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亲子沟通 【字体 】【打印
新时代管教子女观念大不同
2009年08月26日 14:03     发表评论
  研究指出,现代父母的管教方式已随时间变迁,有大幅改变。(美国《世界日报》/法新社)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现代父母对所谓“好管教”的观念跟上半个世纪大异其趣,他们在家对孩子采取放任态度,却在公共场合对孩子管的很严。

  卫斯理大学的社会学副教授玛琪拉‧卢丝芙(Markella Rutherford)在研究“父母”杂志里从1929-2006年,一共300篇教养子女的专文后,发现几世代前严格的管教方式,已随时间经过有大幅改变。

  卢丝芙表示,现代父母面对许多外界因素,让他们不得不在家门外的地方看紧孩子,因此让孩子在家中多些自由,表现他们自己,也有机会表达不同意见,无非是对孩子在外头丧失的自主权的一种补偿方式。卢丝芙也说,父母在家放纵孩子,也确实符合祖父母常抱怨孙辈“很难管”的说法。

  至于现代孩子为何在家门外不那么自由,卢丝芙有几个解释,她认为各种原因之一是社会变迁,包括当前的城镇及郊区规划多便利车辆,而非考量孩子需求。再者,孩童绑架的案件也时常发生,也把父母吓的不敢将视线离开孩子。同时,父母选择带孩子参与的活动,也多需要有大人在旁,这减少孩子能自由玩乐的时间。

  20世纪早期,提供教养子女忠告的专栏多数鼓吹“服从”概念,认为孩子应在举凡饮食、打扮等生活各个层面听从父母意见。当时父母在家中设立严格纪律,但让孩子在外面享有很多自由,他们能自在的在镇里踢球、骑单车、搭公车与地铁等,甚至搭便车也可能是被允许的事情之一。

  本世纪后半段以来,“父母”杂志上的专家忠告则越来越倾向建议父母给小孩更多表达自我的自由,即使这意味着他们有可能违抗父母或与之产生争执。

  一篇2006年的文章建议父母:“提供孩子更多选择。首先,让孩子知道其实你了解他们为何不高兴……接着,借由让他们自己做决定,给予他们一些掌控权力的机会。”

  许多在过去被认为稀松平常的家务事,现在看来让人觉得不可思议。1950年代,“父母”杂志里描述父母分派给孩子的家务中,包括打扫家里、购买日用品、准备食物、调整家具位置、保养火炉、保养汽车与看护生病的家庭成员等。

  1996年的某期“父母”杂志中,一位母亲则这么写道:“如果我要求女儿在上学前,先去外头把车道上的积雪铲掉,她恐怕会不可置信的大笑。”

  卢丝芙也表示,1960、70与80年代,父母确实多着重孩子帮忙家务,不过这些特质现在几乎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父母将重心放在孩子的学校作业。(摘自:美国《世界日报》,作者:范咏轩)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