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杏坛故事 【字体 】【打印
体验泰国:亲切国度的“较真”
2009年08月07日 10:53  来源:广西日报   发表评论

    到了泰国,你会感到泰国是一个亲切的国度。这种亲切感体现在多方面,在细节上“较真”是其中的一方面。

  泰国人十分讲礼节。广西扶绥教师志愿者杨丹到泰国留学报到的那天就是泰国闻名的传统节日——拜师节。刚到泰国,就看到泰国学生们给老师献礼。虽然在中国的时候就听老师说过拜师节的礼仪,但是亲眼看见学生们排着队,跪着把自己精心设计的礼物双手上托给老师的时候,初来乍到的杨丹还是感到很震惊。广播响起来了,新到的中国留学生上台代表给老师献礼。同学们都推杨丹上台,可她没有准备礼物啊。正当杨丹急红脸的时候,一个泰国女孩托着一盆手工做的鲜花递到她面前,示意她接受。紧张万分的杨丹跪行至舞台中间的老师面前,双手托着花盆恭恭敬敬献上礼物。她隐约听到老师赞礼物很漂亮,慌乱中,泰语尚未熟练的她却又表达错了意思。老师没有责怪她还柔声道,明天可别穿牛仔裤来上课。杨丹突然想起来:在泰国学生不可以穿牛仔裤上课,泰国人认为这是对老师的大不敬。

  在后来的留学生涯中,杨丹始终感觉泰国人是那么亲切。由于虔诚信佛,泰国人不管认不认识你,都会面带微笑地和你打招呼,在长者尊者面前还轻声细语,弯腰走过,甚至行跪礼。他们得体的个人教养甚至让杨丹觉得人与人之间亲近得没有距离。

  学汉语,也体现了泰国人“较真”。三年前,同为广西扶绥人的彩虹作为中国推广汉语志愿者来到泰国外府某县城的一所中学教汉语。她上课的学校设有小学部和初中部,让彩虹惊讶的是,这所学校不但初中设有汉语课程,连小学也有,真不亚于我们国人学英语的热情。彩虹还没出国时就听上一届的师兄师姐说,到泰国当志愿者,会被很多当地人请去当家庭教师或者去语言培训机构上汉语课。但是彩虹没想到竟会这么快,才到学校的第二个星期,就有同事介绍她去当家教了。

  在她的学生中,有的是在校学生,也有的是学校的老师,还有一些是社会上的生意人,既有泰国本土人,也有华裔,还有其他国家驻泰的投资者;年龄有几岁的,也有40来岁的。这些人都认为学习汉语很有前景,自愿掏腰包来学习这门语言,甚至还有只是为了瞻仰中华文化而学习汉语的。有一次,彩虹应同事之求,到一个家庭去给一对50多岁的老夫妻上课。那对夫妇已坚持自学汉语两年多了,因一直没有中国老师执教,只能勉强说一点儿汉语。二老经常在家瞎琢磨,有时候还为一些问题争执,但是谁也不服谁。彩虹一到那儿,他们就决意要彩虹当他们的家庭教师。二老生活富裕,啥也不缺,子女都到外面工作了,问他们为什么还学汉语。他们回答令彩虹无比感动:就是因为喜欢中国文化。

  泰国人较真,这是他们的优点。在东盟国家中泰国经济发展较快,被称为“第五小龙”,或许与这种较真的品质有关。(黄巧丽)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