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70余媒体人津门“献计”媒体创新发展

2018年07月14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7月13日下午,主题为“津门论道——媒体创新的新时代”海外华文媒体论坛在天津召开。来自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位华文媒体代表齐聚津门,献出各自的“锦囊妙计”。 中新社记者 李雪峰 摄  

  中新社天津7月14日电 (记者 冉文娟)当下,互联网正加速重构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媒介技术越来越被倚重,媒体面临的竞争更为激烈。如何突破局限、实现创新发展,是每一个站在“风口浪尖”的媒体人关注的焦点。

  13日下午,主题为“津门论道——媒体创新的新时代”的海外华文媒体论坛在天津召开。来自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位海内外媒体代表齐聚津门,献出各自的“锦囊妙计”。

  “对媒体而言,创新的意义更加特殊,它不仅是新闻报道的‘内容宠儿’,更是媒体行业发展的‘续命良药’。”中国新闻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夏春平从平台创新、内容创新、渠道创新三方面阐述了对媒体创新的思考。他表示,海内外媒体对于创新的探索“永远在路上”。

  “媒介技术的重要性在当下越发凸显,而媒体普遍缺乏技术基因,转型的过程并不容易。”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坦言,由于技术尚未真正成为媒体业务发展的驱动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创新能力和想象力。此外,新媒体时代应当更加重视用户需求,有针对性地生产内容和传播信息。

  天津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印永清用“融合、重组、精品、连接”四个关键词说起自己对媒体创新的体会。他认为,互联网时代的内容生产要有用户意识、产品意识。与此同时,他认为传统媒体要保持内容自信,要下功夫打磨精品。

  缅甸《金凤凰报》社社长、执行总裁张翀认为,新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是传播的主体,媒体和受众的联系更加紧密,媒体要善于通过黏度较高的读者,开发媒体与用户生产内容的融合。

  “在人人都是信息记录和传播者的时代,今后有一部分精彩的社会新闻和民生新闻一定是媒体人与读者一起采制的。”因此,他介绍,“网民参与生产提供内容、媒体来做发布传播”是《金凤凰报》下一步要做的事情。

  西班牙欧华传媒集团社长兼总编辑陶辛夷表示,即使唱衰纸媒的声音不绝,但世界各地依然有不少华文媒体逆势而上。谈及自身发展经验,她认为要确保原创内容生产与市场运营双管齐下,做好团队协作。

  “彻底改变老一套广告营销模式,瞄准让客户和媒体达到双赢的目标,这是我们市场部的行事准则;坚持做好原创内容的生产,多写好新闻、确保纸媒的质量,这是我们编辑部的行事准则。”她说。

  “媒体发展过程是破局的艺术。只有打破界限、创意和效率才能破茧而出。”澳大利亚南海文化传媒集团总编辑周蔓琪以三个“打破”阐述媒体融合发展思路。

  她认为,媒体发展要打破渠道界限,通过平面、网络和移动等渠道共同发力;媒体发展也要打破行业界限,细化垂直领域,与特定领域的受众进行互动交流。此外,作为海外华文媒体还应努力打破文化界限,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在合作中逐渐提升品牌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