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亲子沟通 【字体 】【打印
婚变家散易伤孩子心
2009年06月25日 17:12     发表评论

    有一个温馨的家庭,有爱自已的父母,这对孩子来说是何等的重要。然而一个因父母婚变而致分崩离拆的家,会给孩子带来阴影,内心彷徨恐惧,心理上所受的创伤决不亚于父母双方承受的打击。

  赵太太正在照顾着她妺妺那九岁的儿子。六年前妺妺一家三口搬进了长岛的大豪宅,一家人乐融融的景象多令人羡慕,小外甥聪明可爱,性情开朗,父母更给了他所有他需要的,琴棋书画都要他学,孩子不仅满足,更多了是依靠和自信。可是好景不长,妺夫不久却闹出婚外情,更是越陷越深,最后以女方怀孕,而自已的家以离婚卖房而收场。父亲走了,妈妈又要常常出差,孩子就留给了赵太太看管了。

  孩子不懂得什么是婚外情,他却知道爸爸不再爱他和妈妈,他不明白父母为什么要吵架,但他却听到妈妈骂父亲不是“好东西”,也看到父亲对妈妈拳脚相向,孩子虽然带走了心爱的玩具,但大房子却没了,现在的他没了爸爸,更怕失去母亲的爱。他变得不言不语,往日的童真笑容少了,却多了不少泪汪汪的问东问西,有时却大吵大闹或心神不定地做功课和读书,学校成绩下降,更与同学争吵或推撞而引起老师和辅导员的关注,更令赵太太心烦意乱不知怎办…

  是啊,父母离异和家庭破裂,这不仅是对当事人的打击,对孩子更有一种深深的心理影响甚至伤害。怎样帮助孩子走出家庭破裂的阴影,防犯避免心理和行为异常的发展,需要大家,更需要离异父母的努力与帮助。

  对未具有分析能力的学龄幼童,他们不懂什么婚外情,什么夫妻离异,但他们可以聆听,目睹争吵或打架,感到父母的争拗,感到父母难以照顾和爱自已而无所适从,也在心灵上有不少想法:害怕父母不再爱自已,担心父亲打妈妈,害怕父/母离开自已而去,但内心又舍不得或挂念离家的父/母,害怕失去自已心爱的玩具或书本,更怕自已要离开那曾熟悉又可爱的家……内心的担心害怕会发展成恐惧,难言的伤心会从行为上表现出来,人会变得沉默,情绪上出现敏感,怀疑,孤独,或难与人相处。或是出现渲泄式行为改变,以大吵大让或捣乱以引起人们对他的注意。或内心不安令注意力难以集中,以致表现在学习成绩的下降或反叛行为提早出现。

  降低夫妻婚变带给孩子的心理伤害,关键在于防与治。已决定离异或已离异的父母,要承担关心孩子的责住,如细心解答孩子的疑问,不可教导孩子攻击对方的言语,更不能将恕气怒气发在儿女身上,更不能打骂孩子。离异的双方更有责任去共同商量如何安排子女的生活与读书间题,更要花时间与孩子相处,了解他们的感受,观察他们的行为改变,如果发现孩子因家变而出现心理想法与行为的偏差,家长自我不能解决,应尽早为孩子寻求心理辅导帮助,让孩子能说出来,理清迷惘,才能让他们避免婚变家散对他们的伤害。(摘自:美国《侨报》)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