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文化热点 【字体 】【打印
披着“娱乐”外衣的国学引争议
2009年07月20日 16:34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这些年,随着央视《百家讲坛》节目的火爆,国学也大热特热,国学班开办、国学大师开坛、国学短信开通、学者组成的“国学博客圈”开放。央视《开心辞典》也在此热潮中迈进了国学这个阵营中。

  从周一(7月13日)开始,央视二套《开心辞典》特别节目“开心学国学”连着六天每晚播出初赛,进京参赛的600名选手是经过武汉、重庆、西安、杭州、北京、港澳台及海外等六大赛区海选产生的。

  题目为何太过简单?

  截至昨晚(16日),该节目播出了四场大赛,不少观众表示,比想象中的难度要低。“第一场比赛,一名大一学生连闯7关,题目太简单了。”“打小就会背24节气,问大雪、大寒哪个节气在前难不倒我。”“‘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这首诗,诗人登上的肯定是鹳雀楼啊。”“古代尊称对方的妻子不可能是令爱,用排除法选另一个答案令正不会有错。”

  制片人刘正举对题目太简单做出了回应。他表示,“开心学国学”共有15场比赛,本周是初赛,下周是复赛,之后还有决赛,难度会逐步加大。“如果初赛就设置很难的题目,到了决赛怎么办?”他承认,“开心学国学”目的是要推广国学基础内容,会把老百姓应该知道的实用性知识拿出来,帮助大家梳理一下曾经学过的知识。如果聚焦在学者们研究的高深内容,出的题目大家都不知道,人家就不看了,也就无从谈普及了。

  选题设置还可推敲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山认为,节目选题设置还可推敲。“既然选择了国学这个范畴,还是应该遵循国学的规律,国学中的有些问题不适合非此即彼的思维方式。”他举例,像“床前明月光”的“床”指窗户、卧具还是井上的围栏这题,实际上不同的答案又牵扯到李白诗的版本。唐代的本子我们看不到了,如果像现在课本里讲的,那“床”解释成睡觉的床或者坐的床会比较好。但打开清代《李太白全集》,它是“举头望山月”,望山月可能就在井栏旁边。在传承过程中,山月渐渐变成了明月,这样,井栏的解释也就被淡化了。诗不单有一个正确的问题,还有一个诗意的问题,它不一定是A、B这种选择题。

  国学该不该与娱乐杂交?

  《开心辞典》将国学这一具有学术内涵的内容引入益智娱乐节目,很多观众表示没什么不好。但在业界却形成了两种交锋的观点。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梁振华认为,如果不把“国学”这两个字当成纯娱乐,这个节目还可以有更高追求。比如,谈国学的某一个方面,广一点深一点,让观众对国学有一个稍微系统化的观念。现在这里弄首诗,那里搞首词,再搞个中药题,堆在一块,是一些碎片化的传统文化知识。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评论家路海波则鼓励这种尝试,他不认为国学和娱乐杂交就会庸俗化。“要通过多种渠道来提升国民素质,教育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而利用电视媒体威力大这一优势,通过一个受欢迎的节目,以一种不枯燥的形式讲国学,这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在他看来,中国有相当数量的人知识层次不高,既然是一个普及国学的节目,就没必要那么深奥、那么苛求,涉猎的内容应该照顾大多数观众。

  链接

  入学北大国学班改为国外游学?

  《开心辞典》特别节目“开心学国学”前期引发议论的焦点话题是,“最终胜出的前九名选手均能获得北京大学哲学系国学课程班免费入学两年的奖励。”然而,节目开播后,变成了“总冠军将获得出国游学的奖励”,而只字未提“北大入学”一事。

  昨天(16日),该栏目制片人刘正举接受采访时说,这是短期的出国游学机会,希望为他们提供一个对外文化交流的机会。至于“直升北大”这一奖励措施是否取消了,刘正举表示不做回应。“不希望有人炒作这件事情,希望大家心平气和地关注节目中介绍的国学知识。观众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收获,这才是我们的关注点。”(赵文侠 杨芸菲)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