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美国侨报网:章莹颖案一年 留学安全仍不可忽视

2018年06月09日 16:3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6月9日电 美国《侨报》发表社论《章莹颖案一年 留学安全仍不可忽视》。文章称,一年前,2017年6月9日下午,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中国留学生章莹颖乘坐巴士前往校外公寓签署租约,从此再也没有回来。当时的监控画面显示,当日下午2点,一辆黑色欧宝轿车停在章莹颖身边,她和司机简单交谈几句后,上了车继而失去踪迹。

  文章如下:

  整整一年过去了,令人痛心的是章莹颖至今音信全无,生不见人死不见尸。事后警方逮捕了嫌犯布伦特·克里斯滕森,该嫌犯香槟分校物理系硕士毕业生。2017年7月,美国联邦大陪审团正式以绑架案起诉绑架章莹颖的嫌疑人布伦特·克里斯滕森,2018年1月在联邦司法部长塞申斯指令下,联邦检察官提交了寻求死刑意向书,并宣布将在本案中寻求死刑判决,但2月初,被告辩护方申请推迟法庭辩论至少16个月做辩护准备。未来一年内,章案难有实质性的进展。

  另一引人瞩目的是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中国女留学生江玥案。江玥于2016年1月在大街上开车时被女嫌犯戴维斯撞车,并被她开枪打死,2年多后的今天,江玥案临近判决,但检方却与被告在受害人家属不知情的情况下达成认罪协议,罪名从一级谋杀等可能量刑63年的14项罪名降为二级谋杀。若判决,刑期仅25年。这种不合程序的做法令家属和民众感到不平。目前江玥家属在网上发起联署,希望得到支持并请求检方以一级谋杀罪名重新起诉罪犯

  美中两国司法制度不同,美国的司法程序复杂,通常结束一个案子往往需要漫长的时间,章莹颖和江玥的亲友在极度悲痛中需要超长的耐心等待。但是,即使案子判决,凶手被绳之于法,年轻的章莹颖和江玥也永远回不来了。留学生的安全,一再响起警钟,是每一个留学生和家长所不能忽视的。

  近年中国留学生大量进入美国,目前是美国最大的国际学生群体,而留学生安全事故频发,令人忧虑。有的出行不注意交通规则触发车祸;有的涉及酗酒和毒品造成死亡,如纽约雪城大学袁晓鹏涉嫌贩毒被杀;有的遭歹徒抢劫枪击,如南加州大学留学生瞿铭和吴颖、纪欣然被杀案件,有像章莹颖被绑架案,江玥被枪杀案;还有最近披露的,南加州大学禽兽医生涉嫌性侵案,最新报道有超过400人举报,其中100多人为亚裔,包括中国留学生(南加大是全美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大学之一,目前尚未有确切的中国留学生举报的数字)……所有这些,都令人忧虑。

  留学生安全事故增多,当然不等于说到美国留学很危险。由于人性善恶存在的缘故,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可能是绝对安全的。对留学生群体来说,对美国制度、社会和文化不够了解;美国社会潜在的种族歧视,美国的枪支泛滥、毒品泛滥,安全意识淡薄,自我保护能力弱等,都是留学生安全事故增多的原因。

  很多留学生只看到美国社会表面的安宁,民风淳朴,人人彬彬有礼,诚信社会法制健全,因而安全意识淡薄,对人对事不设防。很多留学生在中国生活学习时有安全意识,到了西方发达国际反而不重视安全。无论学生家长学校社会和留学机构,都强调关注留学的学校名次,学习成绩,生活水准等,对存在风险和安全问题掉以轻心。即使中国有关部门和美国学校校方都有安全提示,但认真关注的留学生很少,这些是最重要的安全隐患。

  留学生到美国留学,要把安全放在首位,没有安全,完成学业就是一句空话。留学生到美国,要仔细了解美国社会文化,了解当地学校和周边的治安环境,要有起码的安全保护意识,要遵守法律法规,远离枪支和毒品,杜绝酗酒行为。留学生开车出行要遵守交规,夜晚出门一定要小心,不要露富而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不要轻易相信看上去和善的陌生人……女留学生尤其要提高安全意识,学习一些防身技能,无论学习生活或就医,都要学会保护自己。

  章莹颖和江玥等逝去的那些年轻生命,是这一代留学生的伤痛,也是所有关注留学生的人们的伤痛。我们希望美国法律能严惩杀人凶手,更希望留学生能加强安全意识,学会保护自己,安全地完成学业,成为未来的社会栋梁,给家人亲友带来幸福和快乐。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