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亲子沟通 【字体 】【打印
有些话,让孩子告诉父母
2009年06月02日 17:4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亲爱的编辑部的叔叔阿姨:

  你们好!

  “六一”前夕,老爸老妈像往年一样,问我想要什么礼物。这似乎都成习惯了,每年过节或者我生日的时候,他们都会问我同样的话题,并给我准备很多精美高档的礼物。但我却一点也不开心。因为我真正想要的,是在放假的时候有爸爸妈妈陪着,一起去公园玩。哪怕就在楼下的草地上踢两脚球,我都会开心得不得了。我可以不穿名牌衣服,可以不吃什么豪华大餐,我只想像其他的小朋友一样,拉着爸爸妈妈的手,一起玩,一起闹,一起笑。

  我知道爸爸妈妈工作很辛苦。从我记事的时候起,他们就一直很忙:早上很早出去,晚上很晚回来。因为他们出门的时候我还在睡觉,等他们回来的时候我又困得睡着了,所以,我经常是几天几夜都见不到他们。他们对我的爱,都是带我的阿姨告诉我的。她说:每天爸爸妈妈回来的时候,都会到房间里亲亲熟睡的我,爸爸妈妈是为了给我更好的生活,才那么拼命地去工作的。但我多想告诉爸爸妈妈:我不需要什么高档的物品,也不需要优越的生活,我只想多一点时间和他们在一起,哪怕他们训我也行。但是,他们实在太忙了。

  我有的时候常常可怜自己:为什么别的小朋友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去逛街,可以吃到妈妈亲手煮的饭,而我却只能和阿姨一起?既然爸爸妈妈那么忙,那他们为什么要生我呢?……我知道这样想不对,但是,却总忍不住这样想。我知道爸爸妈妈经常看你们的报纸,所以就想到了给你们写信,希望你们能发表点文章什么的,告诉像我爸爸妈妈那样忙的家长们:其实,你们的孩子真正需要的,是有你们的陪伴!

  这是一个署名为“不快乐”的孩子,在“六一”到来前写给编辑部的信。在信中,他告诉我们他是一个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家里开着一家规模挺大的公司,物质生活十分富裕。他的爸爸妈妈对他宠爱有加,几乎是要什么给什么,但是他却一点也感觉不到快乐。上面这段话,是我们从他的来信中摘抄出来的。看到这个10岁少年无奈的描述,我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部分被强烈震动了。身为父母,我们一方面以“爱”为名义,过于关注自己的孩子;而另一方面,却在所谓的忙碌中,不知不觉地忽视了孩子内心真实的情感。

  因为这封信,我们开始思考:我们的孩子快乐吗?我们应该怎样维护他们童年的快乐?这是今年“六一”,我们需要共同考虑的问题。

  父爱教育的缺失

  8岁小女孩妞妞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跟爸爸一起玩。在她的图画本上,她总是把爸爸画得很帅很帅。她说自己是爸爸的忠实粉丝。但事实上,在事业上顺风顺水的妞妞爸爸总是很忙很忙,不是忙工作,就是忙应酬,一年到头带妞妞出去玩不了几次。有着大男子情结的他很顺理成章地把家里的一切事务都交给了妞妞妈。从小到大,妞妞的生活里充斥满了妈妈忙碌的身影,而爸爸却只占了很小的一部分。妞妞妈妈几次找妞妞爸爸谈心,希望他能在孩子身上多花点心思,但妞妞爸爸总是一脸的不耐烦:带孩子这事,还得女人来管。

  妞妞很想爸爸多陪陪自己,她想和楼下的小哥哥一样,有爸爸陪着去游泳,去打球,去教自己学骑单车。有好几次,她趁着爸爸闲的时候,提出要爸爸带她去玩,但爸爸要么说他很累,等下次再陪她去;要么就说一会儿有事,还要出去。其实妞妞知道,有时候爸爸是出去和人家打牌。妈妈说那是应酬。但妞妞总是很不开心:难道爸爸那么喜欢去打牌吗?

  今年的“六一”,妞妞最希望的事就是爸爸有空带自己去动物园玩。但能不能实现呢,妞妞说自己不知道。

  【快乐心语】现在许多家庭里,当爸爸的似乎越来越忙了,于是将教育孩子的责任全都推给了母亲,不同程度地造成了父爱教育在家庭教育方面的缺失。对此,教育专家们指出:我们必须尽快弥补这种错误。加强父爱教育不仅十分必要,而且有利孩子幸福成长。

  父亲在孩子眼里代表着无穷的力量与强大的依靠。父亲角色的弱化和缺失,或多或少会给孩子带来心理上的不安全感。而父母在教育孩子方式方法上的不同,决定了只有将父性教育和母性教育结合起来的教育,才是完整的家庭教育。如果父亲淡出对子女成长的关心和指导,不注意学习和掌握现代家庭教育知识,对孩子的成长是十分不利的。美国耶鲁大学的一项研究成果也显示,由父亲带大的孩子往往更聪明、智商更高,在学校和社会上也可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所以,我们要呼吁家有儿女的爸爸们:不管你的工作有多忙,请一定记住家里还有一个正在成长的孩子,在翘首期盼你和他一起分享成长的快乐与烦恼。给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帮他塑造一个健康快乐的性格,是父亲同样重要的人生事业!

  过于严密的管束

  五年级女孩笑笑说自己真的很烦。

  笑笑是我邻居的女孩,家里从老人到她爸爸妈妈,都对她疼爱有加。从小到大,笑笑的一举一动总是在外公、外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6个人的关注范围之中,很多时候,笑笑还没想好自己要怎么处理一件事情,家里大人就已经把他们想到的方案给列出来了。在这样一种环境下长大,笑笑说感觉自己好像没有了自我一样,什么事都由家长做主,她一点也体会不到成长的快乐。

  笑笑另一个不能忍受的就是妈妈的唠叨。从小到大,笑笑的妈妈一直把笑笑当成小孩子,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该怎么做,她都会一遍遍地在笑笑耳边念叨。笑笑做得慢了或者达不到要求,她就会忍不住数落笑笑。笑笑说自己知道妈妈很爱自己,但是她自己做事有自己的节奏,希望妈妈能给她一点点自己的空间。

  【快乐心语】和我们小时候相比,现在的孩子幸福很多。一年到头都有新衣服穿,有好吃的,有高档的玩具玩……物质生活的确比我们小时候富裕很多;但他们却并不比我们快乐多少。且不说那超重的书包、繁重的功课、周末赶场般的兴趣班学习,单就家长那份过于关注的眼光,就已经给他们幼小的心灵施加了沉重的负担。

  在那个物质远没有今天丰富的年代,父母每天忙于生计,对我们的最基本要求无非就是饿不着、冻不着,健健康康、快快乐乐长大就是了。但是今天的孩子,个个都是家里的宝贝、是一家人的中心。我们以爱的名义,无怨无悔地帮助孩子做了很多或许应该是让他自己去体会的事情。比如,不等他感受到饿了、渴了,爷爷奶奶的就已经把面包、牛奶准备好了;不等他去想办法处理和小伙伴之间的纠纷,爸爸妈妈的就已经挽起袖子冲出去了……在很多时候,我们在无意识当中抢走了孩子长大的乐趣!

  一说起现今的孩子,很多家长都表示头疼,可以一口气列出很多孩子的缺点:自私,任性,做事拖拖拉拉,责任心不强……但我们从未想过,在这些问题的背后,隐藏着的,恰恰就是我们家庭教育中的失误。或者可以说,是我们这些当家长的,造成了孩子这些行为上的不尽如意。其实,我们永远不能代替孩子成长,但是,我们对孩子毫无限度的宠爱,却抢夺了孩子成长的快乐。我们经常在不自觉中把自己对生活的感受强硬地、粗鲁地、不知不觉地转嫁给孩子。我们疼爱孩子,但是当孩子没有达到我们的要求时,我们又不能设身处地地去为孩子着想,而是仗着自己的家长权威,毫无顾忌地训斥孩子,甚至打骂孩子。我就亲眼见到一位母亲,仅仅因为孩子不好好吃饭,而当着餐馆众多客人的面,大声训斥孩子。从那个孩子委屈的眼泪中,我感受到了他心里所受到的伤害。可以肯定地说,这位妈妈肯定也是爱孩子的,训斥孩子的出发点也是好的,但她行为的结果却与她初衷背道而驰。

  只有在健康快乐的心境下,才能培育出健康快乐的性格,所以,在人人都关注孩子教育的今天,我们要大声呼吁快乐教育的回归。这个“六一”,我们可以不给孩子准备礼物,但一定要蹲下身子,用心去听听孩子的心声。让我们用爱将快乐打包,送给我们最可爱的孩子们!(马彦)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