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孔子学院 【字体 】【打印
汉语炙手可热 孔子学院成汉语国际推广金字招牌
2009年07月24日 14:56  来源:广西日报   发表评论

    7月16日晚,第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在湖南长沙开幕,来自60多个国家的100多名选手将围绕汉语语言能力、中国国情知识和中国文化技能等进行20天的角逐。连日来,这些在国外出生并成长、母语为非汉语的外国高校在校生在比赛中的精彩表现,让国人真切地感受到,世界“汉语热”的确是炙手可热,势不可挡。

  东盟国家“汉语热”方兴未艾

  世界“汉语热”为何如此之热?究其原因,是中国本身发生了巨大变化。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国际声望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全球范围的民众都想直接认识中国,了解中国,而中国文化的巨大魅力更是让他们着迷。

  广西地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中心地带,连接中国国内和东盟两个市场,具有双向沟通中国与东盟的区位优势,成为中国与东盟进行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近年来的经贸文化交流活动更是空前活跃。由此,东盟国家的“汉语热”也是方兴未艾。

  参加过第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老挝留学生刘德华,目前正在广西民族大学学习中文。只因为他妈妈是香港明星刘德华的忠实粉丝,所以他就有了这样一个中文名字,而每每说起这名字的由来,都会引来大家一阵欢笑。受妈妈的影响,他早在上幼儿园时,就开始接触汉语,小学和初中上的也是华侨学校。这使他对汉语以及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高考后,喜欢中文的他考进了老挝国立大学中文系,继续学习中文。现在他已经通过HSK汉语水平考试九级,他说,会一直努力考到最高级十一级,希望能了解和学习到更多的中国文化。

  在柬埔寨的制衣业和服务业,会讲汉语的职员很受欢迎。在柬埔寨400多家制衣厂里,多达70%的制衣厂投资者是中国人。很多柬埔寨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今后就业容易,都会送孩子去学汉语。在越南,汉语已经成为英语之后的第二大外语,而学好汉语会比较容易找到工作,甚至还会得到较高的薪水。曾经一度禁止华文教育的印度尼西亚,如今也已在中学教育中推行华文,华文报纸复办,媒体也开播华语新闻。马来西亚的华文学校更是遍布全国,华文教育已发展为从幼儿至高等教育的一套完整的教育体系。在泰国,“汉语热”持续升温,这与泰国王室的推动有很大关系。近年来,泰国王室越来越重视对华关系,王室众多成员都在“热学”汉语,学得最好的是诗琳通公主,她不仅能直接欣赏中国的书法、音乐、舞蹈、绘画,还通读了为数不少的中国古代典籍。在泰国的街头、广场,以及很多学校,都能看到诗琳通公主题写的汉字书法,比如她题给泰国最好的大学——朱拉隆功大学的孔子学院的匾额,就是“任重道远”。

  孔子学院成为汉语国际推广的闪亮招牌 

  世界各国人民对汉语学习的需求急剧增长,学汉语的热情日益高涨,而海外华文教育并不能完全满足这些需求,对外汉语输出势在必行。从2004年开始,中国积极探索适合国情,又能够较快地满足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需求的,有中国特色的汉语国际传播办学模式,其中,孔子学院成为汉语国际推广的闪亮招牌。

  孔子学院(Confucius Institute)即孔子学堂,是推广汉语文化教育和文化交流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公益机构。孔子学院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给世界各地的汉语学习者提供规范、权威的现代汉语教材,提供最正规、最主要的汉语教学渠道。目前,全世界已有81个国家建立了256所孔子学院和58所孔子学堂,全球汉语学习人数超过4000万。广西高校与东盟国家的高校合办的孔子学院就有3所。

  广西师范大学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合作的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孔子学院已经成为泰国南部地区汉语语言文化和汉语教师培训的中心。广西师范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王光和副院长向记者介绍,该孔子学院有汉语教师8名,主要以汉语培训为主,同时担负宋卡王子大学文学院的汉语教学。该孔子学院硬件条件优良,拥有一个藏书50000册的独立图书室和大量中国传统民族服饰、中国乐器等,供地方各学校和华人社团免费借用。王光和还透露,广西师范大学正在与越南河内大学商谈共建孔子学院,预计今年年底挂牌,跟印度尼西亚玛琅国立大学合作共建孔子学院的事宜也在洽谈中,今年下半年还将启动与孟加拉国一所高校商谈共建孔子学院的工作。

  广西民族大学与泰国玛哈沙拉坎大学合办的泰国玛哈沙拉坎大学孔子学院经常开展不同形式的中国文化教育活动,介绍中国的节庆文化、书法、绘画、音乐、象棋等,增进泰国人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目前,该孔子学院已在玛哈沙拉坎、加拉信、黎逸、乌隆4个府6所中学设立教学点,共有51个班1800多名学生学习汉语;还负责玛哈沙拉坎大学、黎逸皇家师范大学、黎逸艺术学院3所大学19个班次、500多名学生的汉语教学;与广西民族大学合作共建中泰语言文学硕士点,目前已经有20名研究生在读。泰国教育部基础教育委员会吴泰湾老师多次对孔子学院的工作表示赞扬:“泰国东北部开设汉语课程的学校越来越多,汉语教学发展的前景越来越宽广,玛哈沙拉坎大学孔子学院起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广西大学与泰国川登喜皇家大学精心筹建了川登喜皇家大学素攀孔子学院,其工作定位是为泰国曼谷西北地区的民众建立起汉语教学中心、汉语教师培训中心、汉语教育技术培训中心以及汉语考试中心。广西大学副校长黄维义说,素攀孔子学院建立后,泰国便成为广西大学与东盟国家交流的一个落脚点,不但有利于与其他高校的合作,同时也带动了学校诸如对外汉语等专业的发展。建立孔子学院,对双方高校来说,是一件双赢的事。

  更多的孔子学院在稳步成长,它们会帮助世界人民客观、全面、真正地认识中国人、认识中国文化,了解中国是怎样的一个国家,为全球“汉语热”注入更多的力量。(李湘萍 严珮萍)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