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中外交流 【字体 】【打印
日本“超级妈咪”用中文趣解日本生活
2009年08月05日 16:4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解日本 “历史系列”,茂吕美耶 著,广西师大出版社,2009年6月

    茂吕美耶(Moro Miya),日本埼玉县人,中日混血儿,生于台湾高雄市,初中毕业后返日。曾带着两个儿子在中国郑州大学留学,卖过古董,学过甲骨文。制作“日本文化物语”网站,用娴熟的中文写作日本文化。

  日本人用中文写日本文化,而且中文比一般中国人还要好——日本“欧巴桑”(日语,泛指中、老年妇女)茂吕美耶就是这么神奇。中日混血的茂吕美耶在中国台湾初中毕业后回到日本,独自带着两个儿子求学、工作,直到40岁才投身写作,一口气用中文写就四本关于古代日本文化的书。如今,这位“超级妈咪”又将目光转向现代日本,以“字解日本”系列八卦日本生活,揭开食衣住游的种种玄机。近日,《广州日报》记者借其新书出版之机专访了茂吕美耶。

  40岁出道的超级妈咪

  茂吕美耶的生活经历着实令人称奇,20岁为爱毅然弃学嫁入豪门,21岁生下大儿子,紧接着,生了小儿子。离婚时尚年纪轻轻,身为28岁的单亲妈妈,她独自带着两个儿子前来中国郑州大学留学,这在留学生中几乎绝无仅有。作为单亲妈妈的她一直忙于养家糊口,一直忙到40岁,两个儿子都已独立,她这才重新开辟了自己的一片天地。没曾想,又遭受癌症侵袭,好不容易脱离险境,劫后余生依然笔耕不辍。

  为何想起用中文写作日本文化?茂吕美耶她发现中文圈读者对日本的认识,大都停在表面上的浮华世界,或以讹传讹,于是,想运用她的语言能力,在两种语言圈之间架一座文化桥。

  上世纪90年代末期初涉网络的茂美吕耶建起了网站“日本文化物语”,利用自己精通中日文、熟悉两国文化的先天优势与全球的华语世界交流。

  食衣住游透视现代日本

  茂吕美耶在中国出版过“日本历史系列”四卷本:《江户日本》、《物语日本》、《平安日本》、《传说日本》,一炮而红。如今,她又推出“字解日本”系列,聚焦现代日本。此系列的第一本书《字解日本:食、衣、住、游》近日在内地面市。

  这本新书以日本现代生活为背景,分为食、衣、住、游四大主题。茂吕美耶精挑细选事关日本现代文化的38个关键字,以字为经、故事为纬,娓娓道来日本人日常生活的各种门道。比如,生鱼片明明是用切的,为何要称为“刺身”呢?“据说在武士阶级中,‘切’这个字很不吉利,代表一旦拔刀,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因此才称为‘刺身’。”而为什么日本的艺伎脸都涂得那么白?茂美吕耶也要一探究竟,“原因很简单,因为往昔没有电灯,只有蜡烛,女性尤其是青楼女子只能把脸涂白,以强调自己的五官,这习惯一直沿袭至今。就算现代已经有电灯了,但假若脸上不涂白,大概也很难配合身上那些华丽和服吧。”

  日本的厕所里有一项东西是全球其他国家绝无仅有的,那就是“音姬”。这装置一般用于女厕所,作用是什么呢?简单说来,是遮掩如厕时的声音。要按下厕所内的"音姬"按钮,便会传出潺潺流水声,女生也就不会担心如厕时发出声音的尴尬了。

  对话茂吕美耶:“感谢老天爷没带我走”

  广州日报:您1986年到1988年带着两个儿子在郑州留学,学成回国后一边带孩子,一边养家,一边还著述颇丰。您是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的?

  茂吕美耶:我在育儿期间完全没时间写文章,我得上班赚钱养家,假日还得接商业翻译工作赚钱,两个儿子都离家上大学后,我才有闲暇写文章。我21岁时就生了大儿子,两个儿子上大学时,我40岁出头。这时才出书,出道很晚。目前大儿子在东京,小儿子在苏州的日本企业上班,不用我操心,我才可以专注写作。

  广州日报:您曾罹患癌症,能否谈谈您这段患病经历和劫后体会?

  茂吕美耶:患病期间,动手术加上化疗过程,我在医院住了4个月。坦白说来,在我的人生过程中,其实那段期间并不算是最艰难的时刻,但却是最孤独的时刻。那时我还没出书,网站也刚开设一年多,儿子仍在读大学,很多事情都还没完成。我在医院看多了末期癌症病患,最令人心痛的是儿童和青少年癌症病患。比起他们,我觉得自己还算非常幸运,我只是失去子宫而已,而且不是末期。癌症病患通常有5年大限,只要平安度过这5年,就算痊愈。这5年,我一直担忧癌症复发,假若复发,离天国的距离就愈近。所以我在这5年拼命写文章、翻译书籍,也是在这5年期间连续出书。如今已过了9年,我仍在写书,真的很感谢老天爷没带我走。

  《字解日本》书摘

  清酒:爱怎么喝就怎么喝

  日本酒就是“清酒”,喝酒时的酒温也依四季而有异,夏天喝常温的冷酒,冬天喝五十摄氏度左右的“热燗”,春秋两季喝四十摄氏度上下的“温燗”或三十七摄氏度的“人肌燗”。其他另有常温以下的“花冷”(十摄氏度左右)或“雪冷”(摄氏五度左右)。总之,你爱怎么喝就怎么喝。

  另外,有一种没有经过过滤、加热杀菌处理的清酒,称为“浊酒”,有白色的酒糟、酒曲等沉淀物。酒精度数跟清酒差不多,但有甜味,适合女子喝,虽然喝起来像在喝甜饮料,女孩子切勿掉以轻心,否则会醉得必须让人抬着走。

  至于啤酒,在日本通常当做正式喝酒前打招呼干杯时的应酬酒,先彼此举杯、碰杯喝一口或一杯,然后就随意各自点自己平日习惯喝的酒。

  和服:腰结硕大为引人注目

  丰臣秀吉积极倡导海外贸易,招致许多传教士远渡重洋前来日本。当时日本人见传教士的外袍是用绳子状带子系住,深感兴趣,纷纷模仿,日后又受朝鲜传统服装的宽腰带影响,逐渐演变成今日和服的御太鼓结。起初也只是三四厘米宽的腰带,后来渐渐加宽,成为今日需折两半缠在腰上的腰带。但这种缠法会隐没女性三围,变成上下一般粗的圆柱形身材,于是女人们便想出在腰带上打结的方法,并尽量让打结靠近胸部以强调曲线。

  和服腰带的打结起初结在正面,打结也很小。不过腰带本来的目的就是想引人注目,于是越打越大,最后大到看不到脚趾,走起路来像挺个啤酒肚子。

  男生制服:第二颗扣子是定情物

  对男生来说,“诘襟”制服的第二个扣子是一种定情物。第一个扣子留给自己或同性知己,第三个扣子是给朋友,第四个扣子给家人,第五个扣子给其他交情较浅的人。倘若女生得到第五个扣子,表示你已经三振出局。

  为什么是第二个扣子?因为第二个扣子最靠近心脏,表示对方愿意把“真心”交给你。而此风俗的起源据说是二次世界大战时,男子在赴战场前,由于很可能一去不复返,特意留下军服的第二个扣子给意中人,当终生纪念。(许珍)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