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亲子沟通 【字体 】【打印
用爱推开孩子的心灵之窗
2009年07月07日 16:41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临床心理学家、儿童治疗专家以及家长教育专家海姆·G·吉诺特博士,在他的经典之作《孩子,把你的手给我》这本书中不断提到,父母的语言对孩子有着很深刻的影响,所以每一位父母都要注意自己的语言,要学习怎样与孩子沟通。

  在一次亲子活动现场,当家长们首次聆听和触摸到了童心世界的心声、心曲时,心中无不激荡着一次次震撼。由于缺少沟通,家长们蓦然发现,孩子的幼小心灵里,竟然隐藏着那么多不被家长所了解的丰富与孤寂。由于缺少心灵的引导,一些孩子从来不把心里话告诉自己的爸爸妈妈,于是才有了“父母连朋友都不如”的感叹。面对父母主观臆断的家长制作风,一些孩子既要用智慧展示自己的个性和理想,又要翻越父母意志的高山阻挡。随着心灵的成长,他们跟父母的亲子距离在逐渐拉大。

  在孩子小的时候,许多父母会通过讲故事、唱摇篮曲来哄孩子入睡,可等孩子长大了,父母与孩子的沟通却变得越来越少了。很多职场爸妈向记者诉说:“工作越来越忙,很少有时间跟孩子交流”,他们非常想深入到孩子的内心世界,了解孩子在想什么、干什么,却苦于没有掌握这方面的技巧。

  沟通真的变得困难了吗?缺少沟通的生活是枯萎的生活,父母与子女的沟通是情感的需要也是成长的需要。正如心理专家所说的,不要以为你面对的孩子不谙世事,不要以为你作为父母所采取的种种压制与约束,会给孩子注入正面的力量。

  真正的沟通要从心开始。心理专家说,其实沟通并不需要花掉你许多的时间,比如在孩子入睡前,你不妨跟孩子一起坐下来清理一天的“情绪垃圾”,不让忧愁过夜,这是不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呢?记得有一位教育家说过:“父母教育孩子的最基本的形式,就是与孩子谈话。我深信世界上好的教育,是在和父母的谈话中不知不觉地获得的。”如何做有效的沟通,是我们需要学习与探讨的。

  人类每每打开一扇窗,无不都是从爱心开始,每一位家长在替孩子打开一扇窗时,同时也为自己打开了一扇窗。而且,沐浴着父母爱心浸润的智慧,孩子的内心必将开出幸福的花朵,他们最终将在未来的世界里展示美好心灵的一扇扇窗户———从现在起,让我们用爱推开孩子的心灵之窗。(金雯)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