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热点 【字体 】【打印
汉字使用问题多 专家吁善待汉语
2009年06月12日 11:59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漫画:网络语言 中新社发 张友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偶稀饭你酱紫的人。”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这句话的意思再熟悉不过。而大部分年纪稍大些的人,恐怕只有目瞪口呆的份。这句话翻译过来就是“我喜欢你这样子的人。”这种用法在网络上早已流行多年,但这是目前汉语、汉字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之一。

  6月11日,由国务院参事室和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西安文史研究馆承办的“正确使用祖国语言文字”专题座谈会在西安举行。广东、上海、安徽、西安等省市文史研究馆十余位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就目前汉语、汉字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探究其产生的原因,并为规范使用汉语、汉字出谋划策,他们呼吁正确使用祖国语言文字,善待汉语汉字。

  现象:网络语言——“雷”

  代表词语:GF(女朋友)、BH(彪悍)、筒子(同志)、菜鸟(新手)等

  原因: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语言逐渐形成并渗入到日常生活之中,一些学生在写作文时也使用网络语言,这时常让老师一头雾水。西安市文史研究馆馆员赵安志说,网络对传播信息、沟通思想、交流感情、拓展知识的正面效应是巨大的,但网络传媒新鲜快速的特点,也催热了追逐时尚、夸乖斗巧之风,使网络语言出现千奇百怪的势头。

  赵安志说,语言文字的发展从来就不是一成不变的,网络语言为丰富语言词汇提供了一个重要来源。热衷于上网的主流人员是年轻人,他们在网上运用独特的网络语言,从交流的速度等角度看有一定的道理,一些网络语言也逐步得到大家认可。网络语言是信息化时代的必然产物,但大部分网络语言脱离了网络环境便无法存在。

  对策:赵安志认为,应将网络语言规范在网络范围内,不要在国家机关公文、教科书等正式场合中使用。同时,利用网络发帖、媒体宣传等方式,让年轻一代的网民认识到,语言不仅是思想和文化的载体,是思维和交际工具,更是一种重要的民族与国家文化资源。积极疏导网民,将网络语言引向良性发展。

  现象:吸引眼球——怪

  代表词语:无发无天(理发店)、饭醉团伙(饭店)等

  原因:在现今市场上,一些商家为了提高竞争力,借助自家店铺名称或广告用词来吸引顾客,谐音、曲解词语含义等现象与日俱增。赵安志认为,商品社会体现商品价值、追求商业利润,本是无可非议的。但从古到今,提倡“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现在商业广告和广告语言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反映了有些产品厂家和商业从业人员,不是在提高产业科技含量、产品内在质量上下工夫,而是利用管理法规在某些环节上的空缺,窥探借用一些消费者的不正常心理,故弄玄虚去招徕生意,已经发展到了“饥不择食”的地步,使文化遭践踏,行业遭蒙羞。

  对策:赵安志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应对店铺牌匾、景点楹联、浮雕诗词、商业广告等进行一番详细的检查治理。工商部门要把好关,对于不健康、低俗的东西决不审批,已经存在的坚决取缔。媒体则扩大宣传,发动群众,举报这些商家,给予曝光。但最重要的,还是商家要自觉提高本身素养,不以这种东西来哗众取宠。

  现象:繁简混用——乱

  代表词语:皇後(正确应为皇后)、重複(正确应为重复)等

  原因:本已被简化的汉字又在民间被进一步简化。许多人在书写时为了简单,将同音字互相使用。同时,也有不少人仍保留繁体字使用习惯,在书写时繁简混用。有人认为,这与汉字被简化,失去其原本含义有关。

  广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詹伯慧说,国家推广简体字时,囿于历史、时代的局限性以及人们的使用习惯,很多人并没有按照规范的汉字书写使用,而是保留了原来的写法与用法。繁简混用的根本原因是人们的规范意识比较差,何况繁体字笔画繁多、难记难写,繁简混用中,繁体字经常会被写错。甚至有时候有的人盲目求新求异,生造了一些字词出来,或为了方便,删减汉字笔画,如“直”字经常会被在中间以一道竖来代替三道横。

  对策:詹伯慧认为,繁简混用现象多出现在街头广告中,广告发布、广告牌设立审核有关部门应严格把关,同时调动普通群众积极参与进来,通过反面教育促进学生规范使用语言文字。而在学生中出现的繁简混用情况,老师应积极引导。在社会用字范围内应用规范字,有简化的用简化字,没有简化的不能随便简化。繁体字的恢复没有必要,但应推广“识繁书简”。因为许多古文献都是用繁体字写成,研究古籍和历史必须要认识繁体字。(孙佳)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