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亲子沟通 【字体 】【打印
最好的儿童节“礼物”
2009年05月26日 17:07  来源:江城日报   发表评论

    又一个六一儿童节要到了,对孩子们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比过年还要兴奋。因为平时父母不给买的玩具,在六一这天可以得到。

  六一,无数的家长在物质上尽量地满足孩子的需求,以表达对孩子的爱。很多家长都会说,现在的孩子真是掉进了蜜罐里,太幸福了,他们在家庭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被照顾,甚至百依百顺,对于孩子的健康与安全更是高度重视,孩子一有头痛咳嗽什么的,马上就去医院又是拍片又是检查的,可以说最大限度地尽到了作为父母的义务。

  可是,你关注过孩子的心理健康吗?我们不得不正视这样一个现实,极少有家长把孩子的心理问题作为疾病加以对待,更有些家长对心理疾病讳莫如深,认为有“精神疾病”是丢人的事儿,不仅不去积极治疗,还把这些问题作为孩子成长期中的正常现象而放任不管,或者以想当然的方式来强行纠正与扭转孩子的思想和行为,导致孩子的状况恶化,甚至发生悲剧性的结果。

  据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约有13%的青少年存在明显的心理和行为问题。其中,中小学生的心理和行为障碍患病率为21.6%到32%;大学生心理和行为障碍率占16%到25.4%,并且有历年上升的趋势。

  作为深爱着孩子的父母,在强调孩子身体健康的同时,你必须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

  一个真实的例子:

  魔鬼的脸变成阳光的脸

  不久前,中央电视台《走进科学》栏目播出一期节目叫《八岁男孩离奇被僵尸附体》,讲的是八岁男童突然发病,行为怪异,出现电视电影中所描述的僵尸所独具的蹦跳的行为举止,吸血,口吐离奇语言,甚至自虐或者袭击他人。孩子发病时目光凶狠,所有的症状都和传说中鬼魂附体如出一辙。村庄上空笼罩着极为恐怖的气氛。

  医学的初步探索未能解开这个谜,最后心理医生解开了谜底:这是一种癔症。这个男童的病因是,小时候父母一直在外打工,一直与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一起生活,成长中孩子的心理需求得不到及时地关注与指导;父亲回家后,总觉得孩子不争气而经常打骂,父子关系恶化,使孩子感觉父亲是不爱他的而缺乏安全感;很爱孩子的姥爷突然离世,孩子一直很痛苦;奶奶家里的一口棺材提示他,有一天他将失去奶奶这位在他看来最亲的亲人。这些都让孩子很惶恐,感觉不到安全,感觉不到来自父母发自内心的爱,所以孩子对爱的强烈诉求最后导致癔症的出现,孩子潜意识里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换得父亲的关心,来获得更多人的关注。

  心理医生给孩子的家长提出三条建议:1.家长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比,不要用过高的要求压抑孩子;2.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3.用科学的知识解释传说中的鬼怪,引导孩子正确地对待。一个月后,孩子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人们看到一个少年充满阳光的笑脸。

  这只是关于孩子心理健康的一个例子,像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很多,只是表现形式不同而已。

  我们渴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活泼、聪明,对于健康,我们更多的是从身体方面来考虑,认为体格健壮或是没有疾病就是健康。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健康有了更全面、更新的认识。世界卫生组织给健康下的定义是: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还包括身体、心理的完好状态和良好的社会适应力。

  善于沟通和观察,做个好家长

  吉林青少年心理教育专家张老师提醒家长,要善于和孩子沟通,及时掌握孩子的心理状况。家长与孩子沟通时,要放弃成年人的身份,与孩子同等交流,认真倾听孩子的各种想法和问题,用孩子可以理解与接受的方式来回答,从而解决问题。不要简单地把孩子的各种问题当做“童言无忌”与“孩子气”而一笑置之,更不要动辄以不懂事、爸妈看得比你清楚来打压孩子的观点。在孩子的想法中,也许有99%都只是一些天真的、稍纵即逝的想法,但正是那剩余的1%里面,也许隐藏着未来左右孩子性格与心理的关键要素。

  如何来观察自己的孩子有没有心理问题呢?心理健康的孩子性格开朗,活泼主动,好奇心强,跟父母的关系融恰,主动与父母、老师沟通,同学关系好,是非观念强,自觉性强,学习欲望强烈,不厌学,精力充沛,善于交友,不孤独等。

  好性格影响孩子的一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吉林市有很多小学都成立了心理辅导室或心理咨询室,但这些心理咨询室大都只是个摆设,很少有孩子来咨询。昌邑区一所小学的心理辅导老师对记者说:“很多孩子认为来咨询就是心理有病,会被大家笑话。其实,现在孩子心理有‘病’的不少,他们缺少沟通和理解,父母并不真正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给孩子好吃好喝好穿不如给孩子一个好性格。”

  我们该怎样培养孩子?什么才是成功?成功的定义有很多,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价值观与对成功的理解,但是最大的成功是有一个快乐的人生。所以培养孩子最重要的,是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性格。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让孩子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虹雨)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