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亲子沟通 【字体 】【打印
颠覆传统母爱,“冷妈”并不“冷”
2009年05月31日 16:27     

    母爱是无私的,爱如潮水是典型的传统母爱表达方式。而有一种母亲却似乎与此背道而驰,她们奉行“即便爱也要爱得深沉”的信条。她们不会无条件地给予,也不会始终保持脉脉温情,而是经常很不温存地教孩子直面残酷的人生。她们被称为“冷妈”。在她们看来,换种方式,也能将母爱进行到底。

  那些冷妈教会我们的事

  “冷妈”,就是那种不把母爱当成头条的妈妈。她们或者很爱,但却很不温存地教你直面残酷人生;或者很少爱,直接把你丢给人生。

  从理智的角度来看,有“冷妈”其实不失为一种幸运,她不再以母爱来掩盖一切真实。在很多人眼中,香港中年影星黄秋生是兼备“深沉”与“硬朗”的人物。不过,这些特质也并非他与生俱来。据说在他首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之后不久,事业和感情双双陷入低谷,甚至有一段时间他想以自杀作为了结。

  就在这个时候,个性豁达的黄妈妈并没有对儿子进行悲悲切切的同情或者安抚,而是很直接地呵斥他说:“敢死还不敢活吗?”想是怕这句怒斥来得太刺激,转而又幽默地补充:“如果不死,留下来看看明天会发生什么,不是也挺有趣吗?”果然,5年之后,黄秋生再次夺得影帝,而他的获奖感言只有一句“感谢妈妈,我不会再迷失……”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特别景仰他妈妈对付负面事件的方法。其母的阐述是:在她的头脑里,构造了一个密封的盒子。她把她愿意想到的东西放到里面,其他的东西放在外面。盒子里面是白色的,外面是黑色的;里面是爱,友谊和乐观,外面是消极和悲观的东西,还有对她以及她所有的东西的批评。

  事实证明,克林顿在秉承这一套“宝盒理论”的过程中把它发扬光大了。因此我们看到一个在弹劾面前屹立不倒的人。结果是即使他的确有过如此令人不齿的经历,依然丝毫不妨碍他在事后继续以其万人迷的姿态从容出现在世界面前,更“糟糕”的是,不得不承认,他确实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万人迷。

  克林顿的妈妈将她应对负面的这个方式传授给他的儿子,而他的儿子正是用这个秘籍征服了全世界。她最终告诉人们的是,每个人都会犯错,每个人都有身处逆境的时刻,重点是,你要怎样把它们转换成对自己有利,也对周围人负责的力量。

  “冷妈”代表着一种教育体制,更重要的是,这个教育中包含着各种各样的丰富内容,而它正是妈妈之于我们最重要的部分,只是,有些教育是主动地给予,有些教育是被动地影响,同样的是它们都代表人生的力量。

    北京等待

  转自caicoco.love的博客

  妈妈的教育常在耳边

  今天在《瑞丽时尚先锋》杂志上看了一个生僻又显眼的字眼“冷妈”,不竟好奇看完了整篇文章。

  文章中提到同样是分苹果这个例子,成功人士和罪犯小时候都经历过,但是他们的妈妈对待这件事却有不同的态度。罪犯小时候在挑选苹果时选择大的,可是他们的妈妈却向他们使出了颜色,聪明的孩子立马读懂了妈妈的意思,谦虚让给了其他的小孩。他们从小就是在谎言中长大的,自己的欲望达不到却只能用说谎来欺骗。而成功人士的妈妈却是用一种鼓励的态度,告诉他们谁想获得大苹果就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欲望的达成需要自己的付出的。

  文章因此认为,“冷妈”的教育也是不同的,正确的教育才能引导孩子走上成功的道路。

  看完这篇文章,我想到了我的妈妈,她也算得上是一个“冷妈”吧,我很感谢她从小对我的教育。她总说:“我文化程度并不高,但我的社会经验和阅历比你丰厚。”我理解她,我从小就是被她一手带大的,她是想把自己的全部都教给女儿,让我少走弯路不走错路,弯路或许走了能够吸取教训得到经验,但是有些错路走了可能一辈子也都毁了。

  虽说家里只有我一个孩子,在爸爸这边也就我一个女儿,我家没有重男轻女思想,但是父母从小对我就没有过分的溺爱,反倒是姑姑姑父们对我宠爱有加。我从小就学会了独立自主,上了大学以后更是深有体会,感谢妈妈,她以前做的都是为了我好。

  现在的我已是一个成年人,但是妈妈的教育却任耳边,也会一直指引着我。梅子

  转自琳★辛№果子的BLOG(博客)

  冷妈教子有方

  我不得不说一下关于批评李兜兜(我的儿子)的事情。

  其实,李兜兜长这么大,我没少训过他。但之前要么是把自己气得青筋暴跳,眼泪打转,而人家那厢却懵懂无知,泰然自若;要么就是自己还没发泄够,而那边却已是不分青红皂白,恶人先告状式地哇哇大哭。其结果,当然是没有结果。

  今年以来,我很郑重地教育过李兜兜两次。一次是因为吃饭。三番五次勒令禁止不许将松子壳弄到菜里,但却始终停不住。于是,“冷妈”登场。我找出了一根塑料棍子,拿过李兜兜的小手,狠狠地敲了三下。并严厉警告:以后妈妈很认真地告诉你不能做的事情,就一定不许做。

  这一次,李兜兜哭了,估计是真的疼,但我能感觉到,他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且理解了兜妈的行为。跟我道了歉,并且立即改正好好地吃完了剩下的饭。

  今天中午,到饭店吃饭时,李兜兜趁我不注意独自偷偷溜出饭店。饭店门口就是停车场,路上车来车往。我立刻追出去,边追边叫他停下来,但李兜兜却像平常一样执意向前跑去。我追上李兜兜后,很生气。跟他讲道理的同时,再次拉出了他的小手。本来打算打三下的。但当我的第一巴掌落在他的小手上时,却发现面前的那张小脸由顽劣得意瞬间变得严肃,脸色微微变红。看得出,他意识到自己错了,可能还有些害怕和窘迫。于是,我停了下来。

  这件事中,我虽再次扮演一名“冷妈”,却有种发自内心的成就感和欣慰。终于能够顺利地与李兜兜同学沟通了。而且,李兜兜虽然是个调皮的孩子,但当你跟他平等沟通,认真讲话的时候,他会听。

  爱如空气

  转自满兜幸福的BLOG(博客) (摘自:美国《侨报》)

编辑:董方】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