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杏坛故事 【字体 】【打印
海外教学感悟:那份坚持让我感动 
2009年06月01日 15: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秀秀是两年前由中文学校的王校长送到我班里的。

  校长那年夏天回国探亲,在返美的飞机上碰到秀秀和她的美国父母。这对美国夫妇已领养了两个中国女孩,那次去中国准备领养第三个。他们在一家孤儿院正要办理手续领养一个几个月大的女婴,这时听到隔壁传来一阵绝望的痛哭声。

  那是秀秀,她已经14岁。不知道她是什么时候来到孤儿院的,反正从来没有人想过要领养她。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被领养的希望也越来越渺茫。后来每走一个小的孩子,她就大哭一场,伤心自己没人要。听了秀秀的情况,这对美国夫妇决定放弃领养女婴,带走了秀秀。

  王校长说秀秀在国内读完了小学三年级。我一查,她的听说读都问题不大,写可是大问题。汉字没有笔画的概念,全是画出来的。我教的是中文学校里年龄最大的班,孩子们十二三岁,秀秀如果从头来,就得和小的一起学儿歌了。我于是决定拉她一把,把她留下了。秀秀的头几次作业简直让我头疼。字认不出,作业要求也搞不清,全部答非所问。后来每次课间休息时我都把她叫到黑板前,单独教她笔画和字的结构。有一次她的作业里夹了一封给我的信,密密麻麻写了3页纸。我费了很大劲才认出几句话:“你是最好老师”、“你要对我耐心”、“我要努力……”等,读得我眼泪哗哗淌。

  慢慢地,秀秀写的汉字有点模样了,句子也通顺起来。我清楚地记得她在黑板上造的第一个句子:看起来——看起来我已经毫无希望了,这时候我爸爸救我来了。

  我面对黑板不敢转身,怕孩子们看到我拼命往回忍的眼泪。

  秀秀的中文好歹能听能说,她的英文则完全是零。虽说家里英语环境好,可秀秀已过了学语言的最佳年龄段。我不敢想象她坐在九年级的教室里听着不知所云的语言,数理化,文史哲,一门又一门的科目走马灯似的,心里急成了什么样。她的父母每天花三四个小时来辅导她的功课,所有一切都要从头讲起。秀秀在学校听不懂,在家也听不懂,作业只能照猫画虎地乱抄,别人看不懂,她自己也看不懂。即便难成这样,秀秀的父母对她仍然是热情地鼓励和支持。“我是聪明的”,“我能学好”,“我很行”,秀秀如是说。我觉得这孩子之所以没有崩溃是因为强烈的报恩意识支撑着,对她来说,没有什么比让父母失望更可怕的事情了。“我要好好学习,我要帮忙做家务……不能让我妈妈失望。”“如果我爸爸不爱我了,我就什么都没有了。”秀秀的作业里经常能读到这样的句子。她爸爸说秀秀的报恩心理让他很难受,很别扭,他们不过是给了她一个机会,并不需要她想方设法来报答。

  一天放学后,秀秀的爸爸来找我,说考虑让秀秀放弃中文,她的其他功课实在够她一呛了。“秀秀自己的意见呢?”我问。“她不肯,拼命哭。”我说那还是别放弃吧,中文是她说了14年的母语,她用中文来思维和交流表达,每周也只有这么两小时能听到熟悉轻松的语言,就当来中文学校放松放松吧。我会有意识地用中文教她一些学习方法,会鼓励同学们跟她交朋友,为她创造一个温暖的学习环境。她爸爸若有所思地点头。

  秀秀一直坚持下来了,没有放弃。

  秀秀后来转到七年级,父母希望多给她一些缓冲时间,减轻一点学习压力。她的生活开始丰富起来。“我爸爸带我们去beach(海滩)了,我们玩得很开心。”“我们去看展览了”,“我们坐了船”,“我们去图书馆找书”,还有,“妹妹很淘气,我帮她穿衣服,她捣乱”“我帮妈妈做饭,烤蛋糕”等等。

  自去年秋天起,秀秀的进步神速。作业字迹工整,完成质量也大大提高。别人不会写的字,问秀秀,她如果会,就教给别人。我那天问:“谁看了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秀秀举手,“是我爸爸从网上download(下载)的。”

  我们上《网上中文学校》一课时,我出了个问答题:如果你上网上中文学校,你会喜欢吗?为什么?秀秀的回答是:不喜欢,因为一个人在电脑上学太孤单,没有朋友、同学在一起。我喜欢大家一起学。

  一次,秀秀的爸爸来教室听课。我做作业讲评。班上一个淘气男孩粗心大意,几次把“妈妈”写成“好好”。我开玩笑说,老师要请你的“好好”好好检查你的作业。全班哈哈大笑,秀秀笑,她爸爸居然也在笑!“你爸爸听得懂我们课上讲的东西吗?”“都能懂,他要给我讲课,所以一直在学中文。”

  据王校长说,秀秀的爸爸在政府部门工作,是个普通的公务员。他曾在中文学校王校长的成人班学了两年中文,非常努力,也学得很好。

  最近,秀秀学会了查字典,是她爸爸教的;上个星期的作业里,她写一句诗:彩虹在歌唱。

  我一下子被拨动了心弦,眼睛再次湿润。加油啊,秀秀!(宁娜,寄自美国)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