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杏坛故事 【字体 】【打印
江西汉语教师讲述非洲支教故事
2009年02月09日 09:20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发表评论
饶德金(左一)与非洲朋友在一起

    “车欲动,步匆忙,行人几度回头望……思故乡,念儿郎,车轮滚滚向远方……”当大家还沉浸在浓浓的春节气氛中时,江西高校教师、曾在《信息日报》工作多年的饶德金,却念着这首自己所作的小诗,离别妻儿与亲友,受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公派,飞往非洲撒哈拉沙漠王国毛里塔尼亚。他将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大学担任汉语教师,在那里度过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2月4日,饶德金通过网络与本报记者万里连线,讲述了他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的所见所闻。

  泥土珍贵论斤卖

  毛里塔尼亚位于非洲撒哈拉沙漠西部,是个名副其实的沙漠王国。“出国前,在毛里塔尼亚的同行告诉我,由于这里遍地是黄沙,所以泥土很珍贵。”饶德金告诉记者,一开始他还不相信,但等他到了毛里塔尼亚之后,才发现确实如此,毛塔没什么工业,很多食品、蔬菜、日用品都依靠进口,所以不少东西价格很高。

  “来到这里的一个星期后,我去当地银行兑换当地货币,一美元兑换250乌吉亚,我共兑换了75000乌吉亚(100乌吉亚约合3元人民币)。这里的消费很贵,苹果300乌吉亚一斤,水电费更贵,一个月电费达到31000乌吉亚。”

  饶德金透露,他从江西带了很多蔬菜的种子,准备到这里来种,没想到这里全是黄沙。

  之前饶德金通过著名作家三毛的作品,知道一些关于撒哈拉沙漠与当地的一些风土人情,但不知道这里种蔬菜的泥土相当缺乏。幸运的是,即将支教期满回国的一位同行给他指点迷津,那就是可以去市场上论斤可以买到种蔬菜的泥土。“现在我也打算去街上买些泥土种蔬菜,这样我就可以在非洲吃上家乡的蔬菜。”饶德金兴奋地说。

  大使馆吃年夜饭

  “今年是我第一次在非洲过春节,没能与家人团聚。”饶德金说,他十分挂念妻儿和家人。不过,远在非洲的他,今年在驻毛里塔尼亚中国使馆吃年夜饭,同样感受到家的温暖。

  “我是当地时间1月23日晚(北京时间24日凌晨),在驻毛里塔尼亚中国使馆吃的年夜饭。”年夜饭后,大家一起联欢,一曲《常回家看看》唱响时,大家对家的思念油然而生,还好有使馆的工作人员关心他们的生活,让饶德金感觉不那么孤单。

  首节课纠正学生发音

  饶德金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大学主要负责教汉语,他告诉记者,这里的学生很多在外面有自己的工作,所以上课很自由。“记得我上第一节课时,早上8点就到了学校。我教的这个汉语班有十二人,其中有个学生是边上班边上学。”

  “我感觉这些学生学汉语时挺积极主动,如我带读生词后,我让学生试读,他们纷纷举手。”但饶德金告诉记者,由于这个国家讲法语,所以学生的读音受法语的影响比较大,常把an读成ang,另一个问题是汉语的第四声他们不容易把握,就像唱歌老会跑调一样,平声不平,仄声不仄。于是他第一节课的整个时间不得不全用来纠正他们的发音。

   肥胖成财富与身份象征

  饶德金告诉记者,在努瓦克肖特有一个中国援建的体育场,在体育场围栏外有挺大的空地,停满了各种车辆,有不少奔驰、丰田越野车等。

  饶德金发现体育场的很多女性都很肥胖。“后来我了解到,当地人过去从小就增肥,主要是为了显示自己家庭吃得饱、富有,并认为肥胖是一种美。”在国内,年轻的女性为保持自己苗条的身材而绞尽脑汁,但在毛里塔尼亚,情形正好相反,这里至今保留着“以胖为美”的风俗。

  “当地人认为,女人越胖越美、男子娶妻越胖越好,妻子的体重象征着家庭的财富以及丈夫对妻子的疼爱,如果哪家娶的媳妇是一个身材瘦弱的女孩就会被人看不起。甚至为了使‘新娘子’丰腴出众,每个家庭也各有绝招。有钱人家的女孩,从七八岁开始每天要吃富含脂肪的食物,尽量不参加户外活动来保养;普通人家的女孩,每天要通过喝大量的骆驼奶来催肥。”

  随着时代的进步,“以胖为美”的传统观念正在这里逐步发生变化,在城市中一些受过教育的女性和家人已经认识到过度肥胖对身体的危害。

   学中文在非洲成时尚

  饶德金告诉记者,培训时,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曾告诉他们,在过去半个世纪,中国与非洲很多国家,包括毛里塔尼亚保持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一批又一批非洲青年赴中国留学,可以称得上是最先成长起来的非洲“中文通”。他们中不少人是中国大学科班出身,说中国话十分地道,如果只听声音不见本人,甚至听不出来是非洲人在说汉语。

  “事实也确实如此,我有时走在当地大街上,偶尔能听见有人说地道的汉语,定睛一看,说话的竟是皮肤黝黑的非洲朋友。”由于出国前“打过预防针”,饶德金对此并不惊讶。

  饶德金向记者透露,近年来,汉语教学在非洲不断升温。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向非洲国家派遣汉语教师几百人次,现有几十个中国公派汉语教师岗位点分布在肯尼亚、毛里塔尼亚、埃及等多个非洲国家。孔子学院在非洲的数量已达6所之多。

  “学中文、用中文在非洲渐成一种时尚,汉语教育也成为中非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肯尼亚、津巴布韦和南非等国开设了孔子学院或汉语教学机构,另外一些非洲国家在大学里开设了中文课程。”饶德金告诉记者,通过他在毛里塔尼亚工作,发现让中文在非洲开始广泛流行的,主要归功于近年来中国和非洲越来越紧密的商贸合作与人员往来。非洲已经成为不少中国人的创业热土,他们到非洲开店设厂,经商或者旅游,这些人热情地学习当地语言,同时也激发了当地人学习汉语的热情。(洪怀峰)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