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亲子沟通 【字体 】【打印
亲子共读 中国家长没做好
2009年04月01日 15:51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儿童课外读物好作品少”、“雷同重复的儿童读物多”、“孩子爱上网不爱读书”……面对这些抱怨,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认为,是老师和家长做得不够。

  “中国儿童图书日”

  2008年开始

  4月2日是丹麦儿童文学大师安徒生的生日。1967年,国际儿童读物联盟把这一天定为“国际儿童图书日”。许多国家在这一天会通过媒体、学校及公共图书馆组织活动的方式来宣传这个日子。2008年,在我国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的支持下举行的纪念国际儿童图书节四十周年暨中国儿童阅读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中,也将每年4月2日定为“中国儿童图书日”。

  而随着“中国儿童图书日”的开展,国内的儿童读书活动也开始引起人们的重视。

  国内儿童图书

  原创少雷同多

  记者3月31日从新华文轩西安书城儿童文学馆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该书城目前儿童文学的品种超过一万种,每天的销量约是5000元,这个销量可以占到书城总销量的10%,而且目前有逐步递增的趋势。卖得最好的儿童文学方面的书比如“马小跳”系列,“草房子”系列等,都是曹文轩或者杨红樱等知名儿童文学作家写的,不仅趣味性好,而且有哲理性,比较容易读懂。“马小跳”系列的作者杨红樱31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她感慨:“中国儿童文学原创作品是比较少的,虽然作协有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人才,但还是有限。而各个省多多少少都有专业的儿童文学出版社,既然有这样的出版社就要出书,原创有限,就会出现雷同的作品,甚至最近几年还出现了拿名著来演义的状况。而中国儿童读者在全世界是最多的,因此除了少儿出版社,其他的出版社也大规模的加入,竞争挺激烈。”

  儿童阅读教育

  家长付出不够

  据悉,西方的孩子在6个月时就开始“阅读”,中国儿童则普遍要到4岁左右才开始阅读活动。美国儿童在4岁后进入独立的自主性的大量阅读阶段,而中国的孩子大多数8岁才能达到这个水平。

  杨红樱解释道:“国外儿童阅读研究比较健全,婴儿时有‘摸摸书’,书上有动物的毛,孩子可以摸,有感受,还有立体的色块,分辨简单的颜色,所以等孩子到了三四岁的时候,分辨能力就很强了。”

  而当代的中国儿童教育,缺乏早期阅读教育理念和社会氛围,缺乏相关的教育服务和产品开发。“其实,对于我们学汉语的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亲子共读,但我们的家长中相当一部分文化素养还达不到。我们的家长有时候去听一个所谓的阅读课,拿回来一大堆人家开的书单,要求孩子读,孩子不喜欢就说孩子不好,一味指责孩子爱电脑,不爱读书,其实那是家长做的工作不够。家长应该了解孩子喜欢什么书,然后让他爱上读书。”杨红樱举例,在国外,很多老师和家长会每天记录孩子自主选择什么书、是否喜欢这本书、为什么等问题,来了解孩子的需求,以便引导孩子爱上读书,而国内的家长明显付出不够。

  儿童文学作家

  要有教育背景

  在美国,儿童读物的创作要求创作者有很高的学历,且有儿童教育背景。杨红樱本人曾经是一名小学老师,因此她的作品“马小跳”和“女生日记”才得以在畅销榜上站稳脚跟达九年之久。“儿童文学作家确实需要有教育背景,因为我们不仅仅是作家,更是儿童教育家和儿童心理家,否则你无法真正了解孩子们的喜好。”杨红樱说。而如今,在很多学校,图书馆不过是作为学校的一个硬件设施而客观存在。学生爱读的书,和老师期望他们读的书差别很大。学生喜欢的是校园文学、人物传记、武侠小说、卡通漫画、娱乐杂志以及一些有关宇宙与生物奥秘的解密书,这些是学生阅读的热点,而老师和家长希望孩子们能够读一读经典著作。“这个问题其实在创作者身上,类似的读物不够丰富,不能将趣味和具有向上的内容结合,这是要变化的地方。”杨红樱说。(刘慧)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