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热点 【字体 】【打印
鄢烈山:为“被字句”叫屈
2009年05月26日 15:46  来源:中山日报   发表评论

    对弱势者爱莫能助的人们就用“被自愿”、“被自杀”之类“被字句”,表达他们对真相的认知和渴望。

  “被”字越来越令人厌恶,几乎天天读新闻报道时被它硌牙伤神经。请看:

  新疆天山网评论编辑,撰文批评当地教育部门要小学生背本地领导人姓名,惹得领导不高兴,“被约谈”,然后“被主动辞职”去做刘高兴的同行捡破烂;

  重庆市小店主申强因为售卖印有抵制公交涨价文字的T恤,被派出所带去“配合调查”“被自愿”交出待售的T恤;

  2008年公务员考试中,至少有60多名考生被判“严重违纪”,这些人不服处理致电国家人保部,被告知考生们可以起诉,但北京二中院称“安排考试”属非可诉行为不予立案,而着手办理此案的律师说他“被领导谈过话”,称不能代理“违纪”考生告人保部的案子;

  ……

  此前,网上则早有“被自杀 ”、“被跳楼 ”、“被自愿捐赠”之类烦人的说法。这不是存心糟蹋祖国的语言吗?

  当然,你可以说,“被字句”本非我们的母语习惯用法。查《辞海》“被”字条有8个义项,末一个是姓氏除外,第7个才是引申为表“被动”,犹言“为”。大家都知道,《红楼梦》说宝玉挨打,而不会说宝玉被打了。与《卖拐》主题思想一致的俗话“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不是有“被字句”吗?但据有人考证,它是All lay load on the willing horse的汉译。我们中国人原本爱说劝善儆恶的“人恶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根本不用 “被”字。“被字句”的流行,本是中国人引进西洋语法之后,为表述严谨而用来区分施与受的主格与宾格的。比如,最近我写了一稿 《孙东东也该问责》,而发表出来时变成了《孙东东也该被问责》,瞧 ,“被”字一加多严谨!不过,按照汉语习惯,从刻金石到竹简,用词都是以不会产生歧义为度,越俭省越好。现代汉语引进西方语法,现代印刷技术又不必要那么省字,“被”字便被用开了。

  然而,本文开篇讲的那些令人憎恶的“被字句”,却并非语法变异所致;相反,一个“被”字生动形象地传达了被叙述者的无奈和无助:所谓“主动辞职”、“自愿交出”等等都是被强加的,跟被强暴一样可怜;所谓“谈话”根本没有平等交流协商可言,与被训话、被强迫命令一样;所谓 “自杀 ”、“跳楼”则与被谋害同义。

  中国人谁不会搞皮里阳秋的“春秋笔法”?强势者用 “恶意讨薪 ”、 “职业乞丐 ” (不是指强迫人乞讨的黑恶势力 )、 “上访专业户”之类词语,表达他们对抗议性的讨薪行动、以乞讨求生 、“一根筋”上访不息者的厌憎,甚至作为加罪的理由。对弱势者爱莫能助的人们就用 “被自愿 ”、 “被自杀”之类 “被字句”,表达他们对真相的认知和渴望,对强权的道义鄙视。

  这样看来,“被”字的怪诞化,昭示的岂非当事公民主体性的丧失和权力被异化?如果公民的主体性得不到保障,他们的生命权、财产权和表达权等基本人权得不到基本的保障,命名和陈述现实的语言怎能不相应地花样百出?“打酱油 ”、“躲猫猫 ”、“做噩梦”之类如雨后春笋也是同样道理。

  “被字句”就这样被人扭曲地运用,它实在是不幸。何祚庥院士会不会又说:谁叫它不幸来到中国呢?(鄢烈山,著名杂文家、时评家)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