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杏坛故事 【字体 】【打印
走进“特别课堂”感受美丽心灵
2009年02月23日 11: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本文作者(左)在法国圣约瑟夫中学教授中国书法

    下午我和爱美丽老师有约,去听她的“特别课堂”。大约半个小时,我们到了巴约学园。诺曼底的天气大风大雨,下车的时候我差点连人带伞被吹走。我们赶紧走进老师办公室。同事们有的在打印,有的在上网,有的在聊天,在扑面而来的暖气、咖啡香和来自四处的“早安”声中,老师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在法国,无论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都会给学习有困难的孩子开设“特别课堂”。他们学习绘画、法语、手工等等。未来做什么工作呢?爱美丽老师说,大部分学生从中学毕业后进入职业培训所,以后会成为厨师、园丁、城市建设工人或者清洁工。我心里想出一个好笑的问题,难道我们吃的美味法餐都是曾经的学习困难人士做的?还没来得及问她,我们已经走进了教室。

  一进教室就闻到一股胶水的味道,教室四面墙上贴了很多孩子们的手工、剪报和图画。木头讲台对着四排整齐的桌椅,讲台旁边安放着电脑、书柜和投影仪,教室后面有一张大桌子,上面摆满了水彩和儿童手工用品。这个班共有20个孩子,大多13岁左右,好奇地看着我,爱美丽开始讲有关问题儿童和魔法纹身的故事:“大家已经学完了课文的前两页,今天从第三页读起。一个13岁的法国小孩不愿意学习,也不听话,每天就喜欢到处涂鸦,有一天他发现一个古怪的图案,就随便把它画在自己的胳膊上,没想到图案不仅洗不掉还变成纹身,并且控制了这个法国小孩的行为。纹身出尽坏主意教他破坏学校,跟老师作对,和同学捣蛋。善良的孩子发现自己只是顽皮,并不想真的做坏事,就开始和纹身抗争……”爱美丽读得绘声绘色,中途停下让学生接着读,有的学生读得很慢,有的学生找不到行,她就会嘟起嘴巴,轻声对他们说:“加油。”大家起劲儿地读着,我和孩子们一起融入了魔法的世界里,不知不觉一行一行地念下去,真想知道故事后面会发生什么。

  半个小时过去了,小孩子进入疲倦期,今天的这一页也读完了(老师只发了一页复印件给他们,所以谁也看不到后面的内容)。爱美丽问我感觉如何,我说他们都是可爱的好孩子。

  我走到孩子们身旁,和他们每个人对视,我用中文告诉他们眼睛的颜色,天蓝色、海蓝色、绿色、棕红色、咖啡色、灰色,多么美丽的眼睛,多么美丽的心灵。孩子们互望着,学着我的发音念着,开心地笑起来。我看到的不是他们涣散的目光,而是大自然的颜色,纯美的色彩。我想起了一首老歌《You are beautiful》,孩子们,你们都很美啊,不管我们拥有的环境、物质和身体条件多么不同,只要有美丽的心灵就可以感受美好的生活,创造美好的生活,这就是生命的意义了。

  下课之前,我给每个学生写了中文名字,也把“爱美丽”这个名字送给了我的这位同事。我相信,有爱就会美丽。(李文昕,寄自法国)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