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热点 【字体 】【打印
以“快乐女声”应对金融危机是雷人笑谈
2009年05月07日 16: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潜伏”了一年之后,内地选秀节目的鼻祖湖南卫视终于不甘沉寂,五一前夕又启动了“快乐女声”选秀活动。与此同时,江苏卫视的《绝对唱响》和东方卫视的大型选秀节目也将相继启动。在经历了2007年的相对低潮和2008年的绝对低谷后,2009年的这轮选秀活动还能重振雄风吗?

  在湖南卫视的“快乐女声”获得批文后,一项有10万多网民参与的网络调查显示,只有25.45%的受访者表示会“持续关注快乐女声”,40.03%的人表示会偶尔关注,34.52%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再关注此类选秀。

  并不乐观的调查结果并没有影响主办方启动“快乐女声”的热情,湖南卫视副台长张华立在博客上高调阐述了“为什么还要办‘快乐女声’”的几大理由——办“快乐女声”首先是为响应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反低俗之风的号召。其次,是为响应党中央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号召,超级女声是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突然断了有点儿可惜。最重要的是,举办“快乐女声”也是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保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今年大学生就业矛盾尖锐,年轻人更应该打起精神敢于竞争敢于打拼,想唱就唱可以为此鼓劲加油。

  纵然想象力再丰富,假若没有张副台长的深情提醒,恐怕任谁都绝对想象不到“快女”也是抵抗“金融危机”的有力武器。如果善意地理解主办方的潜台词,也许他们所强调的是金融危机之下“励志”的重要性。从2005年“超级女声”开始,这一选秀活动的精神骨架就被主办方冠上了“励志”的美誉——在选秀的那些宣传片里,“勇气”和“梦想”始终是最耀眼的字眼。

  但是,全民选秀真的“励志”吗?经历了2005年的超女奇观和2006年全民选秀的浪潮后,观众逐渐冷静下来:所谓的“零门槛海选”,只不过是满足了人们的成名欲、表现欲、窥视欲、颠覆欲和权力欲。“零门槛海选”中展示的有才艺同时更有“洋相”,那些“洋相”最多也只是为了满足庸人的自恋和虚荣,这算不算是“优秀的文化”?至于“PK”呈现出来的所谓“文化民选”带给我们的亢奋,只不过是其因为满足了我们内心压抑已久的行使个人意志的权利和愿望而已。而这一切又是主办方为追求商业利益最大化设置的重重卖点,市场利益让消费大众站到了前台。

  冷静之后的公众,更深刻的反思在于,这一浪浪如沸水开锅的选秀热潮中那些火爆一时的选手们到底是实至名归还是“传媒制造”,大家都已心知肚明。全民选秀并没有真正激发“励志”,它们似乎反而在传递一个信号:年轻人不需要十年苦读,只要抓住所谓的“机会”,一举成名并不困难。

  当浑水澄澈泡沫散去水落石出,包括超女在内的选秀只不过是大众自娱自乐时代文化工业流水线上的一道产品而已,彼时彼刻那些对它神话般的价值诠释只是我们美好的过度想象—它根本承载不了那么宏大的价值观,它的精神内核还不足以强大到去感召所有年轻人的程度。只不过,在这个文娱消费品种多样的时代里,它的存在让本已乱哄哄的荧屏更热闹了一些而已。

  以此观照卷土重来的“快乐女声”,它能走多远实在不容乐观。最新消息说,报名首日,9个小时的时间内报名人数竟没有超过300人。从这个角度看,主办方知难而进的勇气固然可嘉,但无论如何,让“快女”与时俱进,把她们包装成“应对金融危机的利器”,冠以如此“高尚美誉”,不是痴人说梦,便是雷人的笑谈罢了。(陈方)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