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教学园地 【字体 】【打印
关于学生汉字书写习惯的培养
2009年07月21日 15:47  来源:陇南日报   发表评论

    中华五千年灿烂文化,因为有博大精深的汉语言文字才能传承至今,语言文字功不可没。可是,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完善与普及,学校、家长、学生逐渐地淡化了对汉字书写的要求,许多中小学生,甚至一些大学生,已经很难写出一手好字了。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我们会常常看到一些场合,如广告、标语、对联等,字写得不规范,差错百出。特别是我们小学教师批改作业时,最令人头疼是满篇文字歪歪斜斜,大大小小,错别字连篇,修改一篇作文得花好长时间。

  一些教育专家认为,写好字对一个人人格的培养、文化的修养大有好处。常言说:“字如其人”,如果一个人写字马马虎虎,乱七八糟,很难谈得上认真做人了,还有什么高尚的人格和深厚的文化修养可谈?同时,从某种意义上说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也是一种民族认同感的体现。作为一个中国人,总不能光会说汉语而写不好汉字吧?那么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目前,由于我们的教育还没有走出“应试教育”的阴影,素质教育逐渐演化成了“试卷教育”,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越来越重,学生每天要做作业、《天天练》、《配套练习册》等等。一些教师把平时为学生安排的写字课当成了“自留地”。另外,学生还要进行一些周考、月考和一些检测考试,学生忙得焦头烂额,想把字写得美观、整齐,面对这么多学习任务,学生能做得到吗?因此,笔者认为,要在中小学阶段培养学生的汉字书写习惯,并要从以下几方面抓起。

  (1)利用汉字的本身特点,激发学生对汉字书写的兴趣。特别是在小学低年级阶段,在识字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利用汉字本身的特点与汉字既表音又表义的优势,在识字教学过程中,利用象形字、形声字、会意字等讲解一些汉字发展的演化过程、书法艺术的发展历史,并结合对联、谜语、书法作品,拓宽学生视野,提高识字教学的趣味性,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学好汉语、写好汉字、用好汉字的兴趣,提高学生对写好汉字重要性的认识。

  (2)教师要为人师表,为学生带好头。在日常工作中,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写字要工整、规范,经常练习“三笔字”,练好基本功。古人云:“欲正人,必先正其身”。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时,板书一定要规范、工整、不潦草,为学生做好榜样。做好表率。在识字教学中严格要求学生、规范学生的写字姿势,做到书写汉字笔顺要正确、结构要匀称、字迹要美观整洁。教师既要言传又要身教,为学生做好榜样。在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下,逐渐地影响学生,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汉字书写习惯。

  (3)教师布置作业要多少适中,做到少而精。平时不管在课堂还是在课外,为学生布置作业,要“量体裁衣”考虑学生的承受能力,尽量做到少而精,减少学生过多的课业负担。学生培养良好的汉字书写习惯,营造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否则,学生就会因作业量大难以完成而忽视写字,使作业只有数量而没有质量。教师还要在学生的作业批改上多下工夫,一个错字、一个别字、一个书写不规范的字也不能放过,要及时点评,让学生及时改正书写错误,对有进步的学生多鼓励表扬,激发他们学习汉字书写的成就感与兴趣。学生作业做完以后要求首先自查,然后与同桌交换作业进行互查,再交教师批阅,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能力。

  (4)把学习汉字书写与做人和培养爱国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教师要在教育教学中渗透爱国主义教育,帮助学生增强自我约束能力、塑造健全的人格,树立远大的理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做好中国人,写好中国宇,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国家的语言文字。并以此来端正学生写好汉字,用好汉字的思想及行为,使学习汉字书写与做人和培养爱国主义思想紧密地结合起来。(张作斌,作者系文县临江小学教师)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