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杏坛故事 【字体 】【打印
路漫漫其修远兮 海外汉语教师讲述教学心得
2009年06月05日 13: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101”对于别人来说,可能就是一个寻常数字,可是对于我这个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来说,它已远非一个具体的数字,是我人生又向前跨出的101个步伐,是我进行对外汉语教学的101个里程,苟日新,日日新,从第1日至第101日,几乎日日有所思、有所获。

  我是如何开展汉语教学的

  作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在没有真正接触我的外国学生时,曾一遍遍构思教学情景,一遍遍设想教学方案、教学对象和课堂,当真正与他们接触时,我所有的美好计划几乎破产,不过幸好先前有过一些教学经验,和调皮的学生打过交道,再加上自己的忍耐力,汉语教学才在艰难而有序地进行着。

  通过两周的时间,我才熟悉我的学生,接着我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制定了我的教学大纲。第一个月的汉语教学中,我跟26个教学班级的学生有了较为浅显的认识。我的学生年龄最小的只有4岁半,最大的16岁。我一周的课时基本上在30节以上。在这个过程中,我几乎扮演了幼儿园老师、小学老师、高中老师等不同的角色。第二个月,学生的新鲜感和兴奋感已慢慢减少,他们普遍进入了“疲惫期”,这个时候的汉语教学又给我出了新的难题,如何吸引学生的兴趣成为我的主要课题。

  我是如何掌控课堂秩序的

  在课堂表现方面,尼泊尔的学生和国内的学生差别很大,如果你对课堂纪律不能很好地控制,就很难进行汉语教学。学生没有任何汉语教材或者汉语教参,课堂上全凭老师的黑板抄写,然后再让学生Copy。我发现,没有汉语笔记的学生在课堂上不是捣蛋,就是不停地说话,特别是高年级学生。我开始对各班进行督促并检查他们的汉语作业,第一次警告,第二次将其请到走廊上,第三次将其名单交给校长。没想到这一招很灵,很多学生都乖乖地将所学内容全部抄写下来,然后再交给我检查。

  我所在的LRI学校是按照学生的综合表现来分班的。每个年级的A班是最好的,D班是最差的。D班学生的顽皮和活跃,比闹市还要热闹三分。如果课堂实在进行不下去,我可能会劳驾他们的班主任。一次我给10D班上课,这个班的男生又高又大又非常活跃,他们最爱做的事情就是跟我瞎聊。而且是那种“你问了他问,他问了再问”的调皮式问题。于是我就临时教一首歌,可是才刚教一遍,又进行不下去了,怎么办?此时我突然想起一个人,一位看起来特别威严的女教师。我停下来保持沉默,学生有所发现,但是依旧谈笑风生,于是我没说一句话就转身离开了教室。刚好那位女教师在办公室和其他同事闲谈,我对她说想邀请她听我的课,她欣然和我前往10D班。当我们到10D班时,全班顿时寂静无声。我对同学说:“今天我邀请一位老师来听我的课,希望同学们好好表现。来,我们一起欢迎她!”那一节课是在10D班有史以来最顺利的一次。下课后我才知道,女教师正是10D班的班主任,真是歪打正着,而且这位班主任被我教的中文歌《世上只有妈妈好》感动了,还说要继续学呢。这首歌在我的学生中间也很受欢迎。

  我是如何在课堂上吸引学生的

  每周要有新的教法。对于不同的教学对象,要用不同的教学语言和教学方法,使用不同的教学工具,例如不定期让学生欣赏音乐,或者看有关中国的影视光碟。同时要注意自己的衣着举止。没有离开祖国时,说实话,我对于个人形象没那么过多地关注,但是离开祖国后,我深刻地体会到,一个人的形象就代表一个国家的形象。所以每天给不同的班级上课时,在个人举止和衣着方面,我都会让学生感觉到我的阳光和整洁。另外,要不定期地展示中华才艺。我在歌曲、武术、毛笔字、剪纸等方面,虽然只是“三脚猫”的水平,但是也能吸引不少学生的目光。我由此深切感到,作为一名传播汉语和文化的使者,个人艺术修养和多种爱好是非常重要的。

  总之,就我而言,对外汉语教学就像是一个有趣的“斗争”教学,与“顽皮”斗、与“热闹”斗、与“跨文化”斗、与“困难”斗,在“斗”中其乐无穷。因为无论对于我的同事,还是对于我的学生来说,我——一名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已经深入他们的内心。不同的老师跟我聊天时,时常会反映孩子们对我的评价:聪明的Chinese teacher,严肃的Chinese teacher、活泼的Chinese teacher,善良的Chinese teacher,长发飘飘的Chinese teacher等等。

  汉语国际推广的路子还很长,遇到的困难还会很多,对于我自己,对外汉语教学还只是在起点线上,但是我愿意与“汉语国际推广”一起成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陈丽,寄自尼泊尔)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