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杏坛故事 【字体 】【打印
师生情深学生跪谢献花 讲述泰国支教故事
2009年03月20日 16:15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广西民族大学志愿者邓肖波(后排左一)和酷爱京剧的泰国学生合影

    有这样一群“雷锋”,他们的使命是走出国门,在世界有需要的地方讲授汉语,传播中国文化。

  3月12日,由广西派出的36名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完成为期10个月的泰国支教工作,返回祖国。其中一位志愿者,在拎起皮箱赶飞机时,接到学生打来的送别电话——电话那端,3个泰国孩子用刚学会的中国古筝、二胡、笛子,合奏歌曲《甜蜜蜜》,祝福老师一路平安。

  这位年轻的志愿者含泪感言:“哪怕只有一个学生因我而爱上中国文化,我就是成功的。”

  T恤上写书法 趣解中国文化

  2008年5月,来自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学院、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百色学院、钦州学院、玉林师范学院等7所区内高等院校的38名志愿者,光荣入选“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计划”,踏上了前往泰国的支教征程。他们当中,有的是大学教师,有的还是应届大学毕业生。

  广西民族大学教师吴大为老师在出发前,特意买了200个火红漂亮的中国结。他到泰国的第一节课,就是向泰国学生展示中国结。精巧的手工艺品引来学生阵阵惊叫。吴大为告诉学生,红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喜庆的颜色,认识中国不妨“从红色开始”。比如中国人过年贴的对联、放的鞭炮、挂的灯笼都是红色的,中国新娘结婚的传统礼服旗袍,也是鲜艳的红色。红色的中国结更象征着欢乐和谐。生动的讲解让学生听得非常入迷,吴老师带来的中国结,最后作为奖励全部送给了泰国学生。

  吴大为还给支教学校越素提中学的200多名学生,每人取了一个好听的中文名字。如男的叫里仁、和贵、学德,女的叫学文、燕燕、泉水等等。吴老师把这些名字做成小卡片,并用泰文注明名字的含义,发给学生,很受欢迎。

  中国书法渊源流长,怎样让泰国学生走近这种独特的文化?广西民族大学教师陈国灯,想出了用毛笔画个性T恤的办法。陈老师教的是玛哈沙拉坎大学孔子学院的大学生,听说上课“学画衣服”,学生们很来劲。

  陈老师先示范写出字体、笔法不一的中国汉字,然后请学生挑选一句自己喜欢的话,学用毛笔写在空白T恤上。“我是美女”、“我是帅哥”、“我爱姚明”、“我自恋”……泰国大学生争先说出幽默搞笑的语句,请陈国灯写出样板,自己再在衣服上尝试提笔。

  京剧入课 汉语读写添声色

  走进泰国课堂,志愿者们发现,想拴住学生的心可真不轻松。因为泰国学校的纪律很宽松:在中小学,学生想上厕所,随时报告一声就可以走,有的淘气孩子借机溜出去玩。学生上课玩手机游戏、吃点心,聊天是常有的事。如何让泰国学生爱上汉语?志愿者们各显“神通”。

  广西民族大学志愿者邓肖波的教学“绝活”是唱京剧。小邓有一副好嗓子,原来是大学京剧社的一员。在泰国干它拉隆学校讲解“颜色”一课时,他不是生硬地教汉语里“红色”怎么读写、“白色”怎么读写,而先请学生听京剧——用多媒体播放从国内带来的《霸王别姬》等名剧影碟,自己还现场唱上几段。从没见过京剧的学生感觉很新奇,很快被戏中五彩的人物脸谱、咿咿呀呀的唱腔所吸引。

  “红色象征忠诚,白色象征奸诈,黑色象征正直……”小邓接着解释脸谱的各种内涵,甚至让学生当模特,拿油彩给他们画“大花脸”。学生听得津津有味,看得兴致勃勃,不但对这些汉语词汇印象深刻,有的后来还成了京剧迷,课余时间经常缠着小邓学唱戏。

  画画学汉字,是吴大为的妙招。讲到汉语里“爸爸”、“妈妈”等人称,吴大为先叫学生把父母亲的样子画出来,再在画上学写汉字称谓。孩子们嘻嘻哈哈争先画出心目中的长辈模样,笑声淹没了整个课堂。

  惊险遇蛇 支教生活苦相伴

  不少支教学校的生活条件较艰苦:有的宿舍三面是墙,呆在里面非常憋闷。加上泰国夏天40摄氏度的高温,连开风扇吹来的风都是热的;有的女老师住的房间没有厕所,要骑几分钟的单车去外面解急。

  邓肖波住下没几天,就被一支壮观的“蚂蚁大军”吓得头皮发麻。这伙不速之客排成拇指宽的长龙,密密麻麻从走廊爬进他的宿舍,从墙壁一直爬到床上,队伍前后约有四五米长,情形可怖。小邓想起朋友说过爽身粉可以驱赶蚂蚁,急忙喷洒,才摆脱这些家伙。

  而广西大学教师赵京武则遇上了要命的毒蛇。他的宿舍背后有一片草丛,赵老师一天早晨起床,借隔壁的房间洗热水澡。洗完之后回到自己房间,刚打开房门一看——一条60多厘米长的扁头青灰蛇,不知从哪里溜进来,正扭曲着身子往外爬。

  当时,赵老师不知道这种蛇有剧毒,抓起桌子上的相机给蛇来了个特写,才跑出去求救。一位泰国体育老师闻讯当即召集10多个学生,拿着棍子组成“打蛇大军”进屋逮蛇,一阵乱棍才解了围。当听泰国老师说这种蛇奇毒无比,赵老师才觉得后怕不已。

  老师悉心培养 学生跪谢献花

  志愿者的辛勤付出,浇灌出一棵棵热爱汉语的心灵绿芽。有的学生想多学习汉语,志愿者们毫不犹豫应允,利用晨课前或午饭后的休息时间,为他们讲授汉语。吴大为老师的一个学生因为生病,耽误了一个月的课程。在吴老师的悉心辅导下,这个学生不但很快赶上,还学会了写中文日记。

  “学生想问我的生日,我没说,没想到后来他们坚持送礼物给我。”志愿者陈国灯至今忘不了这个特别的礼物——一尊陶瓷做的龙。学生们听说,龙是中国文化里的吉祥物,有腾飞向上的美好寓意,特意买来送给中国老师,悄悄放在他办公桌的柜子里,并用汉语写上“老师,生日快乐!”

  泰国的父亲节是12月5日。去年这天,几个泰国学生手捧芬芳扑鼻的茉莉花环,跪献给老师吴大为。而吴老师最不能忘怀的是,在回国那天,他提起皮箱正要赶往机场,突然接到泰国学生的电话。“老师,您能给我们三分钟吗?”电话那头,学生们着急地询问。得到肯定,3个学生用刚学会的古筝、二胡、笛子,合奏歌曲《甜蜜蜜》,祝福老师一路平安。听着这感人的音乐,吴大为的眼泪忍不住夺眶而出。

  志愿者的努力也得到了泰国校方的认可。仅返回广西的此批志愿者,就有16人接到留任邀请,今年将再返泰国,为中泰友谊长廊描绘更多美景。(石慧琼)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