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亲子沟通 【字体 】【打印
在澳洲学中文——旅澳华人教子心得
2009年06月04日 14:29     发表评论

    丹尼尔两岁的时候,就会背诵二十几首唐诗和一大段三字经,并且还能说很长的中文句子了。在中国或许这个年龄的很多孩子都会,甚至比丹尼尔会得更多、更早。但是他生在澳大利亚,长在澳大利亚,接触的中文有限,会说中文的孩子也相对少,所以大家都说他特别聪明懂事。在这儿除了我和他爸爸和他一直说中文外,通常只能是我这个妈妈有时间教他中文多些,从他差不多一岁不到开始坚持每天教他。

  有这儿的中国朋友问我,你儿子很会说,怎么教的?我说你要写些中文卡片,坚持每天给他看几次,同时给他念唐诗,他就会慢慢记住的。这个年龄的孩子,你不需要他知道一些中文字和唐诗的意思,当然简单的可以和他讲,但是主要是开发他的右脑,加强他的记忆力。其实这个方法也是我在中国的时候带我外甥去亲子幼儿园学的。确实幼儿园也好,学校也好,教给孩子的是方法,很多还是要自己去坚持的。事实上在孩子小的时侯就给他看字,不是让他马上能认多少字,而是让孩子养成一个习惯,让他知道每天要做这件事情。假如让他五、六岁开始每天去做这件事情,恐怕孩子就不能坚持住,所以同时也培养了他的耐心。

  可我朋友最后的回答都是她们没有时间,说是每天带孩子很辛苦,太忙了。我说那就没办法了,送孩子回去学中文有时也不是很现实的问题,因为除了孩子小外,还有另外很多因素。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天下没有笨的孩子,只有懒惰的父母。”

  另外一个朋友,认为她儿子不喜欢说中文,她打算等儿子上小学后,送儿子周末到中文学校学中文。我对她的建议是让她对儿子坚持说中文,她先生对儿子说英文,虽然孩子在起初会有混淆,但是他一定会说两种语言的,只不过可能开口迟些罢了。如果以后送他去中文学校,有一种可能就是去学中文的孩子多数有点中文的基础,而那时没有中文基础的孩子有了压力就不愿意学,而且在中文学校学中文只能学到一些语法知识,何况还要花费父母和孩子周末的时间去学,比较辛苦。语言就是要靠时间去积累的去听、去说,短时间是无法学好的。

  当然前面一个朋友和这个朋友嫁的都是澳洲人,孩子学中文的环境比我们差些,其实最重要的还是父母的观点。我曾经问过她们,父母都希望孩子会两种语言,不过最后的回答是妈妈们都觉得没时间,除了要照顾好孩子的起居、饮食、娱乐等等外,和先生讲英文,再转过来和孩子讲中文似乎是不太现实的。不过只要妈妈和孩子相处的时候,就可以大胆说中文。在这两种语言转换的过程中,孩子学到的不光是语言,还有思维能力和适应能力。现在的中国有句话是:年轻人要掌握三大技能:英语、计算机和开车。那么在国外的中国孩子还是除了英语外中文首当其冲。道理是同样的,现在中国的孩子差不多从幼儿园就开始学英语,那么在这儿,就应该现在学中文。俗话说得好:艺不压身。

  众所周知的澳大利亚总理,是目前世界上第一个能流利讲中文的在职总理,他给自己取了个中文名字陆克文,非常接近他的英文发音,看看他的经历:在他10岁的时候,母亲给了他一本关于中国的历史书,从此他就对中国非常感兴趣,在大学主修中文语言和中国历史专业,并且在大学里唱过中国京剧和演过中国京剧舞蹈,后又在台湾师范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主修中国语言,他也影响了家里人,他的三个孩子都在学习汉语,而且他的女儿还嫁给了华籍。

  应该来说现在的陆克文时代带给澳洲和中国还是有一定的影响的,毕竟一个外国总理能说我们的语言,而且中文确实是语言学习中比较难的语言。那么作为第一代移民的中国人,我们就更应该让后代学中文。

  当我在国内的父亲每次在改学生卷子的时候,常常感叹到,“现在的学生写的字是越写越差。”的确,似乎计算机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而工作中又有多少人仍旧在书写呢?基本上都是用计算机书写。而当我给丹尼尔写字卡的时候,我心里非常高兴,因为同时又可以练习写字了,以至于中文不那么陌生。为此我希望儿子不但能会说中文,也会看、读、写中文,或许对在国外生长的孩子要求高了点,但是我觉得一起努力还是可以的。

  而当我打电话给我姐姐的时候,她笑着说,“丹尼尔这是在澳大利亚吗?一口的中文。”其实他还能说一些非常标准的我们家乡话。我说我一点都不担心他的英文,倒是担心他的中文,因为他现在已经是每天都要问我们很多中文单词或者句子的英文怎么说了。

  我和先生的另外一些孩子已经上学的朋友都认为孩子以后上了幼儿园后,英文说得比中文还快、还好,而他们在那个年龄段就不想学中文、说中文。孩子在这个时候有些是自己放弃,有些是家里和父母说中文,和小朋友在一起说英文,甚至和父母也说英文。所以首先父母不能放弃,如果父母先放弃了,那么再要学起来就难了,语言的东西是个年龄段的问题,过了学语言的年龄,再去学相对就非常难。

  不过有时候会遇到尴尬的情况,好多澳洲本土人都喜欢丹尼儿,就和他对话,而儿子表现出来的却是害羞。我明白是他听不懂别人说的英语,有时他听得懂,但是他说不出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一直鼓励儿子大胆说,孩子也有自尊,要给他点时间,让他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其实他还是很喜欢学英文的,他自己会学他们说英文。同时我也希望他能够像外国孩子一样表现得非常大方,参与各种活动。

  在去年发生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各大报纸和电视台都有醒目的标题-四川大地震,丹尼尔看到我父亲在看报纸,就问:“外公,这是什么字?”我父亲就告诉他,这是“四川大地震”,并且教他写了四川两个字,这也是丹尼尔学写的第一个词组:四川,并且电视里放出来的这几个字他已经认识了。通过去年中国的灾难,我也告诉他很多小朋友没有了爸爸妈妈,没有东西吃,没有房子住,妈妈帮你和弟弟给灾区的小朋友捐了点钱,而你要好好学习、生活,他似懂非懂的和我点点头。到目前为止,4岁半的丹尼尔已经认识很多中文字,并且能够写二、三十个中文字了。他现在都是自己在那儿学习,非常喜欢学习,中文和英文齐头并进的学习。

  最后我想给所有的家长一些建议:首先要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在孩子上学前让他在玩中长大;其次在玩中慢慢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尽量抽时间和孩子一起讲故事、画画、写字;如果孩子对学习产生兴趣,就不要放弃给孩子的学习机会,2008年中国的奥运会迎接了五湖四海的人,虽然目前英语是通用语言,我们学习英文也要象学习中文一样,而在海外的华人家长,要让孩子能够尽量多掌握父母辈的语言。(摘自:《澳洲新快报》,作者:钱琛)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