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亲子沟通 【字体 】【打印
孩子为何说谎?
2009年03月19日 15:22     
(网络图片)

    寓言“狼来了”家喻户晓。人们总爱将说谎的孩子与说谎出现的危险连在一起,也认为“讲谎话的不是好孩子”。在现实中,面对孩子说谎,你是如何看待?该怎么去教导孩子呢?

  问:我们一家移民来美已经五年,大儿子现在10岁。不管工作多忙,我们对孩子的管教都很重视,但就觉得孩子越大,头痛的事就越多。大孩子聪明,但很调皮,小孩成长长期的活泼好动,我们能忍受;可是他有一些行为,我们无法容忍,就是经常对我们说谎。

  很多时候,他随口就编个谎话撤谎,来弥补他的不对,譬如他拿了其它小朋友的玩具回家,却说是人家送他的。他刚来美国的第三年,在学校还用英文结结巴巴的告诉同学,爸爸是警察,昨天抓贼时受伤住院,传到老师耳中,还打电话到家里慰问,弄得我哭笑不得。我们认为,小孩撒谎是种坏行为,如从小不纠正听任发展,就可能成为不诚实的人。每当他说谎话,他爸爸就气得不得了,当场揭穿并指责。有时他也可怜兮兮的承认说谎,面红耳赤手足无措,大多数是我打圆场,让丈夫息怒,孩子好过些。

  有人说,美国出生的孩子很直,不会说谎话,为什么他会这样呢?

  答:孩子说谎,似乎跟在那里出生没有什么关连,而是与家教、社会风气及孩子不同阶段心理成长等各种不因有关。家长不喜欢孩子说谎,这种态度是对的。但要了解孩子在不同年龄说谎,有不同的心理反应,须用正面和有效的方式引导纠正。

  学龄前与学龄初期的孩子“说谎”,并不是真正的想说谎,而是他们看到外界的新事物或与人的接触中,产生自己的想象,或想实现某些愿望,而用自己的语言将想象表达出来。比如说孩子喜欢警察抓坏人的情节,而讲出“爸爸或妈妈是警察,去抓坏蛋”;如果父母亲外出,他们会告诉别的小朋友,爸妈是出去为他买玩具和棒棒糖。这是孩子表达愿望,不应视为“说谎”。

  进入学龄的少年孩子,知道面广了,人际间接触增多,能用语言更精确的表达,也许明白了是与非。这个年龄期孩子的说谎,通常是出自几种原因:

  一、要避重就轻,希望能躲过错事,免受责备。客观上孩子是犯了错,主观意识上他们也明白,但又怕承认会受责备,这时便会出现谎言,为逃避受罚,谎言于是成为他们自我保护的方式。

  二、不良家教的言传身教,如父母没病却请病假外出旅游,做生意将次货充正品并赚了钱,家长不以为意,反而得意的让孩子知道,潜移默化中,强化了孩子说谎的心理动机与勇气。

  三、孩子为达到自己所需,不惜以说谎来满足自己的愿望。

  孩子说谎是不良行为,但小孩说谎的心理,并未达到“爱骗才会赢”的地步,帮助孩子纠正说谎,仍是可行的。家长要明白孩子说谎的动机,不要以粗暴或责备方式当面揭穿,而应用鼓励诚实的方式,和孩子沟通,要孩子讲真话,让孩子明白对错是非。不姑息迁就有说谎习惯的孩子,他们才能诚实健康快乐的成长。(来源:美国《侨报》)

编辑:董方】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