。因此,讲得太枯燥,学生没兴趣;讲得太深,又没照顾到整体。教学内容的有趣多样、深浅适度主要跟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技巧有关。最初我也没有注意到这点,因此教学效果不太理想。于是采用姿态语、电脑、图片等激发学生兴趣的方法。再就是最简单最直接的也是不得已的方法就是搭接媒介语。但是媒介语的目的只是暂时的“助手”,不能用的频繁,否则造成依赖现象,更别提说华语的氛围了。

  了解及分析学生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到因材施教,对授课效果有直接的影响。这就是教育学中提到的“备教法的同时备学生”。

  教学中,备课是一个必不可少、十分重要的环节。备教材,备学生,又要备教法。备课充分或者备得不好,会严重影响课堂气氛和上课的连贯性。曾有一位老师对我说:“备课备不好,倒不如不上课”,我明白到备课的重要性。

  备课充分,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上课效果就好,但同时又要有驾奴课堂的能力,即“Control Class”。因为学生在课堂上的一举一动都会直接影响到课堂教学。因此,上课一定要设法令学生投入,不让其分心,使学生注意力集中是搞好课堂教学的关键之一,这就很讲究教学方法了。教师的讲解、练习的内容适用有趣、深浅适度,教学方法能让学生接受,学生就能听得懂;教学环节的安排有张有弛,使学生能在既紧张又轻松的气氛中学习;教态自然、大方,授课生动,又能照顾到全部,自然就能够吸引学生。所以,教师每一天都要有充足的精神,让学生感到一种自然气氛。这样,授课就事半功倍。回看自己的授课,我感到有点愧疚,因为有时我并不能很好的做到这点。当学生在课堂上无心向学,违反纪律时,我的情绪就会受到影响。并且把这点带到教学中,让原先正常的授课受到冲击,发挥不到应有的水平,以致于影响教学效果。我以后应当努力克服,保持一颗平常心,采取有利方法,解决实际困难。

  在学习中,学生难免会出现优差分化现象。差生面扩大,会严重影响班内学习风气。因此,绝对不能忽视。为此,针对实际情况,我制定了具体的计划和目标。对不同情况的学生,进行有计划地辅导,因人而宜。这一点主要体现在班级座位的安排上。让爱说话或好动的学生与自控能力好的学生搭配,也培养孩子们互相帮助的意识。有时候无意中看到孩子们一些颇有爱心的动作和行为,真的很感动,也为她们感到骄傲。对程度慢的学生要耐心辅导,必要时采取强硬背诵方式,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与家长建立好联系沟通网,时常向家长汇报情况,家长与学校共同教育孩子。他们保持安静、遵守课堂秩序了,也就不干扰其他学生学习,授课效果就会更好。

  语言是一种交际工具。华语作为工具之一,对菲律宾华校学生而言,既熟悉又困难。在这样一种大环境之下,要教学华语,就要让学生喜欢华语,让他们对华语产生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否则学生对这门学科产生畏惧情绪,不愿学,也无法学下去。为此,我采取了一些方法,尽量多讲些文化生活故事,甚至流行文化,如周杰伦、F4、姚明等等,让他们更多机会了解中国文化,更加喜欢华语。只有对华语产生兴趣,才有可能让学生更多的听、说、读、写华语,这对成绩优秀的学生很有意义。

  作为重返的志愿者之一,我想除了工作要更加出色外,还要象姐姐一样,做好协调工作,树立榜样。如今我们这个小集体已能够和谐融洽,珍爱彼此,保持着一颗宽容、体谅和无争的心态,努力共建一个温馨的小家!(来源:中国华文教育网 作者:邱香,福建师范大学第六批汉语教学志愿者)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