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杏坛故事 【字体 】【打印
那份感动无以言表
2008年12月29日 11: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许多想法一变再变,我戏称:“这是‘否定之否定’与‘螺旋式上升’”。但对于“至圣先师”孔子教育理念与人格的崇尚和对传播中国文化的热望却一直是从未改变的情怀。我曾这样礼赞孔子:“横空出世,亘古一人。三省乎身,洁不染尘。忘食忘忧,立言化民。逝者如斯,风流总被浪淘尽,筑心灵殿堂,卓然风霜傲古今”;我也曾殷切地希望有朝一日能跨出国门,做一名文化传播的使者。正因为执此一念,加上机缘巧合,我毅然离开温暖的家,离开相知的朋友,离开属于我们的那方热土;不顾西伯利亚的严寒和资讯闭塞,不顾饮食的单调与不适,不顾语言不通的孤独与烦闷,欣然来到了俄罗斯布里亚特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外教”生涯。

  教学框架中的“变奏音符”

  也许有人认为,教外国人学汉语应该是比较容易的。可我的体会是,教外国人学汉语比教中国人更难。孔子学院的教学有着严整的体系,教学活动要严格按大纲及教学目标的要求来设计。但在实际教学中,不同班级学生的语言程度、情感倾向等方面会有很大的差异。不同类型的学生在同一目标下的等级要求也要有所不同,教学内容、范围及深浅程度也应有所区别。

  如在讨论“请客”这一话题时,涉及到有关饮食文化及中国菜的一些内容,不同的学生所关注的重点不同:有人关注请客吃饭的礼俗;有人关注某种菜的做法;有人关注怎样说祝酒词……但总体看来,他们感到记忆有关某种菜的味道的词与菜的名称有难度。在一个汉语程度比较高的班级,我就讲了中国人通常说的“五味”与“开门七件事”,他们看到这些以数字形式归类的“语言形式”,觉得很新奇,通过讲解、讨论,他们很快记住了这些相关的词及其写法;同时,他们从“开门七件事”中也体会到时代的发展对传统文化的影响。有的同学说,“柴”的时代结束了……正是这一个班的同学,在我上下一次课时,他们仍余兴未尽的询问“如此有数字的中国话”,我又陆续给他们讲了“七情”、“九族”、“六畜”、“五谷”等,并相应讲解了其中所蕴含的文化、伦理等内涵。同一个话题,在有的班级上述内容却无法涉及,只能讲一个常用句型:“为……干杯”,但他们却同样兴致盎然的反复练习,因为这也是他们的需求。

  教学中的情感因素

  发自内心的情感能够产生一种动力和渴望,使枯燥的学习变得更有乐趣。“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只有让学生乐于学习,才能使教学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的课堂教学中常常充满激发学生情感的机会。比如,在和学生一起讨论关于“爱好”这一话题时,有一个句型是要求学生们回答:“你对什么最感兴趣?”课堂上他们争先恐后地发言,最后他们忽然问我:“老师,你对什么最感兴趣?”我灵机一动,答道:“我对学生最感兴趣。”他们都十分感动,会心地笑了,笑得异常灿烂与满足,课堂气氛也因而变得活跃起来。放暑假前的最后一节课,学生们说,他们舍不得和老师、同学说再见,我便给他们讲了“相忘于江湖”的故事,告诉他们珍惜友情,不要忘记美好的事物,同时,要正确对待分别。此时此刻,我看到了学生们的眼中晶莹发亮……他们懂了,我感到十分欣慰。出乎我意料的是,当我要返回中国时,我说,我舍不得离开他们,他们就给我讲起了“相忘于江湖”的故事来……

  “功夫”在课外

  教授汉语传播中国文化,常规的课堂教学固然重要,课外活动也必不可少。除了为学生布置课外作业,我们的孔子学院还开展了大量的课外活动,在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中,我也收获了许许多多。

  汉语角、文化讲座、中文小报是孔子学院固定的活动内容。通过歌声来体验中国的情怀是孔子学院师生共同的心愿。每次学歌时,同学们都喜气洋洋的,看到他们那么认真,就连那些发音不标准的地方,你都会觉得错的可爱。深沉雄壮、唤醒千万的中国人奋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以和谐、共赢、友谊为主旋律的《北京欢迎你》;执著坚定、隽永细腻的《隐形的翅膀》……激励着异国孩子们的进步,这是多么令人高兴的事啊!最难忘的是参加孔子学院组织的夏令营活动。前来参加活动的学生在告别音乐会上作了出色的表演,在演出即将结束时,学生们跑下舞台,把手中的鲜花献给我们两位任教的中文教师……当时我心中的那份感动无以言表。那束鲜花真红!她将永远盛开在我的心中,鞭策着我不辱孔子学院教师的使命,不辜负学生们的希望!(蔡淑华,寄自俄罗斯)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